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税改革箭在弦上?有人欢喜有人忧

提要:路人走过三水一房产中介广告。房产交易环节税负可能下降,为房产税的征收预留了空间。”  谢旭人称,下一步税收制度改革的重点将包括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

房产税改革箭在弦上?有人欢喜有人忧

  路人走过三水一房产中介广告。房产交易环节税负可能下降,为房产税的征收预留了空间。

  文/佛山日报记者 宾水林

  图/佛山日报记者 丁铨

  最近,关于房地产市场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房产税推广了。房产税推广声音越来越强烈,不到一个月,官方正式表态就有3次,要在全国推行房产税。近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更是表示,下一步税制改革的重点将包括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并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房产税等。对此,专家解读为,房产交易环节税负可能下降,为房产税的征收预留了空间。

  房产税改革渐行渐近

  据中央媒体报道,财政部3日透露,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称,下一步税收制度改革的重点将包括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并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房产税等。谢旭人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完善税收制度的主要目标是健全以流转税和所得税为主体税种,财产税、环境资源税及其他特定目的税相协调,多税种、多环节、多层次调节的税收体系,充分发挥税收筹集国家财政收入的主渠道作用和调控经济、调节收入分配的职能作用。

  而关于房产税负的消息近来更是一浪接过一浪。近日,谢旭人在《经济日报》发表文章指出,将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逐步改变目前房地产开发、流转、保有环节各类收费和税收并存的状况。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近日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改革方向已被锁定,房产税是一个无法回避的方向。

  近日,社科院公布了一份“重磅”报告,称应及时推广沪渝经验,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房超过40平方米部分,无论住房为何种产权性质,均应按评估价格征收税率较高的保有环节房产税,且新增商品房和现有存量房均纳入征税范围。这是迄今为止房产税征收方法中最为严苛的一种说法。

  房产交易环节税负或下降

  按照目前我国房地产税负的规定,税负主要集中在交易环节。西河路某楼盘售楼小姐告诉记者,在新房买卖的时候,开发商前期要缴纳营业税、所得税、城建税、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等,而消费者在办理房产证明时,需要缴纳契税、印花税等。消费者所承担税负绝大部分为契税,契税又有一套、二套之分,首套房一般按照房屋总价的1.5%征收,二套房及以上则需缴纳3%的税负。

  在二手房买卖中,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虽说应该由卖方缴纳,但在实际交易中,不少卖房者都要求由买房者承担这一部分费用。在三水中心城区张边路经营一家房产中介所的李小姐说,各种税负累加之后能达到房款的10%,对买房者来说,这不是一个小数。“现在二手房市场交易不活跃,税负太高也是重要原因。”

  谢旭人称,下一步税收制度改革的重点将包括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这被专家解读为房产交易环节税负可能下降。“这对于我们二手中介市场是个利好消息。”李小姐说,税费降低了,二手房与新房相比,在价格上更有优势,应该可以让市场“动起来”。

  有多套房者担忧房产税

  房产交易环节税费或许降低,专家们认为这也为房产税推广预留了空间。如果按照社科院最近关于房产税的报告说法,人均超过40平方米的部分征收房产税,那么一家三口即使是首次购房,也不能买超过120平方米的房子,否则超出部分就要被征税。

  “这不太合理吧。”就职于三水某金融机构的曹海军准备在西南城区购买一套商品房,他颇有点担心房产税的推广。如果按照人均40平方米的红线,未婚的他不管购买三水哪个住宅楼盘的房子都需要缴纳房产税。

  如果说曹海军的担忧只是轻微的话,那么拥有7套房产的肖先生则充满了忧虑。肖先生在三水拥有3套房产,2套位于雅居乐、1套位于奥林匹克花园,另外他在深圳和清远还有4套房产。一旦开征房产税,那么肖先生的7套房产每月将需缴纳一大笔税负。“如果真的开征房产税,我将卖掉一部分房产。”肖先生已经初步构想了应对的办法。

来源:佛山日报

   延伸阅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