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推行“绿色建筑” 17名专家支招低碳城市

提要:会议围绕“低碳生态城市能源规划”、“绿色建筑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应用”、“人居建筑技术和理念”、“以重庆北部新区为例,推动城市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及“城市住宅产业化”五个方面展开。

  近日,2011国际低碳城市暨可持续建筑环境技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作为“国际知名科研机构重庆行动”的分项活动之一,吸引了来自英、美、日等近10个国家和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着名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与会专家建言献策,为推动重庆建设低碳宜居城市探索出更多有效的途径。

  会议围绕“低碳生态城市能源规划”、“绿色建筑技术以及可再生能源应用”、“人居建筑技术和理念”、“以重庆北部新区为例,推动城市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及“城市住宅产业化”五个方面展开。

  重庆市人大副主任王洪华围绕“五个重庆”的建设理念,针对宜居城市建设和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提出了独到见解,她说,重庆建设宜居城市,不仅3年植了30年树,还把蓝天白云请回来。

  重庆市建委总工程师吴波做了题为“绿色建筑的实践和发展”的主题发言,对重庆绿色建筑的建设和发展方向做了全面的介绍,他认为推进建筑节能,发展绿色建筑是关键。他指出,《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已将实施建筑节能、发展绿色低碳建筑列为“十二五”时期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内容,绿色建筑将是重庆未来建筑的主导趋势。

  此外,来自美国耶鲁大学的JamesAxley为大家介绍了城市微气候环境的研究和建设经验;英国卡迪大学的菲利普。琼斯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英国在低碳城市规划和建设方面先进、宝贵的经验。

  名词解释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它并不是指一般意义的立体绿化、屋顶绿色建筑花园,而是代表一种概念或象征,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又可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回归大自然建筑、节能环保建筑等。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