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建筑设计传播的新尝试

当来自规划、建筑设计、结构、机电、消防等各领域的专家齐聚新浪的直播间时,一次通往优化的旅程就此展开。

  当来自规划、建筑设计、结构、机电、消防等各领域的专家齐聚新浪的直播间时,一次通往优化的旅程就此展开。

  从大的层面上而言,优化的目的是为了更优地配置资源,实现集约型的、可持续的发展。

  以往,围绕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而展开的探讨并不少,但与此次不同的是,以往探讨的主体多为开发商、部品商。

  的确,已经有非常多的开发商将绿色、低碳作为其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但其是否已经找到通往这一发展目标的途径,或者说其已经确定的发展模式是否存在误区,仍然值得探讨。

  而对于部品商而言,他们往往只能局限于自己的产品和技术去谈绿色、低碳,但是显然,单个的产品性能优异,组合起来却并不能保证整体的系统效果。

  正因如此,我们需要寻找一个新的角度去探讨建筑资源的合理配置问题。“优化”,正是我们寻找到的一个新视角。

  总体上而言,这里所指的“优化”并未脱离建筑设计的范畴。但从传播的角度来说,媒体过去对建筑设计的关注过多地聚焦于建筑形态、美学和哲学意义的阐释上,而很少关注到建筑的系统。

  通俗地讲,如果要让一个人变得漂亮,那大可教他(她)化妆和穿衣打扮,但如果要让他变得健康,则非得传授强身健体之术不可。而这样的一次沙龙,就像是对建筑“强身健体之术”的一次探讨。

  作为完全没有技术和学术背景的沙龙旁听者,单从记录和传播的角度去看待此次沙龙,笔者依然是获益匪浅。

  首先,这是首次由各领域的专家共同来探讨设计优化的问题。如果从单项优化的角度去看,也许每个领域都有理由认为自己可以做到最优,但是组合起来是否就是一个优化的结果或是适合的结果,却未必。多学科和多领域的协作在此次沙龙中成为探讨的一个重点,不管在日常的操作中这是否易于实现,但就方法论而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

  其次,这是首次在大众传媒上将技术性的问题通俗化地进行解读。就学术研究而言,无论是结构优化、机电优化抑或是消防优化,或许都含有许多专业的、高深的学问,不容易为不具有相关背景的人去理解。但是,理念的传播却非常必要,而如何能让开发商、业主和大众接受优化的理念,使得优化趋于常态化,无论对于专家抑或是传媒而言,都是新的课题。

  当然,一次沙龙传播的效果非常有限,后续的传播依然值得期待。传播的意义在于将那些正确的价值观变成为常识让人们接受。设计的主导权不仅仅属于设计师和开发商,业主乃至大众同样是一个合理设计的推手。因此,如果今天对于优化设计的探讨使得有一天优化设计成为设计中的常规动作,这便是我们现在传播的价值所在。

关键词:优化设计  设计师  开发商  结构  机电  消防  新浪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