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征房产税是调控新弹药 正在加快推进

  据报道,针对近期楼市回暖,《人民日报》日前曾撰文呼吁“楼市调控要有弹药”。对此,业内人士一度猜测,该“弹药”一方面可能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二是加快推进房产税。

  假 取消预售制度 住建部称是谣言

  8月2日,受“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传闻影响,沪深两市地产股全盘下挫,地产股整体跌幅达4.87%,居A股各行业跌幅之首,市值下跌逾400亿。而住建部2日表示,并未研究取消预售制度,相关传言属谣言。据统计,目前期房占新房成交比例达70%,预售款和定金约占全部房地产开发资金30%。分析认为,取消预售制度可能会激化供需矛盾,阻碍行业发展,令房企资金周转缓慢,降低了资金使用率及房屋开工量,从而迫使部分企业退出。

  真 相关人员学习房产税批量评估技术

  媒体记者获得的一份来自于中国估价协会的近期通知明确指出,“为搞好应用房地产估价技术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并为开征房地产税做好批量估价技术准备,国家税务总局组织了来自全国36个省市的71名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在人民大学学习。希望9月17日至11月9日期间能到房地产估价机构实习,一方面了解房地产估价过程,另一方面加强与房地产估价机构的联系。”该文发往在京一级房地产估价机构。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认为,这说明决策层已经在为开征房产税做好技术准备,房产税作为备战下一轮楼市调控的“重磅弹药”一直在“加快推进”。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今年3月份,“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已被国务院高层批示要求,总结评估重庆、上海两地征收房产税的经验,尽快给出一个向全国推广的试点方案时间表。”

  (21世纪经济报)

>>8月18日新浪乐居大型看房团火热招募中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