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峰:住宅产业化事业需要企业家精神推动

天府之国,大美蓉城。29日,由国家建材平台主办与新浪地产联合举办的以民生?标准为主题,绿色?环保为主旨的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第三站落地成都。会上,龙湖地产,华润置地,花样年等多家开发商与100余家供应商企业将现场进行供需对接,为阳光采购夯实基础。

  天府之国,大美蓉城。29日,由国家建材平台主办与新浪地产(微博)联合举办的以民生?标准为主题,绿色?环保为主旨的建筑部品采购大会暨保障房优质建材采购会第三站落地成都。会上,龙湖地产,华润置地,花样年等多家开发商与100余家供应商企业将现场进行供需对接,为阳光采购夯实基础。

  本着融通产业链的理念,会议期间,多位嘉宾针对产业链不同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以下是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的精彩发言。

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 文林峰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欢迎,我们今年一共举办三场这样的交流会,四月份是在沈阳,五月份是在北京,六月份是在成都,我也看到在座的有些企业家朋友每站都到场,说明对大家有很大帮助,我们也是希望借助这样的交流会,把优秀的建材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特别是保障房的建设单位,能够形成一个有效的对接,让我们这些优秀的品牌建材企业也能进入到保障房的市场,让我们的保障房质量放心、也让人民满意,出于这样的目的,我们举行了这三场采购会,从目前来看效果还是相当满意的,所以也在此非常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也希望我们广大的企业家能够借助这样一个平台,这样一个契机,迎来一个企业扩张发展的新机遇。

  今天首先和大家交流的话题是企业家精神和企业文化,在这样的场合提起这两点缘于近期到很多家企业考察,感触很深,事实上,住宅产业化从1999年开始在国内推进,已经有很多年了,但总体上说,十多年来进展缓慢。企业能不能在这种路上坚持下去,,既需要认准方向,坚持不懈,也要有胆量的魄力不断地追加投入,加大研发,才能越做越好!在“十二五”开局之后,借助国家的大的发展环境,借助各省市相继出台的鼓励政策,如今产业化迎来了一个新的机遇,在产业化方面长年坚持的企业终于迎来了比别人超前的大发展的契机。

  给大家举两个例子:我在广东考察某企业,创始人为了积极探索新型墙板技术坚持了九年,因为过去的建筑市场是粗放型的建造方式,用材和用人成本很低,所以这种新型材料市场一直打不开,只能在香港和澳门应用.但从去年开始,随着建筑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特别是人工成本上涨,这种新型墙体材料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很多开发商和施工企业积极寻求合作,这两年来看呈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同样,还有一家山东的企业做预制构件,企业家也是坚持了15年,认准方向一直兢兢业业在做,投入了5千多万元搞研发.现在山东全省推进产业化,就正好推广了这样的产品。同样,在北京一家做电缆供热的企业也受益于长期的坚持,我们知道北方供暖的方式有很多种,这家公司做了16年电缆供热,也不要求规模扩张,而是扎扎实实,10年来没有出现过问题,企业每年二三月份的时候开始生产,到六七月份上半年的订单全部完成,所有的员工都派到工地去指导开发商建设,有七重把关,避免在施工的时候 把电缆破坏,然后到秋末再回来生产第二批的订单,每年这样周而复始,质量控制得非常好,没有出现过问题。

  可以看出,产业的支撑,都是因为这些企业家坚持不懈,认准方向,耐得住寂寞一直走下去,最终走向成功,现在看这些坚持住宅产业化方向的企业,有些真是“多年媳妇熬成婆”,迎来了大的发展契机。目前,很多领域假冒伪劣的商品层出不穷,我国大规模保障房质量也暗藏风险,去年住建部成立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希望用这个平台为保障房质量保驾护航,我们希望有责任心\能够坚守质量和服务信念的企业加入这个平台,为保障房贡献力量。

  而说到企业文化,我想起一家企业对自己文化的定义:走正道、负责任,心中有别人。我想,任何一个企业如果做到这三点的话,肯定会把企业做大做强,现在这位企业家也是在同行业中全球做到NO.1,他没有去欧美看过,也没有上过MBA,完全就是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来管理企业。这样的企业能够建立稳定的员工团队并自已培养人才,我们知道很多企业发展的关键就是人才,很多成功企业高管都是企业自己培养出来的,职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很高,一直跟着企业发展下去,这样的企业没有理由不做大做强。

  今天谈的第二个方面,是当前住宅产业化的发展趋势。刚才说到“十二五”开局之后,在国家总体的发展战略指导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提倡绿色环保的各方面政策和社会发展环境影响下,很多省市出台了推进产业化的指导意见,或者是鼓励政策,在容积率、税收、金融、土地方面,对符合产业化要求,达到相关标准的企业,进行奖励,像北京万科在房山的项目就成为第一个符合产业要求的项目,奖励了1485平米,相当于一个单元,在他原有的规划设计上增加了一个单元,而在北京这样一个高房价的地区,一千多平米就是几千万,那个项目同等位置大概卖到1.8万/平方米,这样的奖励是非常大的,北京行多开发商都纷纷去取经,我们也看到在各地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引导下,很多企业积极踊跃的往产业化的方向转型发展,像过去传统的中建集团、上海城建集团等大的施工企业,都是在现在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寻求新型的建造工业化的方式去转变、升级,这种大趋势越来越明显,我们也看到很多的传统的建材行业在向新型的新材料、符合产业化要求的方面去转型、调整,从全国来看,试点项目也是越来越多,比如在深圳、上海、沈阳、北京、济南,很多都有住宅产业化的试点项目,例如新型建筑工业化建造方式, 运用CSI体系新型的建造方式,也包括太阳能和建筑一体化,还有鼓励全装修政策,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推动产业化,层出不穷。

  举例而言,CSI体系,先做主体结构,再把填充物放进去,原来很多填充物都是PVC管,寿命只有二三十年,埋进去之后,一旦老化质量问题就出现了,只有拆除重建,而现在就是把这些分离出来,可更新改造,非常方便,现在济南在推出产业化的试点项目,就是推这一套体系,

  这个示范项目还采用了外墙保温装饰一体化,墙板在工厂做好之后,到现场去吊装安装,传统的建造方式可能受到建筑工人心情好坏技能影响,质量很不稳定,比如涂刷的效果,可能老工匠师墙抹的平一点,新的农民工技能差一点,这样质量就不稳定,但新型建造方式的预制装配式模式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在工厂,把农民工变成产业工人,严格按照生产规范去生产,我们看到墙面非常平整。过去万科曾因为窗台渗水感到十分困惑,特别是外窗的问题,50%的投诉都是外窗渗水,后来万科率先进行产业化试点,在外墙做预制装配式,把外墙和外窗框在工厂一次压缩成型,到现场直接吊装,这样外墙和外窗框就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了,再大的暴雨也不会渗水,所以说新型工业化也解决了很多根深蒂固的建筑质量问题。同样,还有江苏新城地产,全部做了标准化的研发,有户型库,有选才库,每一道工序用多长时间,怎么做都有展示,这家企业拿到地块之后,每一个项目根据标准化要求选择现成的材料,直接做,比一般的传统开发企业至少提前半年竣工,标准化的部品库也是非常齐全,一直到后续的物业管理,小区的花草,什么时候种,什么时候浇水都写得非常清楚。

  除了房地产企业在积极推进外,从各地方试点项目来看,新材料新技术的运用也是非常的普遍,比如说太阳能技术,热泵加热,雨污分离、节能门窗、新型供暖等,尝试越来越多,希望在座的企业家有机会能到各个地方去看一看。

  很多材料企业是主动转型,像力诺瑞特太阳能,我们知道有些知名品牌的太阳能在终端消费者市场上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而力诺瑞特在另一条道路上找到了突破口——把建筑和产品结合起来,推广一体化,所有的建筑难题都解决了,做的非常成功,现在随着保障房的建设,要把太阳能和保障房结合起来,并且专门开辟了生产线,为保障房生产太阳能设备。当然,也有企业属于被动转型调整,特别是一些施工企业和传统的建材企业,固守原来的方式很难再走下去,其实说到企业发展,最直接的动力就是创新,没有创新可能就永远走在别人的后面,迟早会被这个市场和社会所淘汰。

  企业转型升级也有很多种方式,有些是从业态的转型升级,像一些开发企业,从过去做住宅,现在做商业地产、城市综合体、旅游地产、养老地产,还有一种就是积极跟国家 “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保障房接轨,并寻求机遇,积极合作,拓展市场机会,把过去的主要供应商由商品房开发商转向保障房,延长产业链,像很多大的优秀品牌企业,过去我们在市场感觉他是中高端的产品,但是我们已经在一些保障房的全装修市场里面看到这些名优企业进入这个市场里面,专门为保障房生产。

  最后说一下住宅产业化的发展方向,从未来来看,现在都是地方政府在出鼓励政策,从国家层面上应尽快出台促进产业化的指导意见,或者是鼓励政策,还需要各部委之间协调,形成合力。此外,应该抓紧标准规范制订,我们看到新型的材料,包括墙体材料,建造方式的转变,越来越多,而我们过去的标准规范远远不能适应新的发展速度要求,这就影响了一些新材料的应用。同时,要抓好建筑结构体系和应用问题,现在有些环节还是两张皮,我们很多单体材料,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但是缺乏有效的整合,怎么能把所有这些好的符合节能环保标准的材料变成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从国家标准化模式方面,强制性推行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再有,就是要抓这些规划设计,特别是在保障房方面,去年我们主办了保障房设计大赛,本来是想推10个一等奖,征集了594份方案,结果只有两个获得一等奖,整体保障房设计的水平是偏低的,希望通过抓规划设计来提高保障房的设计水平,在源头上抓好设计,同时也希望抓好基础性工作,即材料。

  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是一个政府主导的公益平台,希望吸收我们全社会的优秀建材企业,为保障房提供优良的建材产品,我们要求实名注册,要求有国家的认证证书,并且给出价格优惠的承诺,低于市场价格,因为是为保障房提供产品,所有企业都要到我们单位来进行面审,当然这个是免费的,要求进行实质性的考核,避免假冒伪劣的产品进入平台,现在运行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有1600多家实名企业入库,覆盖整个小区建设过程的所有产品,门类非常齐全,也有很多地方的保障房建设单位、开发企业委托我们在平台上面帮助他们选购一些优良的建材产品,他们给我们提供一个清单,这样能够节省企业大量考核的时间,也避免了一些私下的内幕交易,所以这个平台也是一个反腐倡廉的好产品。现在这个平台不光是建材的供应商,我们也覆盖了整个房产开发建设的全产业链的,也包括的政府主管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建材企业、施工企业、物业管理企业、规划设计单位、监理单位、还有专业性人才、专家库。

  希望所有企业家能够多为我们保障住房建设出力,添砖加瓦,让我们这一项伟大的惠民工程真正的能够实现让老百姓买得放心,住得安心,让人民满意,谢谢大家!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