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祖义出任志高空调董事长 空调业将结束高速增长期

提要: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国内空调业排名第四位的志高空调正在进行高层大调整,技术专家郑祖义接替李兴浩出任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志高控股发布公告透露,1月1日,郑祖义已接替李兴浩任广东志高的董事长;黄兴科获任广东志高的副董事长兼总裁。
  

  中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国内空调业排名第四位的志高空调正在进行高层大调整,技术专家郑祖义接替李兴浩出任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而李兴浩仍是志高控股的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广东志高的实际控制人。

  志高控股发布公告透露,1月1日,郑祖义已接替李兴浩任广东志高的董事长;黄兴科获任广东志高的副董事长兼总裁。1月4日起,郑祖义已出任志高控股的执行董事和董事局副主席。广东志高是志高控股旗下的核心企业,负责志高空调的生产、研发及国内外销售。在此次人事调整中,广东志高的董事会彻底完成了新老交替。业内人士认为,空调业已进入新的竞争阶段,或许年轻化、技术型的新团队可以更好地达成企业的战略目标。李兴浩的志高空调先后经历了两次大的危机,一次是在刚进入空调业时,由于产业环境变化引发的空调价格大战,几乎将志高空调扼杀于襁褓之中;一次是在志高空调正要发力前进时,合资方突然撤资,几乎将志高空调推向崩溃。当时遭遇合资方台商暗中撤资,更严重的是,同时,两位高管带着上百名员工走人。

  2009年7月13日,志高空调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全球发售超过7250万股股份,每股2.27港元的定价,意味着李兴浩的身家已经超过7亿。李兴浩本人曾经表示,只要志高空调能做到最好,他个人拥有多少并不重要。

  中国空调业将结束高速增长期

  2012年,中国空调业将结束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期,步入低增长时期。市场从快速增长变得相对饱和,企业要想继续保持快速成长只能看技术品质真功夫。广东志高这次调整,雷江杭、丁小江等志高创业元老悉数退出,董事会五位新成员,除了董事长郑祖义、副董事长兼总裁黄兴科外,另外三位副总裁均是新提拔的。

  市场人士认为,李兴浩对空调业务放权后,志高空调操作团队趋于年轻化、技术化,有利于应对当前的局面。56岁的郑祖义,是清华大学第一代制冷博士后,曾任格力高级技术顾问兼研究所所长、科龙空调总经理,2005年起加入志高,一直参与公司全面管理。

  志高空调公共关系部表示,志高此次调整不是空调业进入寒冬后才作出的决定,一两年前已经开始铺垫;也不意味着李兴浩将退居二线,今后李兴浩将更专注于志高集团发展战略的运筹。

  关于工作、关于团队管理,今天他已经是从志高空调位置上开始退出了,他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决定?  

  陶越庆:实际上对他来说确实是一个比较艰难的决定,但是他知道要把志高空调做得要超越海尔,要做成中国第一大的这么一个调控综合性的企业,显然靠他的力量是有限的,而且事实上他并不是完全退出,这一点要知道,他还是绝对控股的,他还是绝对控制这个公司的,他只是更多的把精力放在战略上了,因为具体公司的管理、公司的运营、公司的销售、公司的市场方面的东西,其实已经安排好了。

  

  创业阶段掌门人多属技术门派

  中国的很多企业都有这样的现象,就是在创业阶段我们当时的掌门人,一般习惯于叫管理派,而且都是这种底蕴很深的,比如说我们看到像联想刚才我们说柳传志,志高的李兴浩,甚至包括做房地产冯仑,但是他们现在都已经在放权,把公司的具体经营交给年轻的一个技术派,这会是一种潮流吗?或者说大多数的企业都会这样去做吗?

  陶越庆:其是是家族化的管理,还是公司代理人制的、经理人制的管理,实际上都是各有利弊的,我们现在看到在A股市场上其实有27家比较大的千富豪里面,有27家还是家族在控制,创业企业85%都是家族在统治,因为这个就是比较容易创业,大家知道上阵父子兵,这样容易操作,就不需要有太多利益上的分配和协调,可能因为起步都是很苦的,就是手起家。

  主持人:但大家经常会把眼光盯到继任者的身上,是他究竟是属于哪一个流派的,你看好多现在继任者都是技术派。

  陶越庆:这个继任者往往就是因为跟他搭班子,强势的总经理往往搭的是一个技术能干的能手,包括乔布斯下来来个库克,实际上就是个很懂运营的人,但是这里面确实是一个如何来协调的过程,乔布斯是因为就是很快就走了,那么对于库克来说就是很大的考验。但是对于李兴浩来说,他还在这儿,他还是在掌控着这个公司。在技术上非常能干、非常得力的人,来使得这个公司能够正常运转,对于公司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因为战略它还是在管控,所以我觉得有这么一个一个管战略、一个管技术的这种搭班子来做事情,其实对这个公司是有好处。

关键词:志高空调  郑祖义  结束过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