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9级“南海大地震”或波及上海?不能当愚人节笑话听

日本地震专家昨日惊人预测,日本南部地区未来可能爆发9级大地震,海啸将高达34米,也就是10层楼高,甚至波及中国浙江、上海等沿海地区。还有专家估算,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南关东地区的地震活动开始活跃,发生里氏3级以上地震的概率为往年的5倍。

  日本地震专家昨日惊人预测,日本南部地区未来可能爆发9级大地震,海啸将高达34米,也就是10层楼高,甚至波及中国浙江、上海等沿海地区。难道玛雅人的预言果真应验,《2012》将真实上演,还是这只是个“愚人节笑话”?

  新年以来日本中小地震不断,除了这次“南海海槽”发生9级大地震的预测,近几个月这样预测的并不少见。据了解,日本文部科学省与东京大学研究所组成的研究小组从2007年开始,对首都圈进行了长达5年的调查,通过近期对首都圈的地下构造调查发现,部分地区引发地震的板块分界线比以往推测高出了10km左右,因此将地震最高预测震度从6级强提升至7级。

  还有专家估算,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南关东地区的地震活动开始活跃,发生里氏3级以上地震的概率为往年的5倍。如果今后持续活跃的话,则推算出未来4年发生里氏7级地震的概率为70%。

  近日,还有日本地震专家发现,在位于千叶县所在的房总半岛以南百公里的海底,存在两个面积巨大的活动板块,而板块的运动将有可能引发东海地区8~9级的强烈地震和海啸。对此日本地震专家决定加强对东海地区大地震及地壳板块活动的检测。

  更糟糕的是,日本可能重演1707年日本历史上最严重地震之一的“宝永地震”(连锁地震),日本研究人员此前就预测,本州岛中部至四国岛的太平洋一侧的东海、东南海和南海可能连锁发生大地震,造成巨大灾害。根据以往研究,今后30年内,东海发生大地震的概率为87%,东南海为70%,南海为60%。

  宝永大地震发生于1707年,这场地震使整个本州西南部、四国及九州东南部地区造成中度至严重等不同层级的损害。因为强烈的主震以及连带产生破坏性强的海啸,所以造成至少60000人伤亡与大量财产建筑的损失。地震带来的海啸袭击日本太平洋沿岸,海浪吞噬了大约2万户人家。这次地震使地下有岩浆的地壳被压缩和能量积蓄,导致一个月后富士山火山爆发。

  东京大学2012年1月27日宣布,在纪伊半岛近海的海沟内,发现了长约200公里的大规模海底活断层。研究人员推测,这个活断层曾经多次活动,很可能是造成1707年日本宝永年间特大地震的元凶。另据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及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在南海海沟沿线发现的痕迹表明,从2400年前至18世纪,在频频发生东南海地震的南海海沟沿线上,共发生了16次伴随大规模海啸的地震,间隔为100至200年。

  在西方世界,充满地震和海啸场景的《2012》也绝不仅仅是一部电影,近年来世界各地异常气候、灾难增多,使得“2012世界末日”的言论深入人心。而有所谓的科学家也预测2012年地球磁极将发生颠倒,前几次磁极变换分别导致了大地震、冰川时代和大洪水等事件。

  那么地震真的可以预测吗?1996年11月,在伦敦召开的“地震预测框架评估”国际会议上,与会者达成一个广泛的共识:地震本质上是不可预测的,不仅现在没法预测,将来也没法预测!因为地球处于自组织的临界状态,任何微小的地震都有可能演变成大地震。这种演变是高度敏感、非线性的,其初始条件不明,很难预测。如果要预测一个大地震,就需要精确地知道大范围,而不仅仅是断层附近的物理状况的所有细节,而这是不可能的。如果想通过监控前兆来预测地震,也是不可行的。多数甚至所有的“地震前兆”可能都是由于误释,令人怀疑“地震前兆”是否真的存在。

  因此,美国地质勘探局明确表示,他们不会预测地震,只做长期概率预报,对地震灾害做出评估。例如,2009年4月,美国地质勘探局评估说,在未来30年内加州发生6.7级以上地震的概率为99.7%,但是不能预测地震发生的具体地点和时间。

  尽管国际上多数科学家悲观地认为“地震本质上是不可预测的”。但是,他们还是竭力去认识地震的科学成因,并尽力去做出预测,做好事前检测和预防举措。但即便作为世界上地震发生率最高的国家,日本在研究地震发生及扑捉地震前兆的工作上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但是即便如此,对于地震的检测仍处于探索阶段。因此,对于此次预测,我们无需盲目恐慌,但也不能漠视或简单辟谣,仍需相关部门提前做好相关研究工作、采取预防和应对之策!

  (桂强理 编辑)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