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5条共用一个"大脑" 控制中心选址武广片区

月月拍 房价你做主

【月月拍 房价你做主 3月31日拍房潮再度来袭【0元起拍 报名通道

  5条地铁线共用一个大脑

  ●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选址武广片区 ●具备防灾应急指挥及日常运营管理功能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3月23日讯(记者 章盛莉)长沙地铁1、2、3、4、5号线的运营监控将由一个“大脑”指挥。记者昨日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工程施工项目正在进行国内公开招标,该中心将成为 1、2、3、4、5号线机电系统中央设备所在地,在未来的地铁运营中,将对5条线运营进行监控管理,并具备防灾应急指挥功能。

  运控中心负责5条地铁线的运营管理

  “运控中心相当于地铁系统的‘大脑’,地铁的运营离不开‘大脑’的指挥。”据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运营控制中心是信号、通信、综合监控(包括火灾自动报警、环境与设备监控、电力监控)、自动售检票等系统的中央设备所在地,运营调度人员通过使用各系统中央设备对地铁运行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和管理,以确保地铁列车安全、可靠和高效的运行。

  “地铁的运营和调度及突发事件的及时预警和处理都将从运营控制指挥中心发出。”按照设计,本运控中心负责1、2、3、4、5号线的运营管理。长沙地铁线网中其他线路的控制中心将择址再建。

  运控中心将成人车流疏散集合重要场所

  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选址武广片区的重要地段,位于京珠高速公路以东、黎托路以西、杜花路以北,距离武广高铁长沙南站约500米。项目总建筑面积 54923.8平方米, 其中地下部分共3层,地上部分共26层,建筑高度99.9米,主要包括塔楼部分的办公业务用房、裙楼部分的控制设备区及地下室配套区三部分。项目计划工期暂定为300天。

  武广片区作为长沙未来的新城,在长株潭一体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既是长株潭城市群对外交通门户,也是长株潭城市群CBD、长沙市商业文化次中心。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选址该片区,将进一步完善该片区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天际线,打造长沙新的门户形象。

  据了解,该运控中心将来可通过地下通道与地铁2号线杜花路站直接连通,将成为人流、车流疏散集合的一个重要场所。按照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运营控制中心的周边拟建设地下车库、商业、酒店及写字楼,让城市地铁、地下物业、地面商场、酒店及办公设施等各种孤立的城市元素通过系统的整合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从而实现城市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运控中心十大功能

  对全线车站、区间、车辆段所有列车的运行集中监控、调度、指挥,执行运营计划;

  对全线的机电设备和供电系统实施集中监控,并完成中央级统一调度工作;

  对全线各系统设备运行状况进行监督、管理,调度对故障设备的维修;

  编制合理的运营计划和列车运行图,满足不同运行条件下的服务需要;

  对客流进行动态地分析和预测,为全线的运营决策和指挥提供直接的数据

  实现管辖范围内的票务统一编码、制作、管理,以及票务统计、审计等业务;

  具备应急中心的功能,负责组织运营线路的抢修和救援指挥工作;

  实现轨道交通线网内的信息汇集、处理、交换和转发工作;

  协调线管辖范围内各系统、各部门以及与相关线路的关系;

  具有对调度人员进行离线或在线业务培训功能。

  (作者:章盛莉)

新浪乐居看房团报名入口

  相关报道:长沙楼市寒冷期 营销到底有用吗

              珠江花城携手月月拍 成熟社区房价你做主

              从城市边缘到中轴线 滨江开发模式应优先社会利益

              长沙房地产市场趋理性 置业者更青睐品质及品牌

              钱隆学府携手“月月拍” 玲珑精致两房等你来拍

              愿景山水印象登陆月月拍 0元起拍等你来

              全球顶级品牌酒店入驻 长沙酒店业再添风景线

              5744元/平 上周长沙住宅均价环比跌17.1%

              新浪乐居“月月拍” 回归“总理房价”你做主

关键词:长沙  地铁    控制中心  选址  武广片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