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门窗》国标出台 能否根治行业混乱

提要:《木门窗》标准是我国木门行业首个专业性细分的国家标准,于2004年起草,但因种种原因至今仍未出台。朱庆骅告诉记者,新标准的发布,极有可能使得部分小企业惨遭淘汰,使整个行业小幅地缩水。

中国工程战略采购合作大会
中国 房地产 战略合作大会即将召开、同期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上线   参会详情<<<<<<
 

来源:来源:中华门窗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近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整个木门行业的问题较为突出。比如产品的品牌效应较弱、产品设计没有特点、售后服务不完备、企业管理不规范、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的竞争力悬殊等问题都会阻碍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近些年来,得益于房地产开发以及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我国木门产品以年均25%的增长幅度高速发展。这也导致了木门行业鱼龙混杂,为了让木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木门窗》国家标准即将出台。据了解,即将实施的《木门窗》标准是我国木门行业首个专业性细分的国家标准。该标准的出台有望规范木门行业标准化,并对生产销售等环节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在出席推进木门标准化研讨会上也介绍,木门产品的需求量迅速增长,而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品种、结构的需求也不断变化和提高。但随之而来的是行业准入门槛底、市场秩序混乱、标准化工作滞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企业无序竞争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行业的发展。

  《木门窗》标准是我国木门行业首个专业性细分的国家标准,于2004年起草,但因种种原因至今仍未出台。不过,参与《木门窗》国家标准评审和起草的原北京建筑木材厂总工程师、木门专家曲丕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木门窗》标准已经通过了审定,只待批示了,今年肯定能出台。

  据了解,该标准将提高行业门槛,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针对木门规定的标准化在多个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包括新材料、质量性能、新兴工艺以及木门功能等核心问题。

  那么,该国标出台,能否根治木门行业混乱?

  朱庆骅告诉记者,新标准的发布,极有可能使得部分小企业惨遭淘汰,使整个行业小幅地缩水。而短期之内不会对木门的规格产生太大影响,因为现在市面上流行的木门规格五花八门,新标准的见效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我国木门行业需要一个标准,并进行规范化生产,以此避免因规格不同造成的原料浪费,也能降低维护的难度。

  对于标准出台后能否改变行业现状?朱庆骅认为,目前来说,新标准由于对木门制造环节和原料有了更高要求,所以可能有部分小企业因不能达标遭到淘汰。同时行业中存在的诸多弊端并不是产品标准化可以解决的,因此行业的进步还需要企业立足于自身进行考虑,切勿过度依赖新标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