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摩天大楼设计大赛 中国人夺得前三名

提要:在2012年的摩天大楼设计大赛中,总共有来自全球的25个作品参与角逐,最终,由来自中国的设计作品夺得第一名……设计者希望,这座摩天大楼可以建在全球各大城市的心脏位置,在为城市提供能源的同时,也可以节省将垃圾运往城外的费用,一举两得。

一说起摩天大楼,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它们总是在比高。

  就在前不久,高达634米日本东京电视塔“天空树”正式完工,它在成为东京的新地标和热门旅游景点之余,更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全球最高塔。

  不过有媒体报道称,就在这座塔建造之时,由于考虑到可能与中国的广州塔为一个高度,因此将高度由610米改为634米。

  实际上,摩天大楼可不是蜘蛛侠、超人的专属休息地,并不是纯粹以高度论英雄,它也可以寄托我们普通人的梦想!

  自2006年起,美国《Evolo》杂志每年都会举办摩天大楼设计大赛,希望参赛者可透过最新的科技、材质、美感、空间组织等元素,配合全球化的概念、以及环境保护等热门议题来重新定义何谓摩天大楼,而从许多作品中,我们也可以窥见参赛者对于未来建筑的想像。

  在2012年的摩天大楼设计大赛中,总共有来自全球的25个作品参与角逐,最终,由来自中国的设计作品夺得第一名……

  第1名

  储存淡水

  喜马拉雅水塔

  2012年evolo摩天大楼设计大赛的第一名由来自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四年级的学生团队夺得。他们提交的作品名为“喜马拉雅水塔”,顾名思义,他们打算把这座摩天大楼盖在喜马拉雅山上,希望位于高海拔山区“水塔”可以储存水资源。

  喜马拉雅山脉一带蕴含全球40%的淡水资源,但是这些最珍贵的资源,由于气候变化导致冰河大规模消融流失。如果在将来某一天,这座“亚洲水塔”枯竭的话,将直接影响到2亿人的生存。

  设计者表示,他们所构想的“喜马拉雅水塔”就是为了储存部分水资源以供未来使用,同时对水源的分配加以管理和调整——在雨季,水塔可以把雨水收集起来,加以净化,并以冰的形式储存起来。

  据悉,“水塔”主要有四个部分组成。下层部分通过类似植物茎杆的结构储存液态水。而在雪线之上的上层结构则存放固态水——冰。上下两部分之间的的空间配有冷却设施,以及运输系统。

  作为摩天大楼,人们也可以通过观察建筑中冰块的状态来了解水资源的情况,它也时时刻刻向全世界发出环境警示。

  第2名

  恢复生态山区创可贴

  谁说摩天大楼一定是在都市里那高耸、冷冰冰的石屎建筑,这沿着山脉、以木造材质打造的“山区创可贴”其实很像是未来版的山村聚落。来自中国的设计作品给这个建筑取名为“山区创可贴”,希望该方案帮助无家可归的苗族人重返家园,并恢复云南山区的生态环境。

  由于工业化,人类对大自然的开采导致生态环境恶化,这在中国的山区尤其明显。而污染导致当地居民失去了赖以生计的土地,甚至有家不能回。在这个基础上,也期许能透过建筑及科技来保护这片土地的生态景观。

  据介绍,“山区创可贴”实际上包含上下两层。外层是一个依山而建的摩天大楼,内部由村民组织设计,它能够帮助帮助苗族人民恢复他们原有的依山伴水的生活方式。此外,内层则包含将居民生活用水转化为灌溉用水等系统,使得能够稳定山区的土壤和植物生长,从而恢复山区的环境。

  第3名

  废物降解直垃圾场

  第三名的获奖作品不同于前两个,以讽刺的方式来警惕大家地球过多垃圾的问题。这个来自中国台湾的设计作品“垂直垃圾填埋场”警示人们城市产生的大量垃圾,并且希望能从废物降解中收集能源。

  对于这座特别的摩天大楼,设计者表示,“拿纽约打比方,一年内这个世界最大城市所产生的垃圾,足够建造一座高达1300米的高塔,这相当于帝国大厦(450米)的三倍。”

  而现在,在不少新兴的城市周围,垃圾围城的局面并不少见。但是实际上,这些垃圾都可以经过分解后,转换成各种能量,供应给人类使用。

  设计者希望,这座摩天大楼可以建在全球各大城市的心脏位置,在为城市提供能源的同时,也可以节省将垃圾运往城外的费用,一举两得。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