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热膜电地暖设计施工工艺规范

提要:本文依据“电热膜电地暖设计施工工艺规范”,重点强调的一是:电热膜接线、做绝缘、加过热保护装置系根据设计图纸,全部在工厂(包括经销商的加工基地)完成,绝不允许现场操作,以避免出现人为的安全隐患;二是干硬性水泥砂浆结合层下铺装电热膜的末端结构一定要安装金属网并做接地保护,以避免用户使用过程中的意外事故、系统漏电造成的安全隐患;三是一定要接漏电保护装置,也提请所有关联各方严格监督电热膜厂家和代理商,避免万一因系统故障、人体触电而无闸可跳的恶性事故发生。

  一、电热膜电地暖施工应具备的条件

  1)、设计图纸及技术方案齐备;

  2)、建筑物内部施工均已结束,地面基层表面平整度已达要求,平整度要求:1m靠尺检查,高低差≯8mm;

  3)、建筑物内已按设计要求及《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完成相应的电地暖系统配电箱、温控器预埋暗盒、墙面预埋接线盒及系统配线,并验收合格;

  4)、施工场地具备施工用水、电等临时设施,能满足施工需要;

  5)、有防水层或防潮层要求的地面基层已施工完毕。

  6)、铺设区域内其它专业的隐蔽工程已全部完成,现场符合封闭独立施工条件,本单项工程不宜与其它单项工程交叉施工;

  7)现场有专用的材料存放场地,还应保证施工环境温度不低于5℃。

  二、电热膜电地暖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一)技术准备

  1、所有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地方、行业相关的标准、规范,并熟练掌握电地暖系统施工工艺及验收规范;

  2、施工前技术人员必须详细审图,对照招标、工程文件,提出问题并在图纸会审时落实。然后根据工程特点编制施工方案,并编排进度计划。根据施工方案提出材料计划,并向施工人员下达详细的技术交底。

  (二)现场准备

  1、设立现场办公室及库房或工程材料临时存放点,根据现场场地情况及材料计划安排合理的进料计划;

  2、施工材料进入现场;

  3、现场清理,检查地面是否有尖利物突出,如有,必须及时清除。

  (三)人员准备

  1、、施工人员上岗必须经过培训,掌握施工工艺、技术操作方法,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2、电热膜、温控器及连线系统工程的安装人员必须是经过技术培训的有证电工,培训合格后方可进入现场施工。

  (四)材料准备

  1、保温层用挤塑聚苯乙烯板,杜绝使用发泡聚苯乙烯版(目前正在向发泡水泥过渡);

  2、干硬性水泥砂浆结合层

  结合层用水泥为普通硅酸盐水泥、中砂(严控泥土的含量),水泥和砂子的体积比不小于1:3。

  3、金属网

  金属网规格要求为Φ=0.5~1.0mm,20×20mm孔径的镀锌焊网。金属网的采用应符合相应规范要求,不得有断丝,尖头。

  4、防护层

  防护层主要用于保护和隔离电热膜,避免其在施工过程受到损伤,防止其受到结合层的腐蚀和破坏。防护层宜采用厚度不小于0.2mm的PVC或PE膜以及其他相应的材料。

  5、穿导线用管材

  用于配电系统中导线的穿管材料宜选用镀锌钢管或聚氯乙烯硬塑料(PVC)导管。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