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出台 建筑推出5个子行业规划

提要:2011还剩下最后一个月,各行业“十二五”规划也进入密集披露期。综上,王小勇建议关注高附加值玻璃生产企业旗滨集团、国内镀膜企业先锋亚玛顿,以及高附加值玻璃设备生产者北玻股份。

  2011还剩下最后一个月,各行业“十二五”规划也进入密集披露期。日前,工信部一口气将建筑行业及其水泥、平板玻璃等五个子行业的规划全部发出,掀起了业内一阵“规划”热潮。昨天,业内人士见仁见智,就建筑行业未来的投资策略建言献策。

  政策

  大建筑带着五小虎齐露面

  工信部此次一次性印发了《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及《水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平板玻璃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筑卫生陶瓷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新型建筑材料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非金属矿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5个子规划。

  在建筑行业整体目标方面,《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建材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大力淘汰落后的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8%-10%,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协同处置推广应用,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总量提高20%。行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危害得到有效防范。规模以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水泥、玻璃行业重点企业信息系统集成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1-2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中投顾问建材行业研究员陈章立指出,上述《规划》的出台为建材产业未来的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建材及其相关产业来说,这一系列规划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建材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的综合竞争能力;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降耗,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推进技术改造,加强自主创新,促进建材行业的技术进步。

  实现目标三重点

  解读

  针对上述“非常5+1”的《规划》对建材工业“十二五”期间的发展重点工作,华安证券分析认为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做大做强、提高行业集中度。支持水泥、平板玻璃等规模效益明显的行业龙头,加快联合重组、淘汰落后、“上大压小”和技术改造。

  二是节能减排、建筑新材料上位。新材料培育工程也将成为发展重点,大力推进技术产业化及制造规模化。积极发展特种玻璃、高性能无机纤维、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品和其它新材料。

  三是技术改造、建筑材料生产流程更环保。重点突破制约建材工业的窑炉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二氧化碳减排以及低品位原燃料利用等关键技术,大力开发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加工制造核心技术,加快研发促进产业升级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备。

  策略

  水泥 看需求关注区域龙头

  水泥行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淘汰落后水泥产能,主要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协同处置取得明显进展,综合利用废弃物总量提高20%,42.5级及以上产品消费比例力争达到50%以上,前10家企业生产集中度达到35%以上。

  民生证券建材行业分析师王小勇认为,从估值方面,由于前期板块估值高,需求不如预期使板块跌幅较大。目前行业平均PE 在12 倍上下,成为仅次于金融板块的次低估值板块,处于估值低位。从宏观层面看,政府目前开始通过多种方式继续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信号明显。预计来年对水泥需求将趋于平稳。此外,保障房建设的继续推进将成为支撑水泥行业需求的重要因素。但基于目前开工率较高、工程进度不快的现象,影响仍需进一步观望。从行业层面看,并购整合将是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随着并购整合的逐步展开,未来水泥市场的协同效应将进一步提高,大企业话语权将更大。

  综上,王小勇建议关注区域控制力强、供需关系更加明朗的公司,如海螺水泥、塔牌集团等。

  平板玻璃 节能和光伏玻璃大行其道

  平板玻璃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产业结构明显改善,深加工率和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高端产品自主保障能力增强,全氧燃烧技术推广应用,落后产能基本淘汰,主要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能耗水平进一步降低。

  针对玻璃行业的投资情况,王小勇指出,随着玻璃生产技术的更新换代,预计未来几年建筑节能玻璃和光伏玻璃等将大行其道,高附加值玻璃将成为玻璃企业摆脱困境、升级产品的唯一出路。目前国内建筑节能玻璃已经开始有规模化生产的趋势,但光伏玻璃在技术上尚未成熟,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在玻璃设备制造方面,目前国内北玻股份等公司在不断进行技术探索,但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尚未出现。由于玻璃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高附加值玻璃的技术成熟尚需时日,因此对2012年玻璃市场持较谨慎态度。随着高附加值玻璃需求的趋势性增大,玻璃镀膜产品的市场将迅速扩大,通过提升光电转化率进而节省成本的重要特性将使玻璃镀膜成为应用主流。

  综上,王小勇建议关注高附加值玻璃生产企业旗滨集团、国内镀膜企业先锋亚玛顿,以及高附加值玻璃设备生产者北玻股份。

  建筑新材料 绿色材料比例提高

  新型建筑材料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高性能防火保温材料、绿色装饰装修材料比例进一步提高。

  陈章立最为看好新型建筑材料工业的发展。其原因一是我国在新型建筑材料方面的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尚有较大差距,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二是我国建筑产业的高速发展为新型建筑材料行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绿色节能建筑与新型建筑材料密切相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推动新型建筑材料的发展。二级市场可以关注方大集团、海螺型材。

  万联证券分析师龚玉策指出,随着绿色节能建筑理念的提出,推荐关注分别在新型防水材料、新型塑料管、玻纤材料领域具有竞争优势的东方雨虹、纳川股份、长海股份。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