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玻许武毅:国家规范领航行业发展

提要:中国已经成为玻璃幕墙最大的生产和使用国。但近年来玻璃幕墙连续自爆,让大家不禁担心玻璃幕墙的安全性。在10月21日由新浪地产网主办的“聚焦玻璃幕墙安全”沙龙上,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总监许武毅表示,中国玻璃幕墙虽然总体安全,但仍有提升空间。新的玻璃幕墙技术规程已经在制定中,明年有望投入实施,中国玻璃幕墙安全等级有望大幅上升。

  中国已经成为玻璃幕墙最大的生产和使用国。但近年来玻璃幕墙连续自爆,让大家不禁担心玻璃幕墙的安全性。在10月21日由新浪地产(微博)网主办的“聚焦玻璃幕墙安全”沙龙上,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总监许武毅表示,中国玻璃幕墙虽然总体安全,但仍有提升空间。新的玻璃幕墙技术规程已经在制定中,明年有望投入实施,中国玻璃幕墙安全等级有望大幅上升。

  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总监 许武毅

  以下为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总监许武毅的发言实录:

  探究玻璃幕墙自爆原因

  1990年代初我们对玻璃幕墙没有规定采用钢化玻璃,这就存在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有相当多早期建造的玻璃幕墙不是钢化玻璃,恰恰不涉及到自爆的问题,那些幕墙真正存在的问题,倒不是玻璃自爆引起的隐患。早期我们在做的时候,包括我们的幕墙施工规范,没有那么完善,可能我们对玻璃黏结,安装存在不规范的问题,所以这个问题是要由现在新的标准规范来管理的,既有幕墙我们怎么检测,刚才你提到了这么多,我们现在有什么标准规范检测它,谁来牵头做这个事情,检测到什么程度,要不要维护,怎么做,这是另外一个话题

  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主要还是从幕墙行业成熟以来,我们的标准规范规定幕墙玻璃必须要用钢化玻璃,那么问题就来了,钢化玻璃只要你用就有一个固有的特性,就是自爆,今天我们遇到这么多玻璃破损的事件,大家看到损害汽车的,伤了人的,实际上安装之后玻璃的破损,我们称之为安装后破裂,其中自爆是主要的原因,但不是唯一的原因,还包括安装的应力问题,玻璃安装的时候已经有一定的应力,还包括热应力的问题,我们的玻璃自爆多是夏季的时候比较集中,因为此时的热应力大,所有这些不利的因素集中在一起促成了玻璃破裂,但显示出来的是玻璃自爆的特征,如果你不附加这些外来的应力因素玻璃也会自爆,这是因为玻璃内部存在可引起自爆的硬质杂质,例如硫化镍晶体。

  只要使用钢化玻璃,必然存在自爆的隐患。那大家问为什么生产中不规避掉呢,这是不是质量问题呢? 应该这么说,玻璃的质量和自爆的多少是有关系的,但是只要做钢化玻璃就有自爆的可能性,因为目前我们没有技术手段可以把杂质都检测出来,这就使自爆变成了钢化玻璃固有的属性。但是钢化玻璃自爆有一个概率,现在行业里面有说千分之三,有说千分之五,这不是一个严格的技术指标,而只是一个承担玻璃爆裂损失的商业条款。严格来讲应该按多少吨玻璃里面含有一粒引起自爆的杂质来计算,我们所说的自爆概率是片数比。举例来说,经过行业界多年的统计,四到六吨玻璃会存在一粒杂质,这粒杂质会引起自爆,如果这四到六吨只做成一片玻璃,是不是百分之百的自爆率,现实中我们也不可能有这么大的玻璃,我们这么多的玻璃可以做很多很多出来,很多玻璃里面就这一个杂质会导致自爆,所以我们讲自爆有一个概率,这个概率就与玻璃的板块大小和厚度有关,玻璃越大越厚,同样重量的原料做出的玻璃片数就越少,玻璃自爆率就越高。既然钢化玻璃必然存在自爆的缺陷,我们能做的就是怎么降低它的自爆率,这样就把危险系数大大降低了。

关键词:夹层玻璃  南玻集团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