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地电梯事故续:5个留守少儿成遗孤 最小2岁

提要:周洪福的梦想是盖房子,但到死这个梦想也没实现。事后统计,19名遇难者大部分来自武汉市黄陂区,其中有4对夫妻,3对为黄陂长堰镇大湾连村村民,另外一对来自黄陂木兰湖乡静山村。

  

  智障女童周美玲在洗衣服。

  

  周洪福的梦想是盖房子,但到死这个梦想也没实现。

  来源:广州日报

        家属对赔偿表示满意并表示生活再艰难也会坚强面对

  2012年9月13日下午1时许,随着一声巨响,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风景区“东湖景园”建筑工地上,一台升降机在蹿升至高约100米处后突然钢绳断裂,失去束缚的升降机像一匹脱缰的野马,骤然坠落至地面,梯笼内的19条生命瞬间全部被死神夺去了生命。

  事后统计,19名遇难者大部分来自武汉市黄陂区,其中有4对夫妻,3对为黄陂长堰镇大湾连村村民,另外一对来自黄陂木兰湖乡静山村。四对夫妻撒手人寰,5个留守少儿一夜之间沦为遗孤,最小的年仅2岁。

  如今,遇难者家属的善后赔偿工作均已到位,但事故在遇难者家属心中留下的伤痕却终究无法弥合。遇难者生前进城打工、存钱盖房的艰辛,以及留守儿童的孤苦,是一个群体生存现状的缩影。日前,本报记者探访了至今未摆脱悲伤的大湾连村。

  “洪福出事了!”9月13日下午1时30分许,大湾连村周红财的姐姐周红碧听到噩耗后怎么也不敢相信,赶紧打周洪福电话。电话拨通了,但始终无人接听,周红碧的心脏怦怦直跳,心想“这下坏了”。姐弟俩租来一辆面包车,下午3时便赶到了武汉。在建筑工地的事发现场,他们看到了弟弟和弟媳的两具变形的尸体。周红碧当场昏了过去。

  送子入学竟成诀别

  今年7月27日,周洪福跟一帮同村人一起进了武汉城,来到“东湖景园”建筑工地打工。8月30日,不满7岁的儿子周智林要报名入学,周洪福夫妇俩为此专门回了趟家,短暂停留了两天,9月1日便又重回武汉工地。夫妇俩在9月8日和9日曾两次给家里打电话,念叨着儿子,还答应给儿子买玩具。 “玩具”二字把智林乐得直蹦,可他万万没有想到,这通电话竟然是父子间的诀别。

  周洪福原籍四川武圣,今年43岁,和爱人明春梅一样,家里都有兄妹五人,也都是老幺。5岁时,姐姐周红碧嫁到大湾连村河边熊湾后不久,周洪福兄妹四人及其父母也随她而来,最终迁户于此。

  读完小学后,周洪福便对读书失去了兴趣,后来到武汉的一家自行车厂上班。15岁时,家里人让他学做泥瓦匠。从此,他掂起瓦刀、抹泥板和灰桶,开始打工。

  起初,他在村子周边跟十几个同村人搭伙,做“乡活儿”。他砌砖、粉墙样样在行,同村的一个姓连的村民指着自家齐整的地板砖对记者说:“这是洪福铺的,他人很踏实,活儿做得也不错。”

  1995年,26岁的周洪福经亲戚介绍,与来自湖北十堰的明春梅结婚。第二年,他们生下了女儿周美玲,但美玲有智力障碍,这让夫妻俩苦恼不已,生活的担子从此更重了,打工也更卖力了。

  转眼10年过去了,2005年,明春梅生下了一个健康聪明的儿子,取名“智林”。智林的出生,让周洪福兴奋地感觉自己这些年来吃的苦终于有了回报。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走在村里整天乐呵呵的,干起活来比之前更卖力了——他想给智林创造尽可能好的经济条件,让他过上好日子,把他培养得有出息。

  于是,他开始进城,先后去浙江、新疆、山东等地打工,有时候不到一个月就得换个地方,遇上行业

  不景气,他就回老家给乡里们做“乡活儿”。

  “双拳难敌四手”,为了攒钱盖房,从去年开始,周洪福将自家的2亩田地转给了周红碧,把妻子也带出去一起打工,两个孩子也交由周红碧照看。去年一整年,夫妇俩只回过两次家,出门在外,他们自始至终没有找到一个长久的固定工作地点,四处漂泊。

  殡葬时,夫妇俩的衣物都被烧掉了,但他们生前做工用的瓦刀、抹泥板和灰桶却都被带回了家。“弟弟用了一辈子,只剩这些了,扔了挺可惜的。”周红碧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