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太阳能热水工程 加速行业成熟

提要:10月13日,于济南举办的“全国太阳能热水工程系统控制与计量大讲堂”上,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振涛教授提出一个观点:太阳能热水工程市场的发展代表着产业走向成熟。

  来源:中国太阳能产业联盟网

  10月13日,于济南举办的“全国太阳能热水工程系统控制与计量大讲堂”上,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振涛教授提出一个观点:太阳能热水工程市场的发展代表着产业走向成熟。

  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经过30年的发展,已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而太阳能热水工程市场的崛起及迅猛发展,则是行业从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的必然。太阳能热利用的应用范围已从普通的家庭生活用水向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采暖、太阳能制冷空调、太阳能民用与商用建筑供热水、太阳能海水淡化、太阳能工业热利用、太阳能农业生产、太阳能干燥等方面拓展。

  加之,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对国家节能减排的贡献巨大(以2010年我国太阳能保有量1.68亿平米计算,太阳能热水器节能减排量约为节约标准煤2100万吨,节电674亿kW·h,减排污染物4840吨),国家会出台更多相关支持政策。在“十二五”规划中,国家明确了加大可再生能源在我国能源结构中比例的政策,这就为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动力,将加速我国太阳能热利用综合应用技术的商业化发展步伐。

  太阳能热利用应用范围的扩大及国家政策的支持,为太阳能热水工程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动力。而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也为“十二五”和2020年产业发展制定了总任务和总目标:科技进步扩大应用,产业升级拓展市场。提高2020年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在可再生能源的能源替代中15%的占有率和对国家减排40%~50%污染物目标的贡献率。

  促进产业升级,助力国家减排污染物,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可谓任重道远。如何利用好国家的政策,加速太阳能热水工程市场的发展,完成国家节能减排的任务,需要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同仁与企业的共同努力。

  行业:把关与引导

  罗振涛在济南大讲堂上还提出,外界评价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为“草根行业”,这一点他并不认同。然而要摆脱外界的这种偏见,就必须通过自身的努力,首先摘掉“科技含量低”的帽子。通过标准的制定,可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保证行业的高水平,从而提升行业的整体形象。标准的建设是一个产业成熟的基础,也是对产业进行把关的依据。为了使太阳能热水工程管理规范化,我国目前已出台了一系列工程标准,如《太阳能热水工程设计安装标准》、《民用建筑太阳能热水工程标准》以及辅助能源和配件的有关标准等。太阳能热计量标准已经立项,即将启动。这些标准的出台,必将进一步推动太阳能热水工程市场化的进步。

  产业的发展需要行业协会的引导,以指引行业发展的方向,推广行业先进技术。行业协会可多举办一些行业内部的技术交流论坛,让企业之间多些了解,多作沟通,及时掌握行业内的最新技术并及时进行推广。正如此次的济南“全国太阳能热水工程系统控制与计量大讲堂”,诸多企业针对如何提高智控水平、促进节能计量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会人员均表示收获颇丰,了解到了太阳能热水工程远程监控及计量的技术及实施办法。江苏双能太阳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能”)作为与会企业也表示,今后将与众多同行一起,不断研发新技术,提高太阳能热水工程系统的智控水平,做好节能减排数据统计工作,进而可以享受国家相关节能政策税费优惠、节能补贴等支持。

  企业:自强、示范、创新

  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由于太阳能热水工程需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安装、统一验收,其中涉及到土建、电子、控制、机械、暖通等众多学科,正如罗振涛主任在“全国太阳能热水工程系统控制与计量大讲堂”所讲,“工程化是一个综合技术,它的难度远远比单机复杂得多,表明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能在综合工程上承担起重任,这也是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发展的机遇。”而对太阳能热利用企业来说,要紧紧把握这一机遇,就需要企业具备相应的管理水平、研发能力及专业的人才队伍。双能深谙这一道理,在多年的经营过程中苦练内功,极为重视企业的管理能力及研发能力,获得了一系列过硬的资质,满足了太阳能热水工程市场对企业实力的高要求。

  在太阳能热水工程市场尚未崛起前就已未雨绸缪,双能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的工程技术人才及商务谈判人才,为太阳能热水工程的实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示范工程效应:良好的示范工程具有强大的带动效应。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应多尝试一些新技术并且针对项目制定因地制宜的施工方案,争取在当地做成示范工程。2011年9月,双能在江苏泰州万达广场所做的希尔顿大酒店闭式太阳能热水系统项目,就成为泰州的示范工程。双能还因此被列入万达集团供应商名录,今后万达集团在各地建设的万达广场,其中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工程项目,双能均可免检进入并参加竞标。2012年10月,双能在浙江湖州所做的杨家埠民和花园太阳能热水系统,采用的是较为先进的集中集热分户供热模式,既保证了太阳能与建筑相结合,又免除了热水计费的复杂程序,得到了湖州市政府的高度赞赏。之后双能还将与中金数据合作,在其华东数据中心设计施工80吨的平板集热系统。众多的示范工程,不仅为热水需求方提供了完美的热水解决方案,并且为国家节能减排作出了贡献,进一步提升了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形象。

  创新模式推广: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秘书长霍志臣认为,目前除了企业和经销商做太阳能热水工程外,合同能源管理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模式。合同能源管理模式20世纪70年代在西方发达国家开始推广应用,为推动节能减排起到了一定作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质就是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业务模式。太阳能热水工程实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更易被客户接受,也能更好地推广太阳能热水工程,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双能表示,合同能源管理这种模式很好,较实用,双能也将积极筹备成立节能服务部,实现较好的节能效益。

  在化石能源形势日益紧张的今天,太阳能热水工程的诞生及发展成功解决了能源的大量消耗与人们对热水需求的矛盾。做好太阳能热水工程,不仅可以为人类带来健康的生活,推动时代文明的进步,更可以促进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成熟,推进国家节能减排的实施。相信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太阳能热水工程将会更加市场化、成熟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