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里的郁亮:房地产非支柱产业 万科绝不甘心做老二

  新浪乐居讯 这一次,郁亮选择杭州,选择在一个叫“美丽洲堂”的教堂里。

  9月7日,一年一度的万科媒体见面会在杭州良渚文化村举行,早已瘦身成功的万科集团总裁郁亮如期而至。尽管以一身运动装清爽亮相,但在参加完自行车和跑步两大赛事后,郁亮套上了白衬衣、黑西裤和黑皮鞋,以极其职业的形象出现在文化村的教堂里,出现在50多家媒体面前。[实录:杭州万科良渚文化村郁亮与全国媒体见面会]

郁亮称<a href=房地产已不是支柱产业" src="http://images.gz.house.sina.com.cn/2012/0908/U7906P646DT20120908081216.jpg" title="郁亮称房地产已不是支柱产业" />郁亮称房地产已不是支柱产业

  答质疑:高管离职仅仅为了理想?

  对话郁亮并不是一件有乐趣的事,经历过“汶川捐款”风波的万科高管,在面对媒体时早已训练有素,房价、房产税、限购、资本市场等敏感问题,标准答案都是看不透,搞不懂。教堂中的郁亮,在上述问题的规避上依然滴水不漏,不过他的语言更为丰富和饱满,面对记者抛出的房产税置评,他吐出了两个字--弃权。[了解更多 郁亮避谈房产税:我不懂!我弃权!我不敢说!]

  不过,在面对一些不得不回答、犹如绵绵剑雨般的问题时,郁亮便成为了万科的守护者。首当其冲的质量问题,郁亮分析说:“之前万科15%的不合格率,客户尚能接受,现在千分之十的不合格率,客户也不满意,我们力争把不合格率做到千分之一”。同时,郁亮再次强调了精装修战略:“我们都装修不好,对客户来说更难”。

  高管离职亦是无法回避的话题,郁亮用“年轻人更有创造力,更有理想”来辩护万科的中年危机。“有人离开并不是最可怕的,没有年轻人提拔才可怕。衡量离职的影响,一是看我们业绩;二是看年轻人的提拔,另外还要看离职的人是否有怨言”。至于离职的原因,郁亮直言不讳:“难道就仅仅是为了理想,难道没有薪酬方面的考虑”?

郁亮与媒体对话的教堂郁亮与媒体对话的教堂

  谈行业:仍在洗澡 房地产只是配角

  很少有明星领袖,如此低看所处的行业,但郁亮与众不同。

  谈及房地产,这位向国务院总理汇报过的万科总裁,审慎地表示是“城市发展的配套产业,而不是支柱产业”,郁亮似乎有意避开房地产的辉煌岁月。他非常清楚,这个行业仍处在政策高危期,用他著名的“洗澡论”来讲,整个行业还在“洗澡”,调控是长期的,不要心存幻想。一旦出现楼价疯长、地王频出的"不听话症状",调控就会加码。

  当然,郁亮亦不是悲观主义者,他认为房地产至少还有15年的发展期,现在很多人群如老年人,住房问题都没有覆盖。而“即便是冬天也有雪莲花”。郁亮还称,他无法评价限购等宏观政策,万科只能积极应对,如把户型做精,让“客户用买两房的钱买三房”。

  展豪气:万科绝不甘心做老二

  尽管在整个见面会郁亮低调谨慎,但其骨子里的自信和骄傲仍难以掩饰。

  有媒体提问,万科是否为了质量而甘做老二、老三?郁亮则明确表示,万科会把控好品质关,但绝不甘心位居人后。亦有媒体询问,万科收购南联进入香港市场后,是否担心与新鸿基、和黄的正面竞争,郁亮坚定答复:不怕与巨头竞争,“万科也不错嘛”,他对自己和万科有着充分的自信。当有媒体问及“王石时代”和“郁亮时代”的变化时,郁亮更是简单明了的答复:“除了更健康,没什么不同”。

  在郁亮的心目中,万科将力争成为一家永续企业,其路径包括:不过分追求规模、造有人居住的房子、卓越的人才体系、以及强化区域公司作用,做“当地企业”。至于备受诟病的万科毛利率,郁亮也表示将趋于稳定,这与他判断万科正步入稳健发展期相吻合。

  记者手记:理想与生意

  人的一生需要理想,商业也是这样。

  万科确实是一家有理想的,甚至有些乌托邦精神的企业,尽管很多人对此不屑,或斥之为商业秀,但这不妨碍万科在松山湖修建工业化建研基地;在广佛交界处盖起城镇中低收入者的廉租房--万汇楼;在北京打造绿色建筑公园,以及在杭州的良渚文化村配备一间社区教堂。在离社区教堂不远处,一块褐红色的石壁上,刻着文化村的≪村民公约≫,万科意在打造一个居民共建的社区。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郁亮会选择在教堂中开新闻发布会,为什么会邀请媒体在松山湖畔骑自行车,万科总裁有意无意之间,展示着这家企业的理想。

  我们无法辨析这种理想的纯度,因为理想的存在,让生意变得更加简单。良渚文化村的村民自治,社区教堂,让万科在提供好产品、好服务的同时,营造出了“好邻居”的社区氛围,而这也是万科的品牌溢价,以及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产品可以复制,服务可以提升,邻里关系却是千金不换。至于孤独多年的工业化研究,目前也开始全面铺开,其带来的品质提升和成本缩减,也让万科的生意一片光明。

  我们无需批驳这种与生意有着千丝万缕的理想,人类社会的进步、生产效率的提升,商业从来就扮演重要的角色,赚取合理的利润并不肮脏,若能与理想实践相结合,促进社会的和谐、环保和高效则更功德无量。

  让我们拥抱这样的生意和理想。

                                                                (作者:何达志)

万科 相关报道:

郁亮避谈房产税:我不懂!我弃权!我不敢说! 2012-09-07 17:45:43
直击杭州万科良渚文化村郁亮与全国媒体见面会 2012-09-07 16:17:11
税前薪酬1305万元 万科郁亮成A股最贵CEO 2012-06-29 07:35:56
万科郁亮成A股最贵CEO 2012-06-28 07:40:50
风起南方(三十):说不清的江湖 万科华远的联姻 2012-07-31 03:22:30
万科调整楼市竞争策略 业内率先试水社区食堂 2012-06-26 06:44:27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