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5背后的“实习生”

提要:”  由于不甘心“被实习”,9月6日中午,陈明和一群同学从富士康“逃”了出来——门卫和保安都没有阻止,只是收了胸卡和工作服。班主任让陈女士打电话给富士康的一个负责人,说他们没有权力把学生要回来。

  9月12日,苹果公司发布最新产品iPhone 5,场面火爆。而“中国之声”的报道称,因为苹果的供应商富士康(淮安厂区)缺工,江苏淮安政府曾强制当地众多高校学生集体去该厂“实习”。很快,有网友爆出富士康淮安院校“实习生”报到接待一览表。

  几经周折,记者联系到表上富士康负责接待安排的总指挥刘副理,他先是极力否认。记者多方质疑,刘副理最终以“这个事公司有规定不能说,我也很为难,你去联系新闻发言部门”为由仓促挂掉电话。

  实习还是被实习

  9月6日晚,联系上陈明的时候,他已经回到学校。采访过程中,他时不时地问记者:“你说我不会被学校知道吧?你要替我保密的吧?”那种感觉,就像是一只受到了惊吓的小猫。

  作为此次“被实习”者之一,这名淮阴工学院的大四学生没有想到,富士康“实习”会降临到自己头上。“我所在的学校是所本科院校,整个系除了在外地实习还有考研的都去了,上面不敢拉太多人,只要了200人。”

  由于不甘心“被实习”,9月6日中午,陈明和一群同学从富士康“逃”了出来——门卫和保安都没有阻止,只是收了胸卡和工作服。“可能是感受到媒体的压力,现在这个事情已经成为各大网站的头条。”

  “我们一大群男生约二十几个,都走了出去;女生那边也很想走,但校领导挡在楼道口劝她们回去……校领导说政府给学校施压,希望学生能够理解……委婉地以毕业相威胁,许多女生又走了回去。”

  最初,学校以及富士康发给学生们一份协议,要求他们在这份三方实习协议上签字,以证明学生在此次事件中是自愿而非被动的角色。后来,学校又发了一份自愿书。“很多同学最后都没有签,但学校强迫党员和学生干部签。”

  “本来说是实习一个月,可进到富士康里,协议上却变成了两个月,我们就都没签。后来老师也承诺,9月28号会派车来接我们回去。”陈明说,其实老师也不希望他们去,可能是受到各方面的压力,不得已。

  淮安市政府把富士康当作宝一样,千方百计满足其招工需求,完全不考虑学生利益,这让学生们很吃惊。不过随着舆论介入,富士康近日称,所有中国境内的实习生随时都可以选择离职,学校开始把不愿意在富士康实习的学生都接了回来。

  “现在我们学校剩下来的学生,应该真的都是自愿的了。”

  “实习”经历

  余露告诉本刊,学生“被实习”富士康,在淮安大学城已不是第一次——去年大二时,她已经在富士康“实习”了6周, 今年刚到校,便听说整个大三都要停课去富士康实习,“那感觉就像是晴天霹雳”。

  余露是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被强制“实习”两次的同学之一。

  学校机电系历来都有大二学生去富士康实习的传统,因为与学分挂钩,大家都以为是工学结合,况且每年大二的学生都会去,想着去了也不会太累。但真正到了富士康,一切梦想都破碎了。

  “当时做的是苹果的数据线,每天做流水线,全是些周而复始的工作。一人一个工序,我一开始是焊锡,然后数线,后来拨线,反正是小学生都会做的,根本跟专业没关系。”工作很辛苦,不准停手,一上午只有10分钟休息。

  iPhone 5与前几代产品明显的不同之一是,将30针的数据线接口改为8针接口。这个被命名为“闪电”(Lighting)的数据线接口将被用在所有苹果新一代产品中——这意味着,以前的老数据线都不能用了,新的数据线必须准时生产出来。

  在签订的协议内,富士康与员工约定每天工作8小时,只有特殊情况才加班。但余露说:“他们对外说一天工作8小时,但几乎每天都要加两三个小时的班,除了中午有一个小时吃饭加休息时间,差不多要从早上8点干到晚上9点半。”

  “每一条线都有线长监督,线长很变态,手上工作一停就凶巴巴地骂人,到了下班时间,如果还没做完就不给下班。上班时间内,上厕所要看线长的脸色,碰上人不好的线长,连厕所都不许上。线上一个敢说话的男生跟7个线长都吵过。”

  这些来实习的孩子,不会想到,富士康会要求他们上夜班。工作两班倒,几乎每个人都会排到。上夜班工作至黎明,完全打乱了他们的生活节奏。

  吃住当然是要钱的。去年基本工资是1320元(也有报道称今年是1550元,编者注),110元住宿费,每顿饭4.5元,一天花掉十几块,菜给得很少。余露说,“我一个女生都吃不饱,除非加很多白饭。”

  宿舍10人一间,需要自己带被子和生活用品,床是那种最老旧的木床,有空调和热水,空调统一管理。厂房很密集地建在一起,全是人,空气浑浊。余露说,晚上回宿舍,经常听到有女生哭着打电话给父母,说太累了受不了,不想再待下去。

  宿舍高过二楼就有防护网围着,看着这些防护网,似乎总觉得以前有人从楼上跳下去过。

  家长心情

  与学生的黑色实习经历相似,很多家长心中也充满了不解、愤怒和无奈。

  陈女士的孩子在淮安市广播电视大学上学前教育专业,本来是9月2号开学,但在8月26号,班长来电话说,提前到27号了。27号早上,陈女士给班主任打电话,问为什么要提前,对方没解释清楚。

  8月27日上午,陈女士把孩子送到学校。到了下午,孩子打电话过来,说学校组织集体到富士康实习。“当时我很纳闷,这些五年制学习才上大二、约摸十五六岁的孩子,去富士康能学些什么?”

  很快,孩子打来电话说,不想在(富士康)里面待了。陈女士曾听说富士康的一些负面新闻,就叫孩子回来。孩子说这个实习和学分、毕业挂钩,不实习的话就不能毕业;于是陈女士打电话给老师,老师说会处理,但一直没有结果。

  29号一天,陈女士都联系不上孩子。事后才知道上岗时不准用手机。

  打通孩子电话是在9月1号。电话里孩子哭着说要回来,但学校和富士康那边都不让。陈女士只能致电班主任,质问他为什么孩子实习既不告知家长也不经过家长同意,并且明确说,她是送孩子去上学,不是去富士康的,请他马上让孩子回来。

  班主任让陈女士打电话给富士康的一个负责人,说他们没有权力把学生要回来。负责人看陈女士态度坚决,给了她一个老师的电话,让孩子联系这个老师——但该老师电话已经关机了。

  那是一种极其糟糕的感觉。

  一辆接一辆的大巴把成千上万稚气未脱的孩子一堆一堆地送进去,现场混乱不堪,一些孩子连行李也找不到,陈女士站在富士康门口,孩子在里面只隔了一个铁门,却感觉到怎么也看不见,抓不着。

  孩子急得不行,打电话给妈妈说行李、衣物都在宿舍里,门口有老师守着,不准他们拿出去,几个女生和她在一起,都不知道该怎么办。陈女士叫孩子们直接从门口走出来,行李、衣物暂时别拿了。

  孩子脱离了富士康,疑问留在家长心中:“我们把孩子送进学校,一年学费、生活费一万多块钱,是为了让孩子接受素质教育,有一个健全的品格……政府和学校却在不通知我们的情况下,把孩子送进富士康,我们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

  “有一次,孩子问我:为什么学校要骗我们,为什么老师要骗我们?”陈女士说,看似无意的问题,让她措手不及,无法回答。

  而在富士康园区内,有一条巨大的横幅,赫然写着:推荐一人进厂500元报酬。据知情人透露,每把一个学生送进富士康,政府奖励学校100元;微博更有爆料说,老师每带一个学生进富士康,便会有750元回扣。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文中学生及家长皆为化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iPhone 5背后的“实习生”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