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试点为大规模清理小产权房做准备

提要:李建勤:目前一些地方的乡、村一级为了地方的经济利益搞小产权房,自己搞一些乡产权甚至于村产权,这一类的问题是不受法律保护的。今年2月,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巡视员王宗亚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重申,今年全国将选择部分城市试点清理小产权房,但试点城市选择在什么地方,如何开展清理工作,目前尚未确定。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对于小产权房如何处理的问题,在近几年的“两会”当中都是代表委员们非常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经常被媒体问到的问题,小产权房究竟该如何处理?相关部门对于小产权房的处理意见及措施能否出台?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每年在两会中几乎都会被问到小产权房的问题,每一次回应,都会让全国各地拥有小产权房的房主怀着极其复杂的心理,细细分析徐绍史话里的每一个字暗藏怎样的深意。大多数人都在期待着法不责众,国家能够对已经产生的小产权房网开一面,不予追究。而实际上,3年来,国土资源部对小产权房的态度一直不曾改变。2010年10月,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就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

  李建勤:目前一些地方的乡、村一级为了地方的经济利益搞小产权房,自己搞一些乡产权甚至于村产权,这一类的问题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对小产权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这也是李建勤在多次新闻发布会上一直强调的观点。

  李建勤:我们现在考虑,在建的小产权房一定要停下来,在销售的一定要停止销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全国的小产权房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要研究出台清理整顿的政策,违法占地建的小产权房项目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早在2010年年初,徐绍史就曾经表示,当年的五大硬仗之一,就是要和住建部联手全面清理小产权房。表态后不久,国土部与住建部相关人员奔赴北京、天津、石家庄、南京、济南5个城市,对小产权房做初步调研。两部委调研后认为,所有在建及在售的小产权房必须全部停建和停售;将以地方为主体组织摸底,对小产权房现状进行普查;责成领导小组研究小产权房问题,拿出相关处理意见和办法。2010年的5月,李建勤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对发现的小产权房,国土部将会一案一处理。

  李建勤:国务院对全国小产权房问题的处理高度重视,责成国土资源部、建设部牵头,会同国务院14个部门来清理全国的小产权房问题,领导小组已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最近正在研究制定方案,对现在发现的小产权房问题我们作为一案一处理,全国的处理待国务院同意14家提出了政策以后来一并处理。

  14个部委组成的领导小组认为,由于小产权房的类型很多,各地情况也不尽相同,14部委将综合考虑多方面的情况,最终使制定出来的政策更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相关政策将尽快出台,不会使小产权房的问题久拖不决。小产权房远远低于商品房的价格,加上限购政策,近两年来各地的小产权房呈现了愈演愈烈的态势。相关部委究竟会如何处理,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今年2月,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巡视员王宗亚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重申,今年全国将选择部分城市试点清理小产权房,但试点城市选择在什么地方,如何开展清理工作,目前尚未确定。

  王宗亚:小产权房指占用集体土地搞建设,并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成员销售的商品住宅,国家对这个问题有明确的规定,城镇居民不得购买农村的宅基地建房,也不可以购买小产权房。目前国家要求各地对农村的集体土地进行确权登记发证,但是对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不允许登记发证。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今年在“两会”接受采访时表示,清理小产权房会严格保护农民的正当权益,但要依法依规行政,而今年的试点清理是为将来大规模的清理做准备。(记者冯会玲)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