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少纳税5个月 北漂就能有房票

  市住建委发布外地在京工作者购房资格细则:每年至少纳税1个月,须连续5年

  新闻缘起

  8月10日,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微博“安居北京”发布了一条微博,给出了外地在京工作者购房资格政策的官方口径。

  微博称,一些外地在京工作购房人纠结于购房资格政策“连续五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到底五年按月还是按年计算,中间有断年、断月情况该怎么办?我委与地税、人力社保等部门确定的政策口径是:

  “连续五年(含)以上在北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是指自申请年的上一年开始往前推算连续五年,每年至少一次缴纳个人所得税,缴纳年费不能中断,补缴无效。如:2012年提出的购房申请,应从2007年至2011年连续五年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

  “连续五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是指从申请月的上一个月开始往前推算60个月连续缴纳养老保险,不能断月。如有断月,补缴后有效。

  按照这一解释,连续5年纳税证明,实际上指的是不能断年,但可以断月。也就是说,如果想在2012年购房,2008年—2012年这5年,每年只要有一个月曾缴纳过个人所得税即可,可以有缴纳月份不连续的情况,但每一年都要有交税记录,不能断年。

  这一解释出台,不少意向购房者提出疑问:“以前5年纳税证明不是不能断月的吗?现在放松了?”

  住建委称政策没有变化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称,以前政策就是这样执行的,由于平时咨询的人太多,这次只是给大家解释一下。

  北京住建委官方微博“安居北京”在回答网友的提问时也表示:“政策还是那个政策,实质上是老政策的解读版,之前也是这么执行的,只是很多人咨询,所以将三个政府部门的政策归纳解读而已。”“一直都有,是有些网友不明白,给大家再解读一下,不是新政策。”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也否认了北京楼市暗中放松的说法,陈志认为,这只是北京住建委明确了限购政策的执行细节。

  记者采访到具体负责各区县购房资格审查的朝阳区住建委、昌平区住建委等,这些部门均表示,政策确实没有变化,只不过以前购房者都不太明确而已,有很多这种情况的购房者资格审查都是通过的。另外,记者从我爱我家、链家地产等二手房中介专门负责购房资格审查的权证核验部门得到证实,在此细则发布之前,确实是按照“可以断月、不能断年”的标准审核5年纳税证明的。

  在“安居北京”微博上,也有网友表示:“可以断月,每年至少有一次缴税就可以了。我的就是这种情况,审核通过了。”

  被“误限购”群体获解救

  这一“迟到”的解释,让一些纠结于无购房资格的人如释重负。有人惊呼“原来自己是有资格购房的啊!一直以来,以为自己被限购了。”不过,这一执行细则的发布是通过北京住建委的官方微博,而没有通过正式通知或发布会的形式发布,显得有点“低调”。

  近日,记者在多个楼盘售楼处了解到,有不少人目前仍被“误限购”当中。在位于通州的合生·滨江帝景 (论坛 相册 户型 样板间 点评 地图搜索)项目售楼处,一对正在看房的年轻夫妇表示,对此细则的发布并不知情,“10月份我社保将满5年,本来一直等着这个呢。要是按纳税5年,其实我是符合的。”年轻男士说。

  “政策出台的时候为什么不解释呢?恐怕害了好多人错过了去年底的购房机会吧?又在这会儿房价一路高歌的时候,出这种类似于松绑的微调政策,不能理解。”

  记者发现,北京的限购政策对“社保”和“纳税”的要求在文字表达上是一模一样的,都是“连续5年”,但却给出了不同的解读。这给众多意向购房者造成了困惑。

  业内观点

  胡景晖:对市场几乎零影响

  不过,细则发布后,也有一些人借信息混乱之际混淆视听。有位于通州的某项目趁机给意向购房者发短信:“好消息:5年纳税证明可以断月了,每年只须交一次即可购房!”

  对此,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细则公布之前,有一些私下代缴社保、代缴个税的机构,为了招揽生意,故意把5年纳税的要求解释为不能断月,甚至有一些中小二手房中介,都是这样做的。”

  胡景晖认为,细则公布以后,能够释放的购房需求可以说几乎为零。“很难评估所增加的购买量,况且这一解释刚刚正式公布。”

  对于那些误以为自己被限购的人群,以及这一细则发布后仍有不少人不知道自己已符合购房条件,胡景晖说:“如果是特别需要购房的刚需群体,总会通过各种方式证实自己是否具有购房资格,误以为被限购的大部分应该都是购房需求不是那么强烈的。因此,可以说,这次政策进一步明确,对市场几乎是零影响。”

  本报记者 陈静思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