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门窗城吹响行业的集结号

提要:2012年8月18日,中国门窗行业的发展史,注定将要在这一天驻足留墨。亚洲唯一的门窗展览交易城——中国国际门窗城将在这一天开业。毋庸置疑,门窗产业与国民经济其它重要行业相比,长期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任其在市场中自由的发展。

  2012年8月18日,中国门窗行业的发展史,注定将要在这一天驻足留墨。亚洲唯一的门窗展览交易城——中国国际门窗城将在这一天开业。毋庸置疑,门窗产业与国民经济其它重要行业相比,长期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任其在市场中自由的发展。做为关注门窗未来走向,特别是节能门窗产业发展的记者,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国际门窗城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出现的?又将为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

  挑战与机遇:门窗行业从无序到有序的蜕变

  回眸三十年,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巨变,这种加速的裂变效应,成就了中国的辉煌!技术的创新与革命,让鳞次栉比五光十色的建筑延着地平线伸展,欲与天空比高!与之不协调的是,极目环顾,今天二十一世纪的建筑上,安装的大都是上世纪的门窗,犹如新衣上打上块块陈旧的补丁一样刺眼、不和谐。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至少落伍了四十年……

  中国的门窗因何膛乎其后,蹒跚徘徊,举步维艰?

  是市场需求的拉力不够强劲,制约了行业的发展吗?显然不是!北京一年新开工建筑面积就相当于欧洲的总和,全国每年新建建筑所需的门窗量更是高达五亿平方米,如果再加上原有四百三十亿平方米建筑中需要更新换代的门窗,年市场需求量高达六万亿元,行业拉动堪比汽车!

  要解析这个谜,首先就要纵观其发展脉络,追踪溯源。

  截止2011年,全国共有大大小小门窗生产企业3万家之多,再加上与之相配套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其产业规模堪称巨大。但在这三万家企业之中,能够达到产业规模的却是凤毛麟角。

  这是行业的尴尬。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绝大多数人虽然没有坐过奔驰宝马,但是妇孺皆知、家喻户晓;门窗虽然家家都用,却很少有人对它去做深度的关注和探究,对其品质要求与其它诸如房屋、汽车、家电等等相比,也似乎格外的“宽容”与“大度”,大概没有多少人会因为门窗的跑风漏气、或者闭合开启不顺畅,就会像到4S店门前砸问题汽车那样大光其火,更没有多少人了解门窗在建筑节能中所起的作用,想不到门窗的保温隔热究竟能给自己家的空调省下多少电。

  这种对门窗品质与节能性的“宽容大度”和“视而不见”所形成的消费习惯惰性,注定会使门窗行业的准入门槛降得比任何一种制造业都要低,行业的自发性和盲目性产生的恶果,只能是导致粗制滥造和恶性竞争,短期利益的驱动必然导致行业经营者良莠不齐,出现群体性的行为短视。在相当长的一个阶段,只有市场供求这一个杠杆发挥着作用力。市场准入低,品质要求低,这无奈的“双低现象”,使门窗长期徘徊在无技术、无规模、无创新的低层次产业阶段。宏观调控的经济手段调不到门窗的头上,唯一能起调解作用的,只有市场价值规律。行业发展全靠市场自行整合淘汰,全靠行业自律,质量标准似乎也遗忘了这个角落而姗姗来迟……

  艰难盘整的门窗行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终于迎来了历史性的转机。毋庸置疑,近十年是中国门窗行业增速最快的十年。少数敢为人先的行业有识之士经过若干年的积累,抓住机遇,瞄准国际目标,厚积而重发,在三万家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的骨干企业。

  最近两年,距北京城南六十公里的高碑店,引起了国内外行业的高度关注,一批又一批欧洲门窗界的巨头不远万里来到这里,用钦佩的目光惊奇地关注着这里,这里崛起了世界规模的节能门窗工业园和亚洲唯一的门窗展览交易城。一向以严谨称世的欧洲人纷纷入驻加盟。这里,俨然成了世界的门窗中心。这个中心,就是将于今年8月18日开业的中国国际门窗城。

  调结构 转方式:为行业搭建升级的大平台

  中国国际门窗展览交易城,顾名思义,是以展览交易为主。但是,如果把门窗城的功能简单的理解成产品的展示和交易,未免限于眼前的功力,有失偏颇。

  “十二·五”期间,增长潜力巨大、市场空间巨大的中国门窗行业,也迎来了调结构、转方式、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

  在行业从无序到有序的转变过程中,市场调节起到关键作用。市场调节,多是一种事后调节。调节的手段有很多,但最重要的不外乎以下四点:一是政策性调控,二是市场供求性调整,三是行业本身的优胜劣汰,四是龙头企业的示范和拉动作用。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中国的现代工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已经基本确立。相随而至的工业化与信息化浪潮,让门窗产业进入加速自我升级时期;而节能减排的政策性干预,建筑节能法规等刚性措施的介入,又让门窗产业进入提速转型发展时期;生活水平提高的人们,注定要把目光落在以往“视而不见”的门窗上,不会在满足使用已经远远落伍的门窗产品。政策性干预加上市场这双无形之手,将成为十二五期间门窗行业调结构转方式的强大动力。同时,走在行业第一序列与世界比肩的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和拉动作用,必然会在这一时期凸显。

  这个时期的特点,就是淘汰落后,被迫转型升级,产品向节能化发展,技术含量增大,科技水平提高。

  在新一轮整合开始,都想成为虎贲之师的门窗企业,未免产生各种各样的迷茫,下面笔者以一些具体的问题阐述这些困惑,如:如何避免弯路?成功的模式在哪里?国外最先进的技术系统在哪里,如何得到?替代落后的先进设备、工艺又在哪里?如何紧跟世界先进设计理念,如何把握新一代节能门窗的产品开发方向?如何实现技术创新实现成果转化?如何占领更多的市场?归根到底,如果有一个能够囊括以上全部需求的平台,那对整个行业将是事半功倍的利好事情。

  同理,对各类相关设计院和地产企业而言,也同样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在这个代表世界门窗发展水平的平台上,他们期望看到一个世界门窗大全,有更多的选择能够为他们提供想要设计和选用的门窗产品;期望解决长期困扰他们的诸多问题,比如节能技术问题、产品种类单一落伍的问题等等。

  在国际门窗城,这个期待已久的平台出现了。与中国其他行业相比,这个平台虽然来的迟了一些,但是大器晚成,后发先至。平台的创建者汲取了中国众多专业市场的营养,借鉴了德国纽伦堡和国内行业短期展会的成功经验,门窗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国内外一流企业将首次在这里聚齐。

  因此,从行业转型升级这个意义上来看,门窗城,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贸易平台,更是整个门窗行业调结构、转方式,为全行业搭建起的一个大平台。

  信息情报的高速公路

  农耕文明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中国,至今保留着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商集现象。短期的,在农村叫集市,在城市叫展会;长期的,就发展成了一个又一个的专业市场,或者叫城,比如义乌、白沟、香河等等。

  这种独特的经济模式跨越时空,存续了几千年,无论是在封建社会的资本萌芽时期,还是在工业文明时代,以及信息化革命到来的今天。这种独特,已经转化成商企思维模式里的DNA,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惯性,成为一种不能舍去的习惯。所产生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贸易要求的本意。纷至沓来的人们不一定非要采购什么或者交易什么,都喜欢到那里转一转,看一看,图的就是在这里能够听到、看到、搜集到平时听不到、看不到的各种五花八门的信息。

  正如是,商场如战场。所谓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如何知?靠的就是信息搜集,靠的就是情报分析。

  信息缺失的企业,生产出的产品,犹如闭门造出不合辙的车;信息片面的企业,犹如盲人摸象,只知其一不知还有其它。信息的短视性,必将导致企业的脑萎缩。

  因此,纵横世界百年名企,无一不注重信息的全面及对各种综合信息的提炼整合。

  这种信息,不应单指市场交易层面的简单的供求信息,还应包括为企业发展提供原动力的创新信息、科技信息;还应包括为企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的政治、政策、法律法规信息;还应包括为企业发展提供上下产业链条上的全部的扩展型信息;还应包括有助于企业发展的人才信息其他社会资源信息;还应包括对有助于企业长期战略发展的各类情报的整合与分析,等等。

  因此,各自为战的中国门窗企业及上下游产业,目前不缺市场,最缺乏的是一个信息情报汇集的大容量平台,最缺乏的是一条信息情报传递的高速通道。

  国际门窗城的诞生,对中国门窗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大意义,就在于它第一次为中国门窗行业搭建起了一个亚太乃至全世界门窗行业信息情报汇集的大平台,第一次为中国门窗行业打通了一条传递信息情报的高速公路!

  无论是门窗行业本身,还与门窗相关的国内外设备制造、材料、技术研发、实验检测、配套件等行业,与门窗相关地产业、设计院、研究院等等,在中国国际门窗城内第一次如此之全面被汇集在一起,所产生巨大的信息情报流扑面而来,相关企业将在这里各阿报依据。

  技术创新的孵化器

  一般认为,门窗行业是个技术含量低或者是没有太多技术可言的行业。这种谬误,源于门窗产业的现状和本身。

  走在城市中,我们的建筑之窗还停留在塑钢时代,甚至更低;访问企业,我们的行业还大都停留在作坊时期,一个简单的切割锯,一台普通的焊机,似乎就是生产窗户的全部家当。走在街头巷尾,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窗子的功能与古代建筑比没有更多,依旧是遮风挡雨、通风透光而已,对跑冒滴漏造成的能耗损失,没人去做更多的关注。

  诚然,以目前绝大多数门窗企业生产的产品,只能说是有工艺、无技术,或者说是技术含量偏低。但是,随着建筑技术的飞速发展、随着节能要求的加大,随着消费档次的增长,随着全社会对门窗深层次认知的提高,门窗企业如果还停留在现有水平上,终究会被淘汰出局。

  因此,毫无疑问,与所有企业所有产品的归宿一样,技术创新,成为门窗企业别无选择的可持续发展的唯一路径。

  技术研发需要平台、需要条件;创新型企业的复制,需要孵化、需要模式。中国国际门窗城的诞生,为行业首次提供了这样一个孵化器。我们了解到,在入驻门窗城的企业中,有很多来自欧洲的技术系统研发企业,这个独有优势,蕴藏着很大的机会。但是对国外的技术,不能简单拿来,要根据中国具体情况进行吸收转化再创新,才能制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在门窗城的配套中,还建有国家级的门窗幕墙实验检测中心,为企业提供实验检测服务,如果把这些条件都利用充分,无疑对整个门窗行业,对创新型的门窗企业,都是值得注意、值得利用的一个事情,利用得好,这里将成为新一代门窗企业的孵化器。

  结束语:与世界共舞的雁阵效应

  雁群在天空中飞翔,一般都是排成人字阵或一字斜阵,并定时交换左右位置。生物专家们经过研究后得出结论,即雁群这一飞行阵势是它们飞得最快最省力的方式,因为它们在飞行中后一只大雁的羽翼,能够借助于前一只大雁的羽翼所产生的空气动力,使飞行省力,一段时间后,它们交换左右位置,目的是使另一侧的羽翼也能借助于空气动力缓解疲劳。管理专家们将这种有趣的雁群飞翔阵势原理运用于管理学的研究,形象地称之为:“雁阵效应”。

  一批国内外的龙头企业聚集在国际门窗城,就像列队飞翔的大雁,将为中国门窗行业带来勃勃生机,靠着“雁阵效应”给行业带来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将为企业插上翅膀,看得更远,飞的更高,有了龙头企业拉动和助推,在这里, 一加一,将大于二。

  (新华社记者 经济分析师 郭兴华)

关键词:门窗  门窗城  节能门窗  建筑节能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