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9月斥80亿抢地领跑房企 毛大庆称要谨慎

  9月20日,北京土地市场再度迎来成交高峰日,成功出让四宗地块。其中,北京城建、万科金第联合体分别以16.27亿元和14.43亿元的代价夺下亦庄两块宅地,北京光谷科技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则将通州两幅多功能地块收入囊中。

  四宗土地出让金总计38.43亿,最高的一块溢价率达到113%。此外,上述亦庄地块也是时隔一年之后,万科再次出手在北京拿地。至此,万科9月已经在土地市场斥资约80亿元,超过上半年拿地金额总和,也再次创下年内新高。但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也对腾讯财经表示,还是要保持谨慎。

  北京土地收入一日进账38亿

  亦庄两块宅地吸引了多家龙头房企的竞逐。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区X83地块由北京城建竞得,土地出让金为16.27亿,溢价率为38.6%,扣除保障房折合楼面价10635元。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河西区X86地块由万科金第联合体摘得,土地出让金为14.43亿,溢价率为38.6%,扣除保障房折合楼面价为11224元。

  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104、109地块被北京光谷科技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获得,土地出让金总计7.73亿。两块地的溢价率更是高达88.3%和112.9%。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亦庄开发区成交的两宗住宅用地楼面价均未超过万元,与之相比,2009年12月,同在亦庄区域靠近五环的位置,远洋地产以48.3亿元的价格拿下亦庄城地王,折合楼面价18000元/平米;另外,周边房价多在21000元/平米左右,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亦庄两宗土地交易价格属于正常范畴,该地块的出让也将对亦庄区域房价起到镇定剂的作用。

  万科进京抢地

  万科近日在土地市场动作频频,引发市场极大关注。此番与金第联合体在北京亦庄拿下住宅用地已经是本月入账的第五宗地块。

  截至20日,万科9月就已经在青岛、广州、合肥、佛山、北京出手拿下五宗地块。

  9月5日,万科击败中海以13.65亿元成功竞得广州开发区开源大道以南一地块。同日,又以6.3亿元价格拿下青岛43.7万平方米地块。6日,再度击败中海和保利,以总价为33.1亿元,竞得合肥庐阳区总面积达139.6万平方米的超大连体地块,平均溢价率超过37%。9月11日,万科再次出手,在广东顺德拿下11.3万平米商住地块,总价15.8亿。20日,再度与金第联合体在北京亦庄开发区拿下一宗住宅地块,总地价14.43亿元,溢价39%。

  万科上一次在北京拿地还是在一年前的9月1日。当时,北京大兴区旧宫3号地经100多轮举牌,北京万科金第联合体以17.05亿元竞得该地块,溢价率42.08%。

  至此,万科9月已经在土地市场斥资约80亿元来抢地。“四季度会买很多地。”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

  土地市场回暖?万科称仍将谨慎

  从近期成交地块来看,特别是8月份开始,全国土地市场明显升温,土地溢价率逐渐走高。

  链家地产分析师常清对此分析指出,近期,政府迫于土地财政压力积极推地,同时定价也相对较低,吸引了开发商的争抢。此外,开发商销售逐渐好转,现金流有所改善,增加了土地储备的意愿。再加上政策面趋稳,也巩固了房企拿地的信心。

  据链家地产的统计,9月至今,十家龙头房企中有三家(万科地产,恒大地产和华润置地)出手拿地,合计拿地金额近百亿元。不过,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也对腾讯财经表示,还是要保持谨慎。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指出,经历1年多的快消耗、慢储备之后,当前万科、保利、龙湖等在北京主流开发企业已再无新项目可开发,加大在京的土地储备应该为年底的重要任务之一,因此,只要政府有合理价位的土地推出,土地正常交易应该不成问题,预计今年年底土地市场交易可能还会再起高潮。

  “预计随着北京9月土地进入供应高峰期,9月下旬将进入成交高峰期。”常清对腾讯财经指出,6月以来,土地市场出现回暖,尤其是进入8月,标杆房企拿地增多,显示其未来的市场预期转向乐观。

  土地市场的回暖显然也引起了主管部门的关注。9月18日,北京国土局就突然暂停了朝阳区来广营一宗住宅地块的挂牌出让。而20日的四宗土地,也被放到了两个不同地点进行现场竞拍。胡景晖指,由于局部地块可能会引起多家开发企业关注,政府可能提前通过变更出让时间、变更交易地点、改变出让条件等方式干预土地交易,避免“地王”现象再次出现。

  凡注明“来源:XXX(非新浪乐居)”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联系热线:62623306-8106。

  >>“抢九看十”乐居金秋看房团报名啦!>>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