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电梯坠落事故反思:谁该为19条鲜活生命担责

提要:9月13日,武汉发生一起施工电梯高坠事故,19名乘梯前往施工现场的工人全部遇难。一声巨响过后,电梯完全散架,梯内工人散落四处……  事故发生后,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等领导及各相关部门迅速赶赴现场指挥救援。

  来源:沈阳晚报

  武汉施工电梯坠落事故调查

  9月13日,武汉发生一起施工电梯高坠事故,19名乘梯前往施工现场的工人全部遇难。谁该为这19条鲜活的生命担责?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惨剧发生在两分钟之内

  当日中午13时26分,刚刚吃完午饭的19名粉刷工搭上施工电梯,没想到,一分多钟后,电梯突然失控,直冲到100米高后,在顶层失去约束,呈自由落体状直坠地面。

  目击者称,当升降机下坠至十几层时,先后有5人从梯笼中被甩出,其中2人为女性。一声巨响过后,电梯完全散架,梯内工人散落四处……

  事故发生后,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等领导及各相关部门迅速赶赴现场指挥救援。

  几辆救护车及医疗人员也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但一切都为时已晚。第一时间赶至现场救援的消防官兵经过清理后发现,19人全部遇难,无一幸免。

  现场的工友告诉记者,遇难者大部分来自武汉黄陂区,其中有四对夫妻,三十岁左右。这19人中17人来自一个施工小队,只有2人来自另一施工小队。整个施工小队只有一名工人因身体不适当天没有上班,从而幸免于难。

  谁该为这起重大安全事故担责

  据了解,这一惨剧发生在武汉市欢乐大道东湖景园C区7号楼,工程建设单位为武汉万嘉置业责任有限公司。在现场清理的过程中,记者在出事的电梯残骸上,看到了一块电梯登记牌,上面写着“武汉市建设委员会”,有效使用期限为“2011年6月23日至2012年6月23日”,显然,出事的这部电梯已经超出有效使用期限工作两个多月。

  “安全警钟天天敲”的硕大标语牌,就悬挂在距离事故发生地不到几米远的地方,格外刺眼。而负责这一工程施工的单位湖北祥和建设集团,并非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而是一家成立于1992年、具备“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和“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集团公司。

  更值得关注的是,祥和集团公司连续多年荣获“安全零事故单位”荣誉称号。

  针对这起“湖北省十多年来发生的最为严重的建筑安全生产事故”,湖北住建厅连夜紧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当晚发出紧急通知,敦促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必须按照“领导挂帅、全地域覆盖、谁检查谁负责”的要求,立即部署开展本行政管辖区域内的建设工程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拥有6000多个建设工地的武汉市,也要求全市在建工地全部停工,进行拉网式安全检查,确保工程施工安全。

  目前,湖北省虽然公布了涉及这起事故相关单位,但事故发生的本身既凸显工地设施维护制度的缺失,也暴露了监督管理体制的缺位。究竟谁该为这起重大事故负责?据新华社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