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建筑外墙保温隔热的结构设计

提要:建筑墙体由承重墙系统和保温隔热系统组成。值得注意的是,用瓷砖作为装饰层时,在抹抗裂砂浆之前要铺贴钢丝网,并用锚固膨胀螺栓加固,然后抹抗裂砂浆、贴瓷砖并勾缝,粘结时要选用专用的瓷砖粘结剂,勾缝也要选用专用的胶粉砂浆勾缝。

  建筑墙体由承重墙系统和保温隔热系统组成。保温隔热系统可以选用板材或现抹灰浆保温隔热材料,板材可以选择干挂或粘结剂粘结,还可以选择锚栓等措施加固。在选用粘结剂粘结时,由于承重结构部位不同,保温隔热施工前必须进行预处理,即基层处理。保温隔热材料一般选用高分子材料,所以保温隔热施工后表面必须进行处理,该层施工要求砂浆具有良好的柔韧性,否则表面开裂除影响美观,还会对保温隔热层造成破坏,影响其耐久性;最后进行饰面处理。

  保温隔热系统结构为:" 基层处理-保温隔热层-抗裂保护层-饰面层"。

  1、基层处理

  根据不同建筑基体表面情况分别采用相应的处理方式,包括采用普通水泥砂浆找平、聚合物水泥灰浆拉毛或者不处理。

  2、保温隔热施工

  对于无机保温砂浆,4cm厚度以下的保温隔热层采用一次抹面成型,对4cm以上则分两次或多次抹面;对于板材,须按照施工规范用粘结剂错缝粘结、按照高度的规定用锚栓加固处理(塑料膨胀螺栓与保温隔热层成95-120。斜向下固定),最后找平;另外,对阴阳角、勒脚、分隔缝、窗洞口、滴水线等地方进行特别加强处理。

  3、抗裂层

  是由聚合物水泥砂浆、耐碱玻纤网格布、防水养护液(表面的防水和增强处理)组成。

  4、饰面层

  由柔性耐水腻子和色彩涂料或瓷砖组成。值得注意的是,用瓷砖作为装饰层时,在抹抗裂砂浆之前要铺贴钢丝网,并用锚固膨胀螺栓加固,然后抹抗裂砂浆、贴瓷砖并勾缝,粘结时要选用专用的瓷砖粘结剂,勾缝也要选用专用的胶粉砂浆勾缝。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