构筑安心工程 战略采购细节协作让安防更安全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赵明宇2012/12/28 10:23:31 新浪地产
提要:安防在房地产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楼宇对讲、视频监控、防盗报警、门禁一卡通及停车场管理系统等,整体价值不高,但在交付业主使用以后却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旦不能正常工作,会严重影响业主的日常生活并加大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难度,因此开发商在选择安防产品供应商时必须慎重。

  安防房地产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楼宇对讲、视频监控、防盗报警、门禁一卡通及停车场管理系统等,整体价值不高,但在交付业主使用以后却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旦不能正常工作,会严重影响业主的日常生活并加大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难度,因此开发商在选择安防产品供应商时必须慎重。

  由于在住宅类地产中,楼宇对讲系统在整个安防产品里所占价值比重较高,为行文方便,以下以楼宇对讲为例展开说明。

  不打无准备之仗 工程合作多备课

  地产商(下称甲方)在与供应商企业合作之前,必然要做一些准备,对于安防行业来讲也不例外。而开发商应该在那些方面进行备课?以保证合作的有序进行,从而服务于项目本身。首先需要考虑的就应该是战略合作模式的选择。

  在楼宇对讲这个类别,目前有两种比较常用的合作模式,一是甲方直接与一个或数个供应商(以下简称乙方)签订战略合作供货协议,将楼宇对讲产品品牌指定下来,每个项目根据当地情况对工程进行招标;二是甲方与某个系统集成商(即弱电施工方)签订工程外包协议,具体品牌由集成商自主选择。

  在决定了战略合作的模式之后,甲方需要对战略合作做一些前期的准备:战略合作与单个项目采购最大的区别在于权限划分及责任归属,因此甲方要先进行一定程度的集权,总部要对项目公司的品牌选用有指导权及约束力。

  在对乙方的规模要求上,我们知道楼宇对讲行业整体规模不大,年销售额超过1.5亿的企业就算是主流企业,在产能、产品质量、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方面相对有保障,因此建议甲方对乙方的规模要求门槛定在1.5亿年销售额。

  提升沟通专业度 协议要素面面观

  在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方面,对于开发商而言,应该注意一些关键点,比如将甲乙双方的协议内的一些关键词的注解,以及产品供应过程中的衍生问题等,以下几个关键词在双方的协议签订的过程中为必要因素。

  定义:在协议签订伊始,需要将甲乙双方名称、属性进行定义,并对协议内重复出现的关键词,如“产品”、“项目”、“采购合同”等进行定义。

  公示及保密约定:由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双方均是重大事件,可能需要进行转载宣传,所以有必要对协议的可公开部分及保密部分进行约定,一般而言,乙方产品的战略合作价格远低于市场价,甲方应对价格进行保密,同时乙方应对甲方的相关人员信息进行保密。

  协议产品及价格:以附件形式将乙方所有可能运用在甲方项目内的产品清单罗列出来,包括产品名称、型号、规格、计量单位、单价等基本信息,价格部分要特别注明协议有效期内是否随市场因素变动,由于电子产品的价格变化相对频繁,因此建议协议期限在两年或两年以上的,协议内可规定乙方产品价格发生变化时应书面通知甲方并由双方商议是否按新价格执行。

  交货及验收:规定乙方交货时间(一般在甲方订货后15-30天不等)、交货地点(一般在甲方项目部)、交货方式(一般由乙方负责送货)以及甲方验收方法,包括是否封存样品作为验收时的原始实物样板、验收时出现产品缺漏或包装破损如何处理、验收时需要乙方提供的资料(如检验报告、合格证、说明书、保修卡等)。

  付款方式:可按单个项目采购合同约定进行付款,也可由甲方总部进行月结,一般年交付项目在10个以内的按单个项目采购合同约定付款比较方便,年交付项目超过10个的建议甲方专门设立材料设备公司或部门进行逐月清点及结算。

  质量保证及售后服务:双方约定保质期(一般为货到项目部算起2-3年)、乙方产品在保质期内出现问题的解决办法(如多长时间内相应并到现场进行维修或更换)、双方对质量缺陷出现争议时的解决办法(可委托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进行认定),这里特别强调一点,如果双方协议终止以后,乙方仍应对未满保质期的产品按协议规定条款进行维护。

        【此为《与安防企业战略合作指南》精简版,具体查看http://xiazai.dichan.com/show-755578.html

  (本文由新浪地产(微博)与立林科技联合发布)

关键词:采购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