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电梯事故工地民工:安全措施全靠工头

提要:今天是武汉“夺命电梯”事故死难者的“头七”,家属们依然难以接受亲人离去的事实。对于9月13日发生的事故,一名自称知情的女工告诉记者:“当时还没上班,开吊笼的(指升降机的专业操作员)不在,他们自己打开门进去的。

  来源:中国网 今天是武汉“夺命电梯”事故死难者的“头七”,家属们依然难以接受亲人离去的事实。几天前的9月13日,在武汉市欢乐大道东湖景园C区7号楼工程现场,一部载有19名农民工的工程用升降机突然从100米高空坠落,导致19名工人全部遇难。

  至今,事故调查结论仍未公布,但首期150万元赔偿款已于9月16日给付到位。目前,湖北省内所有使用工程用升降机的工地已全部停工接受安全检查。记者采访发现,令人忧心的是,在这样的惨剧之后,工地上的农民工们依然只能将自己的人身安全寄希望于工头的安排,而工头为了赶进度让工人们加班加点劳动,却是安全隐患产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9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事发地、武汉市欢乐大道东湖景园工地,这里早已没有了往日的嘈杂,只有工人清理地面的木板、钢材的敲击声不时传来。对几天前的那场惨绝人寰的事故,工人们似乎有些抵触,并不愿多提。

  对于停工,工人们有些担忧,“工地都停了,家近的(农民工)看没活干都回家忙农田里的事情去了,将来复工了,肯定要把进度赶回来!”面对赶进度必然出现的加班劳动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农民工们则很释然,“各项安全措施,公司都会跟工头说好的,上工的时候,工头也会告诉我们安全问题,他们(工地和工头)会对我们负责的。何况还有这么大一次安全检查呢。”来自湖北大悟的雷师傅这样告诉记者,他的观点代表了绝大多数工人们的想法。

  记者在周边工地采访时,也发现了相同的问题:工人们平时面对生产安全问题时,更多地信赖包工头。

  据悉,此次事故已经是近期发生在武汉的第三起工地伤亡事故了。农民工们将自己的生命安全寄托在工头和安全检查上,然而这却没有阻止工地事故一次次发生。

  对于9月13日发生的事故,一名自称知情的女工告诉记者:“当时还没上班,开吊笼的(指升降机的专业操作员)不在,他们自己打开门进去的。”

  这一说法得到其他工人的印证。记者辗转找到当事施工队一名因身体不适逃过一劫的工人,他告诉记者,工作面都是包给包工头的,工人们都是跟着包工头做事,经常都会加班加点,但升降机操作人员有固定上班时间,工头不会让工人们按照操作人员的工作时间来工作,所以工人经常“自己操作”,因为进入吊笼并不困难,“按照工地的规定,升降机是专人负责驾驶,并保管钥匙,但实际上,平时钥匙都插在升降机内的操作台上,任何人只要推开铁网,就能进去拿钥匙开机,工人们经常晚上加班,都是自己开升降机。”

  工人们坦承,加班加点是常态,包工头接下了工程,都想早日完工,何况,现在武汉正处在大建设时期,工地多也就意味着活多,很多包工头手上有四五个工地,如果全部按部就班地做就不划算了,“大家也是干得多拿得多,所以都是一放下碗筷就赶着去上工”,遇难农民工的一位工友告诉记者,事发当日,遇难农民工们很多都是刚吃过饭就赶去工作面,因为这个时候人少,搭升降机不用排队,因而他们也不可能等待专职升降机驾驶员上班。

  武汉一家从事多年工程建设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施工升降机相当于临时电梯,平时日常维护很少有人管,违规操作是很普遍的事情。

  面对采访要求,武汉市多个相关职能部门均礼貌婉拒,不过,几位相关负责人员都表达出相似的态度,“安全生产一直很受重视,安全检查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事故的发生)还是因为个别施工队,主要是包工头和农民工安全意识淡漠,工地宣传和执行力度不够,让安全规范和条例仅仅只是挂在了墙上”。(记者张翀 实习生 魏凡)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中国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