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旗胜家园防水工程难扛暴雨 被淋成海景房

提要:据了解,2007年4月底,北京住总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投标获得该项目的开发权,该项目合计包括4645套限价房和廉租房。小区内公共部分水位迅速上升,带来了一系列的后续问题,其中典型的为地下室和地下车库。

  继北京首开旗下的限价房项目同馨家园淋出 “限质”原形被曝光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7月21日北京暴雨下,北京首个限价房小区旗胜家园同样现出 “真身”:被雨淋成“海景房”,个别房屋因防水工程不合格导致 “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天花板“下雨”

  地处北京西三旗的旗胜家园,是北京首个限价房项目。

  据了解,2007年4月底,北京住总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投标获得该项目的开发权,该项目合计包括4645套限价房和廉租房。其中,限价房住宅4162套,廉租房483套。2009年6月30日,该项目住宅部分开始交房,目前已基本实现入住。

  然而,7月21日的一场暴雨,让这个原本宁静的限价房变成了“海景房”。

  该小区一位业主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暴雨后,由于排水设施不完善,小区内人行道等公共部分的水位迅速上升,最终达到至少没膝深的高度。“当时就是一片汪洋呀,大家自我调侃,旗胜家园变成了海景房。”

  小区内公共部分水位迅速上升,带来了一系列的后续问题,其中典型的为地下室和地下车库。

  据上述业主反映,外面的水无法排出,导致水位不断上升,随后地下室和地下车库开始涌水。“大部分楼栋的车库成了湖泊,汽车皆被‘泡澡’。车库水位的上升和排水能力的不足,最终导致车库内积水不断向外涌出。”

  在暴雨的检验之下,一些房屋质量问题也不断被“体检出症状”。

  有业主反映:该项目13号楼墙壁保护层与墙体间竟然也向外流水。“这是因为防火防水层做得不好,在暴雨中防火防水层迅速脱落所致。”

  此外,暴雨还导致了小区内道路的塌陷。大雨过后,该小区21号楼前的人行道上出现了几处塌陷。此外,在该小区通往临近地铁霍营站的一条道路上,也已出现了数处塌陷。而15号楼4单元楼脚甚至在暴雨中脱落了大约3厘米长的风化口。

  除了屋外受影响外,暴雨还制造了“屋内天花板下雨”的怪景。

  该小区某受害业主向本报记者介绍说,7月21日暴雨的当晚,他家靠北的次卧,由于外墙防水工程存在问题,导致雨水渗透进屋内,在靠近窗户近10厘米的一处凸点处,形成了一条水线,不断漏雨。

  而类似“屋内下雨”的情形不止一例。据了解,在2009年6月30日后陆续交房近3年后的今天,该楼盘不少顶层的房屋在暴雨中都出现过较严重的漏雨现象。

  墙壁曾被大风吹裂

  记者在调查中得知,凡遇大雨,该楼盘都会遭遇如约而至的“现形”。最典型的一次为2010年5月多数业主刚入住后不久的一场大雨。

  2010年5月11日上午,本报记者曾在该楼盘现场采访,一位女业主向记者介绍说,自己所住的8号楼3单元入户门框在前一天晚上被暴风 “吹”裂开一道长约1.5米、宽约15~18厘米的大裂缝。值得注意的是,该楼盘的交房时间为2009年6月30日,当时多数业主才入住不久,不少业主还未完成新房装修工作。

  一位从事装修工作的业主当时对此处“脆弱”的墙壁给出解释:这栋楼的修建正值2008年奥运期间,当时不能用混凝土搅拌机等大型机器。但为了赶进度,建筑工人用人工调制混凝土,由于本身调制的均匀度不够,且采取上下两块一合,以浇筑完成这块高约三四十厘米的墙壁。

  实际上,自2009年交房后,本报记者一直持续跟踪旗胜家园不时曝出的房屋质量问题。对于该楼盘一直被外界质疑的“限价限质”,2009年该楼盘交房时,参与旗胜家园验房工作的房师傅公司注册验房师王景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所在的验房公司参与了该楼盘合计236套房屋的验房工作。验房时,在业主委托下经手检验的房屋,几乎都存在一些质量问题或瑕疵。

  王景一表示,概括起来,这些问题主要包括:混凝土水泥含量较低;房屋铺设的电线是铁质电线管,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PVC电线管;阳台墙壁处的厚度太薄,且混凝土的强度太弱;水管质量有问题,如太薄且保护措施不够,水管极易被冻坏而爆裂;房屋壁挂炉的上水开关阀质量有问题,容易开裂,造成漏水等。

  对于该楼盘出现上述相关质量问题的原因,王景一认为,主要有五大因素:人、材料、机械设备、工艺方法以及包括项目管理条件和工程技术条件在内的环境。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