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房产税能控房价纯属愚蠢说法

  关于限贷限购

  “在0.7和1.1利率之间,楼价降24%,老百姓一分钱没得到,降15%还赔了”

  记者:

  在刚刚召开的“两会”上,周小川提出要满足首套购房者的房贷需求,而且可能会下调到优惠利率,比如打8.5折。政府此举鼓励商业银行在优惠利率和基准利率间进行调整,这是否会刺激购房需求?

  任志强

  应该是,肯定会刺激需求,如果不刺激需求就错了。

  去年调整利率之前,市场交易量没有下跌并且上涨速度很快,下跌是在调整利率之后。在利率调整之后,在0.7和1.1的利率之间,相当于提升了24%的房价,所以我们降了24%的房价后老百姓一分钱没得到,如果降15%的房价相当于还赔了,所以去年10月份之后房价的集体下跌是利率变化导致的。

  记者:

  所以买家没赚到,这轮是银行赚翻了?

  任志强:

  从去年9月份开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发改委会议到央行会议再到总理问答,四个部委都明确提出要降低首套住房的差别利率,国八条有明确规定,为什么银行不全面执行?我们一直在呼吁,实际上银行就是在抢劫。这个问题的源头在于银监会,是他们开的口子,与七部委无关,为什么住建部能控制开发商而央行就不能控制银行呢?

  记者:

  从今年“两会”来看,支持差别化限购的呼声开始传出,你如何看待差别化限购?

  任志强:

  对所有产品进行统一限购,这种过于一刀切的做法是错误的。

  从全国限购的城市来看,我个人比较赞同长沙的限购政策,只限制90平方米以下的,不限制90平方米以上的,这是保障民生的聪明做法。

  关于房产税

  “业主缴房产税相当于政府收了两次地租,2003年提出该机制跟调控房价没有任何关系”

  记者:

  关于房产税,你是怎么看的?

  任志强:

  我们国家有20多种房子,全国有很多评估师,但如果把所有的房子都评估一遍,大概需要100年到150年,上海现有的评估师要把上海的房子评估一次,他们可能要花20多年的时间。

  此外,开发商在通过招拍挂拿地时,就已经缴了土地出让金,相当于“地租”,而房产税也是地租的一种形式,如果业主再缴房产税的话,就相当于政府收取了两次地租。这样做,是没有道理的。

  记者:

  政府有没有可能在之后的改革中取消土地出让金以及其他税收,改以房产税进行替代?

  任志强:

  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一切都有可能。

  记者:

  普遍开征房产税是否能平抑房价?

  任志强:

  我个人认为不会。从美国来看,出台地税前后,房价指数翻了2.8倍,所以说房产税能控制房价是一种愚蠢的说法。中国政府在2003年提出收取房产税时是想改变税收机制,与调控房价没有任何关系。在2003年时,中国的房价根本就不高,从1998年房改开始到2003年,房价平均每年涨幅并不大,每年只有3.5%。

  在我看来,促使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金,开发商提高房价基本都是因为拿地成本增加。

  关于房价

  “政府如果采用非合理的调控措施,如不给贷款,房价自然会下跌“

  记者:

  你觉得房价过快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任志强:

  房价过快上涨的直接原因是持续供不应求的市场格局。其深层次症结在于,土地供给制度持续约束住房供给增长,而宽松的货币环境和低利率管制则持续激励住房需求,2003-2011年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始终未能触及这个要害症结,因而不得不反复地面对房价过快上涨和反复调控的窘境。

  由于始终没有触及“土地供给管制”和“低利率管制”这两个根本性症结,城市住宅用地的总量控制不当,造成了商品住房市场供不应求;这种市场特征与持续宽松的货币环境、持续的低利率管制结合在一起,使得住房市场成为吸收超额信贷的“黑洞”,加速住宅价格上涨。

  记者:

  “两会”期间,富力地产李思廉说: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价下降幅度够大,今年不会再降了。你对此怎么看?未来一两年房价的走势会如何?

  任志强:

  我个人认为,从长远来看,房价上涨趋势不可逆转,因为土地出让制度没有调整的迹象,土地出让金或会持续走高,房价上涨是不可避免的。

  记者:

  由于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有非市场化手段的存在,下届政府上任前房价会否出现阶段性下降?

  任志强:

  政府如果采取行政措施的话,比如不给贷款,房价自然会下跌。所以要看政府的宏观调控措施是合理的还是非合理的,如果是非合理的就一定会出现阶段性下跌,如果是合理的就不会了。

  但2013年肯定会是一个供求关系很紧张的年份,去年9月份以后已经开始出现投资减少、新开工住房面积明显下降的现象。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