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森设计:应把人文关怀和教育理念融进校区的规划设计

提要: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不同于其它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它是为学子的成长和未来事业奠定良好品德及文化科学知识的第一基础阵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学校的规模在不断扩大,硬件设施也不断完善。因此一个合理科学规划显得尤为重要。学校的建筑在设计上也在不断地融进本校的特色和教育理念。

    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不同于其它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它是为学子的成长和未来事业奠定良好品德及文化科学知识的第一基础阵地。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学校的规模在不断扩大,硬件设施也不断完善。因此一个合理科学规划显得尤为重要。学校的建筑在设计上也在不断地融进本校的特色和教育理念。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是全国16所国家重点建设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 是国家重点建设示范性高职院校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其规划新建的安宁校区位于安宁市职教基地中心位置,广州景森设计公司负责了该校的一期建设的36000平方米的主教学大楼及12000平方米的建筑与艺术学院教学楼。 

    景森设计根据该校的整体规划,考察了当地的气候条件及地形,通过不断与校方沟通,了解到该校的实况和教学理念,最后确定了主教学楼和建筑艺术楼的设计方案。

    主教学大楼是学生进行综合科目学习以及自习的主要场所,相比其他教学楼,人流量大。因此,景森设计人员在单体建筑设计上首先从理性思维角度出发,采用简单、方正的平面形式,尽力营造更大的活动空间,使其形成功能布局合理、高效的现代文教建筑空间;其次充分考虑到当地的气候特征以及人们的学习生活习惯,设计时尽量利用自然采光通风,营造节能环保的建筑空间;再次就是利用内部中央庭院和外部自然环境,结合日照通风将园林景观引入建筑内部,营造绿色建筑空间,为学生营造出更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

    建筑艺术楼相对于主教学楼显得专业性更强,因此在设计时,在考虑楼栋的功能布局的同时,还注重特出该楼栋的专业特色。建筑艺术楼主要由每间200平米的实验室及每间100平米的专业教室组成,设计上考虑到以此为模数确定经济合理的结构柱网。建筑单体的交通设计呈紧凑、高效的格局,通过三个位于平面端部和中部的垂直交通核连接各层功能教学区。立面造型设计一样采用了简单的几何体形态,体现出文教建筑应具有的冷静、庄重的建筑形象;景森设计以纯粹的现代建筑设计理念,采用了竖向分割为主的积木化的设计手法,这样不仅丰富了天际线,而且使整个建筑显得层次更加分明。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安宁校区的建设已经逐步展开,景森设计的楼栋也得到了校方的支持和认可。在学校园区的设计方面,景森设计还参与了西安财经学院、湛江四中新校区、湛江市海头第二初级中学新校区等学校的规划设计。积极创造出一个个充满人文关怀,处处以人为本,为师生认同和眷恋的校园,完整地实现有序的外部空间与建筑联系紧密、教学特色相统一的设计理念,为美丽的校园勾勒出最动人的线条与色彩。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