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诺瑞特“进城”不忘“下乡”

提要:作为国内首家提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企业,力诺瑞特在多年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多项独有核心技术。截至目前,力诺瑞特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近2000个“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精品工程,推广4000万平方米的太阳能住宅,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民用建筑面积。

  来源:力诺瑞特太阳能

  2011年是太阳能热利用行业的“拐点”之年。一方面,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在全球低碳经济大潮下持续成长,整体市场将不断增大;另一方面,行业增速放缓,市场洗牌,中小企业面临巨大竞争压力。由进城到下乡,又到今天再次进城,整个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发展进入新的大转折时期。随着“家电下乡”即将结束,靠农村市场生存的部分中小企业,将面临愈加严峻的生存危机,而力诺瑞特等大企业则在加快“进城”步伐的同时,稳步开拓农村市场,企业综合实力优势逐步显现。

  领先技术为“进城”开路

  觊觎城市市场“奶酪”的太阳能企业不只力诺瑞特一家,特别是在农村市场碰壁之后,越来越多的太阳能企业包括很多中小企业蜂拥而入。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推广,对企业设计能力、技术研发、生产配套、施工组织、后续服务等综合能力有着更高要求,这对原来只能生产普通热水器的中小企业来说是巨大挑战,要在短期内实现突破绝非易事。

  作为国内首家提出“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企业,力诺瑞特在多年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多项独有核心技术。为摆脱太阳能热水器只能安装在房屋顶部的格局,力诺瑞特创新性地根据不同建筑,研制开发出平顶、阳台、斜屋脊、外立面等多种太阳能组合产品。针对高层建筑、多层建筑、低密度住宅和公共建筑,企业创新17种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创新性产品。为满足现代化建筑多样性设计需求,力诺瑞特推出景观性FU集热模块,对太阳能集热模块在产品模数、安全、美观、寿命、效果和经济性能方面进行整体设计,引领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从宏观走进微观时代。

  力诺瑞特不断加强与政府、建筑设计院和房产商合作,共同推进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在去年召开的力诺瑞特国家住宅产业基地成果汇报会上,力诺瑞特总经理申文明与南京栖霞、天津住建集团等知名开发商,现场签订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组建推广联盟。不久前,力诺瑞特在和东营协议共建低碳环保城市之后,又马不停蹄地与威海丰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省内第一个太阳能采暖社区,实践推广太阳能空调技术。

  截至目前,力诺瑞特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近2000个“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精品工程,推广4000万平方米的太阳能住宅,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民用建筑面积。换句话说,力诺瑞特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为中国创造了一个完全低碳、生态、可持续的太阳能住宅新型城市。

  凤阳基地凸显全产业链优势

  家电下乡政策给生产企业带来一定利好,但也提前透支了农村太阳能市场消费能力。随着11月30日“家电下乡”政策大限临近,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即将步入“后下乡时代”。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太阳能原材料市场仍旧保持价格攀升态势,毛坯管、不锈钢板材、聚氨酯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毛坯管和发泡料每吨涨幅分别达45%和38%。面对原材料、劳动力成本双重上涨的压力,许多企业感叹利润空间受到压缩,对未来农村市场信心不足。

  行业专家表示,由于“家电下乡”政策的深耕,农村消费市场得到有力开发,农村消费者强烈需求质优价廉的太阳能产品,因此不否认城市市场是一个潜在太阳能市场。但目前而言,农村市场的活力远盛于城市市场。随着农村消费者逐渐变得“挑剔”,真正质优价廉的太阳能产品才能获得他们青睐。

  聪明的力诺瑞特人显然也看出这一点,并试图通过产业链整合在未来农村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10月21日,力诺瑞特年产3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组装项目成功在安徽省凤阳县建成。凤阳成为力诺瑞特继山东济南、河南濮阳、上海和古巴之后的第五大生产基地,同时也将成为力诺集团从优质石英砂矿山到高硼硅玻璃,再到太阳能全玻璃真空管和太阳能集热器的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据了解,力诺集团已在安徽建成优质石英砂生产企业。去年4月又在凤阳县兴建当前最先进的电熔炉高硼硅玻璃与年产1000万支集热管联产配套生产线,该条生产线是世界太阳能行业内生产技术最先进、设备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太阳能集热管生产流水线。此次新上年产3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组装项目,将采用同步德国的先进生产线,复制力诺瑞特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旨在满足企业自身区域化发展,更好发挥产业链协同优势,生产质优价廉的产品,让更多消费者用上健康廉价的阳光热水。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