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小川:提防建筑“怪胎”优化设计未雨绸缪

提要:建筑设计的方程式,如何求得最优并适宜的解?设计与优化同步,能使房地产项目品质提升并合理降低成本,实现资源价值的最大化。7月12日,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新浪地产联合主办的“聚焦房地产优化——设计师笔下的建筑资源沙龙”上,一种共识已经形成——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深化,开发商更应注重高效利用资源,把建筑视为整套系统开发和运营,优化成为必不可少的一环。对此,清华城市建筑与环境能源研究所副所长谭小川比喻,建筑如同一个人,优化设计如同保健师和医生,做到未雨绸缪,适宜的“对症下药”才是最好的方案。而通过与万达集团、太古地产的合作,实施机电优化的项目不同程度的减少了能耗,更降低了运营成本。

  建筑设计的方程式,如何求得最优并适宜的解?设计与优化同步,能使房地产项目品质提升并合理降低成本,实现资源价值的最大化。7月12日,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新浪地产(微博)联合主办的“聚焦房地产优化——设计师笔下的建筑资源沙龙”上,一种共识已经形成——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深化,开发商更应注重高效利用资源,把建筑视为整套系统开发和运营,优化成为必不可少的一环。对此,清华城市建筑与环境能源研究所副所长谭小川比喻,建筑如同一个人,优化设计如同保健师和医生,做到未雨绸缪,适宜的“对症下药”才是最好的方案。而通过与万达集团、太古地产的合作,实施机电优化的项目不同程度的减少了能耗,更降低了运营成本。

清华城市建筑与环境能源研究所副所长谭小川

  房地产行业飞速发展 留下建筑怪胎

  过去30年,房地产行业波动式向前发展,追求速度与效益却忽略了品质与可持续,导致大量的建筑“怪胎”。如火如荼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对能耗高的既有建筑的围护结构、供热系统、采暖制冷系统、照明设备和热水供应设施等实施节能改造——就是针对已经盖好的建筑进行的一种“补救和治疗”,如今已经在全国上下形成一种运动。

  “我做的最多的往往是节能改造项目,如果从业务发展角度讲是有很大的收益——新房子一盖好,我们就要进场进行改造。”但谭小川却为此感到痛心疾首,她更从女性独特地感性视角比喻——建筑如同一个人,优化设计者就像是母亲,要强调“优生优育”,尽量减少建筑“怪胎”的出现,就必须要将优化环节置于一个项目的初始端,未雨而绸缪。建筑优化应当同步或先于建筑设计、策划,在解决方案、标准阶段进行优化,进行精细化设计。

  对结果负责,最适宜而非最贵才是最好

  很多企业在优化的过程中也面临多种选择,哪些部分需要优化?把成本投入降到最低就是优化吗?

  谭小川指出,开发商在选择优化方案过程中往往都会选择能够将成本缩减到最小的,然而在整个项目投入使用后却发现这个曾经大大缩减成本的方案带来了种种后遗症,例如不舒适的室内环境和超高的运行能耗。“最适合的方案才是最好的方案。”她说。

  而人们对绿色建筑认识却是认为需要采用高技术,必须是高投资。对此,她表示需要普及正确的绿色低碳概念,不是一味高精尖的技术才叫绿色与节能。很多好的技术的成本都很低,用对地方就有好的效果,而高成本技术没有用对地方,就是巨大的浪费。目前我国绿色建筑的盲目投资导致的浪费是非常多的。

  在建筑物形成过程中,设计、施工和运营每个角色只对眼前负责,只对自己的领域负责,没有人对结合体负责。即好像头脚单看都很好,但是结合起来不是样子。因此应推广全生命周期的理念,从设计到运行全程负责,整体优化,才能做到初投资和运行费的综合最优。

  在优化过程中也是同理。不管是负责哪个环节的部门,都有充分的理由说明自己的环节才是最应该进行优化的,例如结构优化可以节材节财,机电优化可以舒适节能,消防优化能够安全经济。然而,整个全过程需要跨专业协作,共同对结果负责,“设计优化管理的行当属于新兴行当,没有规范,没有标准,如果没有很好的跨专业的配合,各个专业都按最优的方案来做,可能会花了奔驰的钱攢出一台拖拉机。”

  案例

  例如我们负责节能优化的项目广州珠江城(17万平米,309米高),美国设计公司的最初设计方案是采用高保温性能的玻璃幕墙,我们经过模拟分析发现,用保温性能越好、价格越高的玻璃幕墙,空调运行费用越高,这个项目就应该用最普通、最便宜的玻璃幕墙。我们经过多次努力说服了美国设计公司修改了方案,降低初投资近千万元,而运行费每年也可节省上百万元。

  例如我们和万达集团合作的万达商业综合体室内步行街的天窗优化项目,我们综合考虑保温、通风、遮阳、采光,给出了不同气候条件下的综合最优方案供建筑设计师选择,可以提高室内环境品质的同时,保证能耗得到有效控制。

  在空调等机电设备优化的例子就更多了。最常见的是设计院或由于粗放型设计、或出于安全余量的考虑,在空调系统的设备选型中往往偏大很多,不仅导致初投资的浪费,也使得运行效率很低。我们在大量项目中通过优化水泵和冷机的选型,选择较小的水泵和冷机,既降低了初投资、也降低了运行费用。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