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仿造西式建筑缺少灵魂

在京郊,房地产开发商张宇辰仿造了迈松拉菲特城堡——但带有中国式的改良:侧翼的附属建筑具有枫丹白露宫的风格,柱廊效仿了罗马的贝尔尼尼柱廊,园林则像凡尔赛宫。据奥地利《标准报》报道,张宇辰为了他的这座仿造建筑甚至从法国进口了石灰石,整个项目花掉了他1亿欧元(1欧元约合7.74元人民币)。

  在京郊,房地产开发商张宇辰仿造了迈松拉菲特城堡——但带有中国式的改良:侧翼的附属建筑具有枫丹白露宫的风格,柱廊效仿了罗马的贝尔尼尼柱廊,园林则像凡尔赛宫。

  据奥地利《标准报》报道,张宇辰为了他的这座仿造建筑甚至从法国进口了石灰石,整个项目花掉了他1亿欧元(1欧元约合7.74元人民币)。“北京拉斐特城堡酒店”不仅为中国新婚情侣或高级促销活动提供了浪漫的拍照背景,而且也是张宇辰利润丰厚的房地产项目的巅峰之作。

  报道称,目前西式仿造建筑在中国各地拔地而起,最受欢迎的是欧洲风格。但有些仿造建筑注定是败笔。上海赋予新城区欧洲小镇风貌的计划就宣告失败。安亭新镇就是应这一计划而修建的小镇,它以德国建筑风格建造,非常环保,有教堂、市场广场和喷泉。上海泰晤士小镇则是该计划的英国版本。

  将富有的上海市民吸引到9座计划兴建的“异国情调卫星城”的构想应者寥寥。于是,上海冻结了兴建“小意大利”、“小西班牙”、“小荷兰”和“小瑞典”的后续计划。

  但中国人不会轻易放弃。最近中国五矿集团聪明的经理靠在广东惠州仿造奥地利小镇哈尔施塔特制造了轰动新闻。他们为此投资了7.2亿欧元,而且似乎打对了算盘:自6月初以来,他们以每平方米近1100欧元的均价卖掉了400套别墅中的150套,价格比当地标准房价高出一倍。

  报道指出,现在在中国对这种克隆建筑的批评也越来越多。《中华工商时报》谴责道:“正如没有灵魂的建筑就是一堆垃圾一样,这种缺乏文化内涵的旅游小镇的克隆又算什么呢?”另一家媒体写道,“学习外国建筑艺术是好事,但只抄袭就不好了”。中国的60万个村庄中只有5000个还拥有宝贵的传统建筑,“我们为什么不维护和修缮它们呢?”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