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建筑节能助推涂料产业发展

3月26日,中国建筑节能涂料产业发展网络高峰论坛在新浪地产网总部召开。本次论坛是由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主办,2012中国(上海)国际涂料博览会组委会联手新浪地产网和《中国涂料》杂志社共同承办,推出的大型网络直播互动活动。本次论坛的主题有三个,包括“节能材料发展现状及推广存在的主要问题”、“国家在建筑节能方面的政策导向”、“地产商对节能涂料的产品的需求与采购”。

  3月26日,中国建筑节能涂料产业发展网络高峰论坛新浪地产(微博)网总部召开。本次论坛是由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主办,2012中国(上海)国际涂料博览会组委会联手新浪地产网和《中国涂料》杂志社共同承办,推出的大型网络直播互动活动。本次论坛的主题有三个,包括“节能材料发展现状及推广存在的主要问题”、“国家在建筑节能方面的政策导向”、“地产商对节能涂料的产品的需求与采购”。以下是本次论坛的新闻实录:

沙龙现场

  主持人: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会长助理曲刚,首先欢迎各位百忙之中参加2012中国建筑节能涂料产业发展网络高峰论坛。这次活动是由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主办,2012中国(上海)国际涂料博览会组委会联手新浪地产网和《中国涂料》杂志社共同承办推出的大型网络直播互动活动,首先介绍一下到场的嘉宾,他们是:

  杨渊德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秘书长

  乔亚玲 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教授级高工

  缪国元 江苏晨光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建颖 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王桦 阿克苏诺贝尔太古漆油(上海)有限公司产品开发经理

  张小强 北京世基和成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运营管理委员会主席

  滕怀江 京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招标采购总监

  刘俊才 北京赛德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梅凯旋 石家庄金鱼涂料集团业务经理

  我们今天还邀请了中国涂料杂志社、中国化工报、中国房地产报、中国建材报等媒体进行报道。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会长助理、北京涂博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曲刚

  本次论坛是今年6月20日到22日上海涂博会同期的中国建筑节能涂料应用技术论坛的预热,届时在将探讨更深入的主题和内容,请各位历时光临。截至去年,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涂料生产国和消费国,2011年涂料产量在国内经济调整情况下仍创出1080万吨的新高,中国的涂料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涂料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但目前我国涂料产品还是以低档为主,真正的环保、高固体分、高功能化的涂料产品比重还需要提升。今天我们就共同探讨建筑节能涂料如何提升中国涂料整体产业水平这一重要话题。首先有请新浪地产网副主编唐茜女士致辞。

  唐茜:尊敬的杨秘书长、曲总和各位企业代表,非常荣幸今天和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再度携手举办这个高峰论坛。这次研讨会非常的不同,它不是简单的行业内的技术研讨,而是通过网络这一平台把这种声音传播到开发商和消费者的心中。因为新浪地产网作为网络媒体,它的传播速度非常快,新浪地产网的受众更多的是房地产开发企业,他们需要一种选材的参考。希望今天关于涂料节能的讨论通过新浪地产网有一个更好的传播,涂料工业协会也给我们了非常大的支持,有了协会的支持,相信媒体的工作也会朝着专业的方向发展,再次感谢杨秘书长,感谢涂料工业协会,也提前预祝涂博会圆满成功。

  曲刚:感谢唐主编,接下来有请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杨渊德秘书长致辞。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秘书长 杨渊德

  杨渊德:感谢新浪地产网,感谢各位嘉宾来参加今天的论坛,今天我先讲四个问题:一是涂料行业的现状,二是中国涂料行业“十二五”发展的方向,三是建筑节能涂料的现状,四是推广建筑涂料的一些建议。

  首先我想用一组数据说明涂料行业的现状。2011年中国涂料从业人员是22万,从业企业据不完全统计是1万多家,资产达两千万规模以上的有930多家,产量是1079.54万吨,产值是2726亿人民币,其中进口涂料大概是22万吨,出口涂料是23万吨。涂料行业从2000年以后飞速发展,2009年产量是755万吨,2010年是966万,2011年是1079万吨。这些数据说明涂料行业是一个新兴产业,也是一个朝阳产业,它还没有发展到极致,如果我们的建筑今后城乡一体化,城市率提高到60%、70%,涂料行业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关于涂料行业的发展方向,“十二五”涂料行业产业规划里面讲到,第一是清洁生产,第二是循环经济,第三是环境友好,第四是节能减排。

  从清洁生产角度来讲,各个部委,比如说工信部的清洁生产方案,科技部重点产业发展方案里都把智能化的生产工艺作为一个清洁生产。第二从产品来说,是循环再生和环境友好。循环再生,再生是不再依赖传统的能源,比如说石油、煤;而循环是指所有的原材料用了不浪费。举一个例子就是钛白粉,生产钛白粉之后,钛铁里面的矾、铁,钛都被分解出来循环利用。第三是环境友好,我们的水环境等等都是环境友好型。最后从产品工艺上来说是节能减排。节能是我们现在极力推广的,所以 “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涂料发展方向是这四个。

  节能就是今天的主题,建筑涂料2009年纯的内外墙是261万吨,到2011年是345万吨,345万吨这个数字不是出自统计局,是我们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的。如果加上防火防水、钢结构,2011年达到435万吨,2011年和2010年的建筑涂料其实变化不大,这个可能跟房地产调控有一些关系。建筑涂料在近几年发展的非常快,在我们涂料行业占的比例非常高,如果建筑涂料节能了,整个建筑界的节能指标就完成了。

  第四是建筑节能的培训方法和施工人员,房地产开发商要积极推广建筑涂料的工艺,产品成熟、工艺可靠,大家才可以用得起,用得放心;国家政策、法规标准对建筑节能涂料进行引导和规范,我们是提出这三点建议,我预祝今天的网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曲刚:刚才杨秘书长谈到涂料行业的发展,以及《中国涂料行业“十二五”规划《有关建筑节能的政策要求,也谈到了协会推动行业技术和产品创新的必要性,但是要进行创新、首先要放眼当下。第一个问题还要问杨秘,就中国现有的建筑节能涂料发展现状和趋势是什么样?我们共同把行业到底是什么样的发展状况共同介绍一下。

  杨渊德:建筑节能涂料是大的概念,十二五的规划是建筑节能涂料的一部分,以功能性涂料为饰面的外墙外保温系统作为“十二五”重点发展方向,这是一个比较狭义的概念。建筑节能涂料不仅仅在外墙外保温系统,但是在产业功能指导目录里面规则细化里面也提到了建筑节能涂料和隔热反射涂料的体系,这些是建筑节能涂料的一个发展。

  中国建筑节能涂料的发展现状,建筑节能涂料主要使用在内外墙和玻璃,内墙主要是反射、隔热;外墙是反射、隔热、保温和装饰。但是外墙是一个体系,纯粹的隔热保温或者隔热反射跟国外相比是有差距的,我们的半径反射率制定的是1.8为标准,原来的标准是0.85,反射率对热量反射,使室内保持低温,非常重要。日本的涂料展和日本的涂料协会的年会全部都是展出建筑节能涂料,他们就是两个涂料,一个是隔热板的涂料,一个是墙体的隔热板,他的半径反射率都可以达到0.9以上,就是说太阳照到墙壁上,热量全部反射走了。隔热反射涂料墙体温差可以达到8到12度,用这个涂料的和没有用可以差8度左右。日本一直在做技术相对成熟,现在国内也有企业在做。

  而玻璃的隔热反射涂料,跟国外的差距还是有的,玻璃隔热反射涂料有几个数据,一个是紫外光阻隔率,一个是红外线的阻隔率,一个是可见光的透过率,我们国内是四个微米,日本的展示是五个微米。我们的可见光透过率是85%,日本是90%,红外线阻隔率日本是85%以上,而国内有的80%,有的也达到85%,但是最重要的一个指标,紫外线的阻隔率我们85%就很困难的,但是他们可以达到百分之百。另外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玻璃隔热涂料的指标,是耐水性,目前国内的很多涂料被雨水浸刷久了会起泡,而日本的产品没有问题。所以说现在建筑节能的一种现状就是从技术产品领域来比,未来还有提升空间。

  政策推广来讲,国家有很多的政策在推广,也遇到很多问题,我们现在推广的主要是外墙外保温体系、隔热保温系统、聚氨酯板等等,他们的隔热保温系数都不一样。由于上海、沈阳、北京三把火烧的很厉害,除了隔热保温以外,还要防火,公安部对这个要求很高。国际上除了材料本身隔热以外还要达到保温的系统,因为要求隔热保温材料8个厘米厚,但是达到这个要求成本比较高。如果国内的涂料企业从技术上实现节能指标,从产品质量上,推广上更进一步的话,将会占一半江山的建筑涂料,节能涂料化率会越来越高。

  曲刚:谢谢杨秘书长,杨秘书长对目前中国建筑节能涂料的发展情况做了综述,能够看出我国在建筑节能领域还存在很多问题,中国每年新建的20亿平方米建筑当中,49%是高耗能建筑,只有4%采用能源设施,我国建筑能耗占总能耗的30%到40%,因此建筑节能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主题。目前在建筑节能涂料领域有很多产品,我们想请在座的各位介绍一下各自现有的情况。先请江苏晨光的缪总介绍一下。

江苏晨光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缪国元

  缪国元: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来参加高峰论坛,谢谢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给我们这么一个平台和机会,也非常感谢新浪地产网。

  我是晨光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国元,晨光是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涂料研发企业。就如何提高能源的利用率,我认为就是“不要穿着棉袄去乘凉”。今年是“十二五”的攻坚之年,房产调控之下产业链各个行业都面临着重新洗牌的局面。

  近年来,像上海、沈阳还有北京都发生了重大的火灾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建筑的易燃可燃已经成为新的火灾隐患。为此去年3月14日公安部发了65号文件,对建筑外墙外保温防火管理进行了严格的规定,淘汰了一些落后的产能,从某种角度讲文件的出台给涂料行业带来了新的商机。

  晨光跟南京工业大学、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合作,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首先研制成功了建筑反射隔热涂料体系。使用建筑反射隔热涂料,物体不受热胀冷缩的影响而延长使用的寿命。我国是建筑能耗大国,建筑节能是我国的一项国策,使用传统保温材料施工投入大、成本高、不安全,此外这些材料的使用年限一般在15到20年之间,但建筑物的使用年限在50年到70年之间,材料使用期和建筑物寿命有很大差距。因此如果二次翻新换下的板材无法处理,焚烧有毒气,填埋又不能降解,会造成很大问题。

  传统的保温砂浆、PC板等等还很容易变形,但建筑反射隔热涂料施工简便、成本低、工期短,节能、安全、阻燃,解决了以往靠厚度所带来的开裂、脱落、渗水的风险。晨光还首先将建筑反射隔热涂料热工性能指标,等效热阻的新概念引入了计算方法,为该产品在建筑节能当中实际节能计算提供了实际可行的方法和依据。

  针对建筑反射隔热涂料的未来,政府如何做好市场准入制度十分关键,我认为政府要有一定的门槛,不能让一些不符合规范的小企业跟风生产。为了避免在施工过程当中出现以次充好的情况,我们还探索了一种管理方式,要求下游的客户,供应商必须跟我们签订供货合同——在工地使用过程当中,必须要拿空桶到仓库换料,如果少一个就罚款,最后我们把这个空桶就地报废。如果这些桶流到工地以外,很多商贩就会灌假的料,造成质量的隐患。

  现在这个产品在国内很多省市得到了推广应用,特别是在南方,确确实实这个产品利用价值很高,使用性很强。建设部曾对我们提出很高的要求,要求晨光生产的涂料不但可以在南方使用,而且今后要推广到北方使用,因为北方像西安等城市夏天的气温也很高,但目前只解决了保温的问题,隔热的问题却根本没有考虑。

阿克苏诺贝尔太古漆油(上海)有限公司产品开发经理 王桦

  王桦:节能是一个体系问题,应该先从建筑设计方面去考虑,比如一个全方结构的房子或者中空砖结构的房子,保温是不一样的。

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刘建颖

  刘建颖:近几年国家陆续颁布了一些隔热涂料的标准,这个建筑隔热涂料主要有两个指标,一个是太阳反射比,二是涂料的使用寿命,寿命长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节能减排。另外尽管涂料的各方面都把控的很严格,但整体把握不好,隔热涂料的作用就不能全部体现。

石家庄金鱼涂料集团业务经理 梅凯旋

  梅凯旋:节能减排这块的市场非常广阔,但是还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尤其是涂料的基本隔热性,防水性等方面都需要加强。

北京赛德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俊才

  刘俊才:我本身做涂料的研发,在节能方面我们也是下了很大的工夫,我们做的有一种是空心陶瓷为主的隔热涂料,比如说我一个水杯,这是一个染缸,染缸里面的温度是135度,涂上这种涂料就减少了开空调的时间。另一种是开发玻璃上的涂料,目前透光率大概在90%以上,紫外线遮盖率可以达到92%,唯一的缺点就是颜色要差一点。

北京世基和成房地产公司执行董事、运营管理委员会主席 张小强

  张小强:涂料这几年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关注,特别建筑节能已经被定为我们国家的基本国策。我国公开承诺2020年要在05年节能减排的基础上降低单位GDP的能耗20%以上,这些给行业的管理者,涂料的生产厂家和建造商明确了具体的发展目标。

  目前,我国在涂料的节能方面还处在探索阶段,节能涂料的发展还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建筑节能广泛的应用首先是要得到全方位的认证;二是性价比高的产品才能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京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招标采购总监 滕怀江

  滕怀江:我是做采购的,节能方面我们去年刚引入这个概念,去年发生几次火灾以后,建筑保温问题困扰这我们开发商,当时要求用A类的防火材料,但是市场上符合的材料很少。据cctv-2报道A级的材料市场上生产只能满足需求的10%,另外90%还得不到满足。

  张小强:目前涂料保温体系还不够规范,比如市面上有一些浑水摸鱼的假涂料,只有提高违法成本,这个行业才能良性可持续发展。

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教授级高工 乔亚玲

  乔亚玲:从标准形式来看,可以看到我们的节能涂料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这几年有一个很大的发展,但是从我们检测机构角度来讲,包括住建部都在寻找另外一种节能的材料,来达到建筑节能65%的标准。在建材1040标准出台以后,陆续的出现一些标准短缺的现象,我们希望通过修订让该标准更可行一些。

  涂料主要分为两类,一个是墙面的,一个是玻璃上的,这也是建筑节能的两大关键点。玻璃隔热的涂料,我们最早是05年接触,当时这个产品最大的问题还是施工方面,因为玻璃的材料是透明的基材,要求完美,所以对现场整体的施工要求非常严格,现在国内做这些涂料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从生产工艺,到包括材料再到硬度都有了很大提高。唯独遇到一个比较大的障碍,现在大的玻璃厂现在都在用LOW-E的玻璃,生产线要求非常高,使用推广是一个很难进入的平台。建设部也在设法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

  另一个是外保温的问题,尽管前期出现了各种重大事故,但在北方应用的时候感觉还是比较好的。中国的区域非常大,一个材料是不可能在中国全区推广使用的,有一些地方除湿比保温更重要。热反射涂料最先用在军用方面,后来从航天航空这块转到我们的民用建筑,发展到现在,几大龙头企业对热反射涂料的色彩节能方面的研究都有了一些新的理论。

  曲刚:感谢乔工非常专业的介绍,这方面目前关于建筑节能涂料的实施应用,标准制定上乔工从很专业的角度提出了看法,那么像缪总做的国标,也涉及到内外墙的一些节能计算,这个您方便具体介绍一下吗?

  缪国元:现在在验收方面分两块,第一个是在工地上抽检,是权威机构去做检测,我们江苏省还有另外一块抽查,就是在工地上装传感器,同样两个房间,一个房间不做,来测试室内的温度,我们跟踪了两年,效果还是很理想的。

  曲刚:刚才说在江苏这个地方,省里的专家也好,都在推荐你们的产品,外省的情况怎么样?

  缪国元:外省我们说长江以南,按照节能指标的要求来讲没有北方高,目前来说,我们的涂料系数是0.2,我们很快的要推到0.3,往北移,到山东省,因为一个地区和另一个地区的要求不一样。比如说山东就是寒冷地区,到北京还算是沿海地区,北京到张家口又是沿海的A类地区,不同的地区要求不一样。

  比如说 要求节能指标达到65%,相当高的,不能简单的说涂料刷一下就可以,一定要有成套的体系来支撑。一般小高层,多层,砖结构比较好的还是可以用的,现在又出来一个导热的系数,这个就相当好了,而且能够保证不开裂,玻璃涂料大概我花了两千多万,组织了一个启动仪式,去了好几个部长,很多人。

  滕怀江:针对玻璃方面,我们有做过吗?

  缪国元:玻璃暂时还没有做过,北方比较著名的就是央视大楼了。我们现在做了三年,在工地上做感觉不现实,几千平米,上万平米可以,有的几十平米也让我们做,价格高了他们不认可。这个涂料要求非常高,有一点点气泡都不行,没有干的时候有一个小飞虫撞一下就是一个点,对现场施工要求非常高。

  滕怀江:玻璃应该还是很受欢迎的,很多时候我们做的时候节能减排不能通过,因为这事改了大约四百万平米的设计,基本都缩小了很多,窗户做小了,墙体的面积就大了,保温很好,但是采光就不好了。

  杨渊德:现在,存在着一个概念,隔热和反射是两种节能方式,我们隔热反射涂料不能完全替代保温材料,隔热反射是热传导和热反射,而聚氨酯板保温材料,刚才说了吸水性,还有寿命十五到二十年肯定大面积脱落,现在我们说的缪总说的南方是反射隔热体系,主要是针对夏天,冬天要保温的话,这个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说山东以北推这个有一定的难度,但是现在也有人做,慢慢的调整做保温材料,如果我们今后在隔热反射以外,传导率达到和聚苯板一样就可以了。

  玻璃这一块,施工他们专门有施工的设备,如果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施工设备,达到很好的镜面效果的话,也可以,现在有的企业是做成十几个微米的薄膜,贴上去,但是这也是一个理想,看怎么做的问题。

  曲刚:我这里有一个数字,关于保温隔热效率的说明,较好的保温涂料技术指标检测在炎热夏季阻隔99%的太阳热量,达到隔热降温12到15度。

  缪国元:这个数字指标完全可以达到。

  曲刚:隔热效果为0.25厚的涂膜,那么也就是说可以相当于25毫米厚的聚氨酯薄膜,40毫米的聚苯乙烯材料。

  缪国元:这个只能说是在高温季节,太阳强度很大的情况下测试这个是有道理的,但是在北方就不适用了,测不出来。夏天我们在水泥马路上刷一块,这个表面不会超过42度,没有刷的地方可以会达到60度。

  刘建颖:现在这个差异还是很明显的,现在有一定研发能力的企业都自己做一个简易的测温箱,普通涂料和隔热效果的涂料温差十几度都没有问题。

  杨渊德:建筑标准和国标从指标上应该统一,哪些指标,意见应该统一,热工上面应该更系统化,半径反射率这些诉求一个建设部的标准,一个是国家的标准,0.8是太低了,指标还应该丰富一些,但是原来从05到08年做这个事情,当时的检测水平还没有达到,现在乔亚玲她们那里好象可能分好几方面了,所以下一步应该分一个区域或者分级,简单的两个参数,一个标准,这是最简单的。

  曲刚:上次我跟住建部的某主任聊,他说我们这个建筑保温节能涂料能不能找一些标准工程,采集一些行业数据,最后支持和住建部对接,这方面我们也是希望能争取做一些国家级的示范工程。

  下面进入到我们今天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关于地产商对节能涂料的产品需求与采购的要求,就这个内容我们也做了一些初步的交流,如果是从我们地产商考察这个产品,还需要关注哪些要素、指标或者纬度,我们请在座的两位地产商代表跟我们一起交流一下。

  滕怀江:来的时候准备了一下,可能不是很切题,采购关于涂料我认为有这么几个方面需要我们关注的,第一个是节能产品我认为应该大众化,刚才缪总介绍的比较多,如果我们买的涂料和其他的产品性能不融合,这个可能就不好了。包括胶、或者水泥其他的东西,我们都希望和这个市场相互一一对应,我们用起来比较方便。

  还有就是针对施工环境,我们现在油漆工应该说专业度不强,或者我们在这方面又没有量化的对油漆工的级别界定。我们现在说研发涂料,长期施工一年以上的施工队伍有多少人,我们可能要求的不太严,一年以上的工人就可以了,有什么样的要求我们可以再考虑。

  谈几点希望,我们原来买LOW-E玻璃,效果不是很理想,我们设计的时候,很多人说研究生毕业、博士生毕业,对市场材料不清晰,我们拿了很多的样本,他们跟实际上的产品又有差距,所以我们最后做出的产品很难达到想要的效果,如果有很好的产品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也希望缪总的实验做的彻底一点,初步就可以达到一定的要求。我们有一次改了三次,第一次达到节能效果,后面说不行,要做双层的,后来又改成三层,最后说三层的这个框承受不了这个力,这是我遇到的一些实际情况。

  缪国元:滕总说的涂料工艺方面,施工队的经验,这个要求并不高,一般来说节能涂料跟传统的施工工艺差不多,我们的区别在于底层的保温腻子的粉刷,比如说设计图纸是五个毫米,我们必须要达到五个毫米,否则的话节能指标达不到,有的铺一两个毫米就开始刷涂料了,我们公司是绝不允许的,我们是拿出来拍照的,这个是有把握控制的,一般做传统涂料的,我们可以提供一些施工方案,工艺等相关要求,或者说简单的培训就可以开工,这些都不成问题。

  滕总刚才也说了品牌与杂牌的区别,这个不是简单的看看表面就可以了,我最清楚的就是,长三角地区应该说比较发达,老百姓的房子马路边的都在翻新,政府出钱,有的用内墙刷外墙,有的比名牌还好。针对这个我们也不要高兴太早,内墙的刷在外墙上,必然会导致不耐老化等相关问题。

  现在很多大的集团跟我们建立长期合作,价格和质量都体现了,他就放心了,不用再想夜长梦多了,这样就可以了,我们既然是合作,诚信为主。我们刷一次可能比别人的一平米贵三五块钱,但是寿命可以长十年,当时企业找我们,我说可以我们做一点,大家也做一点,比较一下,后来叫物业公司投票,他就看哪一个区域几号楼,后来董事长定的我们,每年给我们一个最佳用户奖,就是这样的。

  我跟一些老板说,真正用好的品牌还是合算的,一般来说可能能用15年,我们在94年做的外墙,现在人家还没有刷新,他说水性涂料能保持十年以上吗,我说绝对没有问题,现在已经小二十年了,品牌企业选择的树脂都是好树脂,染料都是很好的,钛白粉。有的杂牌小厂,颜色到是一样的白,遮盖率也一样,只是他们加了很多其他的处理粉,但是表面无法分辨,以至于效果相差甚远。

  滕怀江:刷墙的时候修补是经常会有的,而修补这块的颜色总是和原来对不上,这点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缪国元:修补一般不一样的问题就是没有干透,一桶涂料你没有用完封好,你发现坏了再去修补还是不行。

  刘建颖:这个要看你用的原料什么颜色的,你比如说铁黄,铁红会好一点。除去有机染料,色彩比较鲜艳的,好几百块钱一公斤,比如说一个浅粉色的,刚开始刷选择价格便宜一点,但是半年以后颜色的衰减特别大,耐久性很差,你要是一个浅色的有机染料,你补一块地方,干是一个方面,有可能你用了两三个月以后,那块干了你再涂颜色也不一样,好的情况下虽然有一点差别,但是不会特别干,不是特别严重的差异,有时候太阳一晒即使是原装的也会有差异。

  杨渊德:不要太压低涂料供应商的价格,压低就会造成为了节省成本而产生的质量问题。阳面和阴面的颜色时间长了都不一样。

  缪国元:刚才说的颜色的问题我们也是实践当中得出的经验,比如,我们在厦门,有一个老板说可能涂料有什么问题,我就去见了一下这个老板,每个窗台下面颜色都不一样,我说一个桶里面的涂料不可能刷成两种颜色,我说不行就半年以后就需要重新刷一下。

  滕怀江:有的说阳光晒的程度不一样,还有的说法是使用的粉刷工人有差异。

  张小强:涂料首先从开发商会想涂料的功能是什么,目前为止行业里面大部分是这么认为的,装饰的效果解决问题,内墙要考虑从客户的角度带来环保,不能含甲醛,污染的东西太多,室外这块就是需要有一定的防水功能。

  现在的涂料应该是附带一种防水的功能,现在节能涂料一直在提这个事情,但是实际说我前面已经说了,要想真正的把节能涂料用上来,还有一个事情,如果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如果我节能的保温板从五公分减到三公分,我也可以用,这是在商言商,一定是这样的。目前说实话,谁都在压价,市场不好,都会控制成本,您刚才一说您的涂料性能15年保持新的,这个在行业里面是领先的,一般的涂料10年就看着不成样子了,15年还能保持新的,给人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针对反射这块,目前在我们行业里面没有相应的验收规范,一定要做,这是一个附加值。现在首先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把我们国家规定的硬性的,强制性的一定要做到,这是基础。我做了你反射这块,带来的是一个附加功能,如果说能够把保温这块起到一定的作用,给我强制性的带来一定的效果,我想市场量一定会有。

  杨渊德:面漆隔热反射,底漆等等更细化一些对你的吸引力应该是很大的。

  张小强:把市场上比较好的隔热保温的材料和涂料结合起来对开发商的吸引会比较大,目前建筑的质量问题很多表现在漏水、保温这些细节部分,但实际上这是我们整个建筑体系出了问题,本身的房子的性能差。

  缪国元:我们把板材厚度降低,附加上涂料的功能,可以通过节能指标,满足开发商的要求。

  张小强:北方地区就可以用这种无机保温产品,而且是A级的,不燃烧的。目前涂料行业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行业管理问题,从开发商采购的角度看,为了避免买到假冒伪劣产品,肯定会直接找厂家,省掉经销商的环节。厂家能够提供的产品能够满足我的需求,而且符合我心中所应付出的价值就是值得的。现在市场上的不部分企业还是比较规范的企业,随着市场的发展和行业的发展,会慢慢把不规范的企业挤出市场。

  刘建颖:很多人担心内墙漆的有害物质的释放,其实涂料里含的甲醛成分较少。乳胶漆里只有一些添加料带微量的甲醛,还有一些杀菌剂有一些甲醛,在储存的时候释放出来,但是内墙装修里面甲醛最大的含量还是一些板材,乳胶漆还是逐渐的想环保健康的方面发展,即使含的甲醛也是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再说外墙涂料,刚才说有耐10-15年的,贵的东西有贵的道理,做外墙涂料里面基料分很多的类型,苯丙、酚丙的,还有氟碳的,如果用好的涂料做外墙乳胶漆肯定可以保证十五年,但是现在做乳液的厂家特别多,在用料的比例上并不一样,自然效果也不一样。单从外观,性能检测是看不出来的,但是从内在的结构通过专业分析可以看出,不同的两块漆,结构是不一样的。如果使用在外墙,想要整个颜色可以持久,最好选择高档的漆。

  王桦: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买什么涂料,让厂家带你去看已经做成的使用这个产品的项目,这是最实在的。

  乔亚玲:从检测来说,测试老化设备的生产厂家只有两家,都在国外。国内普通企业没有这样的检测设备。

  刘建颖:这种设备成本特别高,我们企业几十年,24小时有人维护,一般小企业没有那么大的投入,而且这个东西进口的,比较贵。

  王桦:我们的产品基本上会到世界各地做测试,按看不同的环境下,不同的气候下有什么不一样的表现,会在全球各地进行自然的暴晒。

  曲刚:从行业的检测标准,各方面大家共同对建筑节能涂料做了深入的探讨,有请新浪地产的副主编唐茜介绍一下新浪地产打造的阳光智慧采购平台。

  唐茜:刚才大家谈的内容都非常丰富,也非常的透彻,这里面我们也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企业有很好的产品,很好的研发方向,行业的好的发展趋势,而地产企业又有这方面的需求,但是信息没有很好的互通。可以说新浪地产借助我们媒体的特征,希望能够为双方打破这个信息不对称的瓶颈,阳光智慧采购平台是新浪地产和华远地产等大型的房地产企业共同发起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开发商把自己的招标采购的需求通过互联网发布出来,对每个行业的深入了解的需求通过新浪地产实现。这里面有两个服务方面,一个是在线的部分,企业可以在新浪地产建设电子化的企业展厅,把大家的电子样本,工程案例发到网上来,另一个是发布开发企业的采购需求也可以发布上来。同样我们除了线上的部分还有线下的对接,去年我们办了六场采购会,在各地区以城市为半径,凝聚这个城市周边的资源,在福建辐射到广州等区域办采购对接的活动,效果非常好,让开发商和供应商零距离接触,也会通过像今天这样的采购交流会让大家对专业的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现在这个平台还在完善的过程中。未来我们会对报名的供应商的类别进行身份的核验,也就是说来竞标的企业需要有正常的企业授权的,这样可以减少开发商审核的时间成本。我们通过阳光智慧采购平台能够为开发商提供有效的入围供应商。希望未来可以给大家提供更好的平台,希望更紧密的和协会合作,进行专业的指导。

  曲刚:我们的涂博会将于6月20日到22日在上海举办,同期也举办了很多跟下游互动的内容,像十大系列评比,其中包括建筑涂料品牌十强、木作涂料品牌十强等等,这两个跟我们的房地产商,装饰公司的关系都非常大,我们也希望引起地产界的关注,把好的品牌通过投票评选出来,我们也将更好的品牌向下游推荐。我们在展会现场设立品牌墙,对去年评选的十强和之前评的二十强进行展示。同时现场还有涂鸦的表演,、水性木器漆现场涂装大赛,尤其跟我们建筑施工单位和房地产商相关的涂料涂装演示的培训,这个也是给房地产产品增加亮点的一个内容。

  另外有很多的会议,除了中国建筑节能涂料应用技术论坛,防腐涂料与涂装技术创新论坛,还有色彩中国高峰论坛。还有一些原材料的技术论坛,营销渠道的论坛,国外涂料的信息发布等等。

  展会的内容涂料当中36%是建筑涂料,建筑涂料本身是我们涂博会展示重点,我们也会组织全行业最新的,最有水准的产品到展览会上。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可以在展会上接触到新的产品,直接和厂家联系,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