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低温柔性指标堪忧

提要:NRCA(美国屋面工程协会)和MRCA(美国中西部屋面工程协会)对市场上部分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产品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部分产品并不符合现行标准对该类卷材的物理性能要求,应引起业界重视。就矿物粒料粘附性而言,ASTM国际产品标准规定其允许最大值为2 g,16种产品中有15种符合矿物粒料粘附性的要求。

  NRCA(美国屋面工程协会)和MRCA(美国中西部屋面工程协会)对市场上部分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产品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部分产品并不符合现行标准对该类卷材的物理性能要求,应引起业界重视。

  产品测试

  为进行产品测试,NRCA和MRCA从屋面承包商和经销商的库房库存中,抽取了一批未使用的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对7家生产商的16种产品进行了测试。其中13种为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3种为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

  一家公认的检测机构对这些产品样本进行了低温柔性和矿物粒料粘附性测试。热老化处理前后的低温柔性测试依照现行ASTM国际产品标准规定的方法进行,矿物粒料粘附性在收货时根据产品标准规定的方法进行。

  ASTM国际聚合物改性沥青产品标准规定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低温柔性允许最大值为0 F(-17.7 ℃),APP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为32 F(0 ℃)。测试中,只有4种SBS性沥青防水卷材产品和2种APP防水卷材产品符合ASTM国际标准对低温柔性的规定。

  就矿物粒料粘附性而言,ASTM国际产品标准规定其允许最大值为2 g,16种产品中有15种符合矿物粒料粘附性的要求。

  结果分析

  此次NRCA和MRCA进行的测试,样品有限,在统计学上并不能代表所有的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但测试结果发现16种产品中10种产品未达到ASTM国际产品标准对低温柔性的规定,应引起业界重视。

  个别产品未能达到规定的低温柔性值的原因很多,包括聚合物含量不足和生产过程中聚合物分散度不足。在聚酯增强SBS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制造过程中,在SBS改性沥青涂覆在卷材上表面或下表面之前,有时聚酯增强层上会预覆未改性的沥青。虽然标准允许这种做法,但是NRCA和MRCA并不鼓励,因为这种做法会影响产品的物理性能和长期性能。

  不过,矿物粒料粘附性的测试结果令人有些欣慰。几年前,MRCA对不同的聚合物改性沥青产品进行了矿物粒料粘附性检测,发现许多产品并不符合ASTM国际标准所规定的颗粒损失最大值要求。目前的测试结果发现除了一个试样外,其余都符合标准要求,可见防水产品在这方面有了积极的进展。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