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站土地终于溢价成交

  昨日下午,广州南站重点功能区商业地块今年首度开拍,两家开发商现场经过十轮竞价,来自肇庆的广东发现地产有限公司以1.8亿元竞得该地,超出底价1120万元,折合楼面地价约5332元/平米。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土地出让显示市场对广州南站区域潜在价值认同度在不断提升。

  打破“底价”成交低迷局面

  昨日出让的地块面积4220平米,在南站核心商务区中属于面积较小地块,位于石洲中路与三坊路之间,即南站核心区中轴线广场的东南边,在地块西北方向则为广州南站未来的350米地标地块。

  这幅地块挂牌起始价16880万元,广东发现地产有限公司与盛世金源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公司报名竞买,现场竞拍起始价1.7亿元,竞价阶梯100万元。广州土地市场自去年年底一直陷于低迷,今年春节后出让的地块也均以底价成交。但昨日南站地块出让现场出现了久违的举牌竞价。经过10轮竞价,广东发现地产有限公司最终以1.8亿元取得了该地块的土地使用权。

  据了解,广州南站去年下半年推出核心区29宗用地,因遭遇市场寒流,大多数地块因故中止出让。春节后南站地块卷土重来,截至目前,广州南站核心区共成交7宗用地,6宗地块均以底价成交,仅昨日出让的地块溢价1000多万元。

  广东发现地产有限公司表示,按照规划将建设写字楼和商业物流项目,但具体的方案还要跟政府部门沟通。

  大开发商缺席市场仍难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富力保利越秀城建等诸多曾在广州土地市场呼风唤雨的开发巨鳄昨日再度缺席土地拍卖市场。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昨日分析指出,南站这次出让的地块虽然不是以底价成交,但主要是由外地开发商买下作为进驻广州市场的“敲门砖”,大型房地产企业的缺席仍让人们对南站的发展前景感到担忧。

  黎文江认为,在严厉的形势下,广州本土的大开发商更看好二三线城市的市场。他预测,在广州调控政策下,今年的土地市场还不会有很大的起色。

  (作者:王卫国)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