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业需多元化转身

提要:近年来,我国建筑设计行业发展迅速,不论是企业规模、从业人员规模、经营规模、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都有较大的发展,完成了大量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建筑设计任务。仅此两项,就带动建筑行业的用人需求保持逐年稳步增长的态势,建筑设计行业也将在不断寻求新的利益中心中发展。

  来源:建筑时报

  近年来,我国建筑设计行业发展迅速,不论是企业规模、从业人员规模、经营规模、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都有较大的发展,完成了大量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建筑设计任务。据《2012-2016年中国建筑设计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2版)》显示,2006-2010年间建筑设计行业业务规模持续扩大。2010年,行业完成合同额合计3260亿元,比上年增长17.14%,五年平均增长率约为21.70%。2010年,中国建筑设计行业营业收入合计3888亿元,比上年增长38.53%,五年平均增长率约为21.37%。

  目前我国建筑设计行业,既有国有独资建筑设计企业,如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现代设计集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属下各设计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也有民营设计企业,如天华、三益中国等民营公司;既有境外设计企业,又有各类专业设计事务所和工作室。

  自我国加入WTO后,建筑设计市场已全面开放,欧美、日本、我国港台等地区的建筑设计企业进入国内建筑设计市场基本不受限制。据《2012-2016年中国建筑设计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2版)》不完全统计显示,全球最大的200家国际建筑设计公司中,目前已有约70%在我国设立分支机构或有业务活动。

  境外设计机构进入中国,一方面提升了本土设计水平,另一方面与境内设计机构在高端市场的争夺也日见激烈,从国家大剧院开始,在国内高端市场的前期方案竞标中,有很大部分项目被境外设计机构收入囊中。如上海中心(高度632米)的设计者是美国GENSLER建筑设计所;东方艺术中心的设计者是法国建筑师保罗·安德鲁等等。有资料显示,外国建筑师从上海大型项目设计中拿走的方案设计费,要占全部设计费的近1/3。

  但随着我国本土建筑设计企业的不断成长强大,2011年,我国建筑设计市场发生了质的改变,我国建筑师已经从原来的被动接受国外建筑师创意、仅出方案,到共同进行方案探讨和概念表达,发展到现在以国内设计机构为主,国内设计机构作为设计总包将某些部分包给国外擅长的专项建筑师的格局。建筑的原创性有所提高,多个大型建筑都由国内机构自主完成设计。

  此外,跨地区承揽业务正逐渐成为国内优秀建筑设计企业拓宽市场的新战略。

  由于受到我国传统发展模式的影响,我国建筑设计业存在一定的地区保护。不同地区的建筑由于受当地气候、环境、历史和文化的影响,因此也具有不同的地区特点。在市场、行业和地区的保护之下,设计企业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就需要突破行业、地区保护,拓展自己的业务,必须使企业变成一个学习型企业,主动、积极地去了解和学习将要涉足的行业和地区的新知识、新情况。

  建筑涵盖广泛的使用类别,例如文化体育教育类建筑、办公类建筑、住宅类建筑、医疗类建筑等等。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建筑设计企业需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去开拓市场。在某些个领域上下功夫,完成技术积累,培养该领域和地区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从技术、品牌、服务全面提升,走专业化道路,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业务中心转移或成就新的业绩增长点

  《2012-2016年中国建筑设计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2版)》分析认为,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导致建筑设计企业转移业务中心,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也面临着诸多机遇。

  首先是国家区域规划带来的机遇。2011年以来,我国获批的区域规划频繁出台,发展规划数量之多,时间之密集,影响范围之广泛是前所未有的。从地区分布上来看,沿海地区继续占据优势,同时兼顾了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形成了区域协调发展,共同促进繁荣的壮观景象。众多区域规划的出台,必将带来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对建设设计行业来说也意味着无限商机。

  其次是政府公共设施投资的加大,为设计行业提供了新机遇。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背景下,作为以房地产为主体的建筑业受到的冲击并没有想象中大,主要是因为设计企业在传统业务面临恶劣的环境下,积极拓展新业务。以往,建筑设计主要由房地产住宅项目主导,由于2011年政府投资项目和公益性项目增多,这些项目带来了大型民用公共建筑项目的建设高潮,这一高潮使建筑师获得了更大创作空间。例如广州亚运会,政府投资公共设施,包括医院、航空港,博物馆、美术馆和高校建筑等,实际上,这些大型项目是政府宏观调控、加大公益性投入以抑制房地产泡沫化发展的重点建设,建筑师由此获得更多在公共建筑领域的发展机会。

  此外,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化水平提高及新型工业的发展,需要更为先进的生产环境,也将带来巨大的工业建筑设计需求。我国现有城市建筑面积400亿平方米,存量建筑的改造性任务量十分巨大。仅此两项,就带动建筑行业的用人需求保持逐年稳步增长的态势,建筑设计行业也将在不断寻求新的利益中心中发展。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建筑设计业需多元化转身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