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重负的土地出让金

  近日,国家审计署公布的《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2年底,在抽样审计的36个地方政府本级中,4个省本级、17个省会城市本级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来源的债务余额7746.97亿元,占这些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余额的54.64%,比2010年增长1183.97亿元。而这些地区2012年可支配土地出让收入才2035.83亿元。这些地区2012年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来源的债务需偿还本息2315.73亿元,为当年可支配土地出让收入的1.25倍。年初,中信建投研发部曾针对九大城市2012年1-11月的数据,做了一个土地出让金与财政收入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土地出让金与财政收入的占比中,6个城市超过了40%。

  看到这两组数据,自然就明白了“平地价、降房价”的业内呼吁从来不被采纳的原因,实在是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期望值”太高了。

  据统计,近年来,土地财政收入在地方财政收入中所占比重不断上升。土地财政“绑架”地方财政,已是不争的事实。

  因此,在中央重重调控重压之下,地方政府依然掀起了一轮卖地高潮,各地“地王”频出。统计数据显示,前5个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土地出让金已经接近去年一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额,同比上涨350%。联系到去年四季度以来各地执行的“宽松”调控,这样的结果也算是预料之中。

  土地卖得好,就加速建设;土地卖得不好,就想方设法救市推高地价。这样循环,长远看,对地方建设并无好处,只是把地方政府越来越牢地绑在土地财政上。

  近期沸沸扬扬的“钱荒”,虽然尚未直接波及到房地产交易市场,但资金层面的收紧,无疑会加大地方政府债的压力,加剧地方政府卖地的冲动。不过,在资金紧缩的预期下,开发商是否还会慷慨解囊大肆购地,目前尚需观察。只是到明年审计,地方政府又如何偿还飙升的地方债?

关键词:土地市场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不堪重负的土地出让金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