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案例解析:长春鲁辉国际城

提要:以长春鲁辉国际城项目为例,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是长春市首屈一指的超级大盘,以多层的公寓房为主。在引进新风这一提高室内居住环境的健康理念的同时,也必须考虑其一定的经济性和使用的节能性。综合考虑,设计采用单向流新风系统,控制整体和持续的机械式通风。

  以长春鲁辉国际城项目为例,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是长春市首屈一指的超级大盘,以多层的公寓房为主。在引进新风这一提高室内居住环境的健康理念的同时,也必须考虑其一定的经济性和使用的节能性。综合考虑,设计采用单向流新风系统,控制整体和持续的机械式通风。

  设计依据:1、GB50019—2003《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

  2、GB50243---2002《通风空调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在此项目中风量的计算按房屋面积及层高为计算标准,设计换气次数:≥0.6次/小时(住宅通风换气一般为0.6—1.2次,满足国家标准新风量30m3/人?h)。

  在我们的新风设计中进风口数量设定依据按以下两种原理:

  排风量和进风量的配比为

  单向流:1:0.5

  根据主要房间面积计算得出所需新风口的数量。

  具体公式如下:

  N=【(S/风量)+1】(取整)

  其中:

  N:主要房间新风口的数量

  S:主要房间面积

  风量:为所使用的新风口的风量

  例:我们使用的新风口的风量约为30-35m3/h,S=20M2,

  那么:N=取整【(20/30)+1】=取整(1.7)=1,

  安装一个窗式新风口

  注:以上两种方法应配合使用,并应首先考虑第一种方法。

  户型新风方案举例说明

  该户型有这样的结构特点:两室两厅,一厨一卫。

  该户型的通风面积约为80m2,层高以3米计算,一小时一次换气所需风量为80×3=240m3。设计使用一台风量为195m3/h的通风主机,这样该户型的换气次数为195/240=0.81>0.6次/时,满足国家标准要求。

  根据业主要求,主机放置在卫生间吊顶内,在卫生间、卫生间门前的墙上以及相邻两房间的墙上分别布置一个排风口进行排风。主机总出风口接至排风竖井,并安装止回阀,防止竖井内污浊气流倒灌。

  新风器选择按1:0.5选取,则每个房间及客厅各安装一个即可满足要求,实际进风量为105m3/h左右。新风器可调整开启大小。  通过排风口的排风,形成以卫生间、过道等空气相对浑浊的区域为中心的负压区,同卧室、客厅的窗式新风器形成稳定、有效的气流组织,从而使污浊气体排出室外,新鲜气体进入室内,让整个房间时刻保持良好的空气环境。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