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1300多霸道 停车器被拔掉

  人行步道是为市民行路而设,可眼下停车器、挡车立柱在市区一些路街的人行步道上“野蛮生长”。私设停车器霸占步道,这背后既有沿街商家、单位趋利而动的“小九九”,又体现出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数量之间巨大“落差”。市城建局近期在市内四区集中查处私自圈占车位的违章行为,步行道上的1300多个“霸道”停车器、挡车立柱被清理。

  从8月15日开始,市政管理处集中清理市内四区损坏市政设施、在步行道上私自设置停车器、挡车立柱圈占车位的违章现象。“大多是一些沿街商铺、单位和个体经营者出于自身利益而做的,但影响行人安全,这次集中清理行动已经是今年第4次了。”市政管理处监察科相关人员说。

  据悉,市内四区步行道上私自设置停车器、挡车立柱圈占车位的违章现象集中的路街包括人民路、鲁迅路、世纪街、南山路、昆明街、华昌街、七七街、捷胜街、民政街、万岁街、连胜街、白山路等27条路街。

  从上周一开始,市政管理人员集中行动时,先主动劝说相关责任人自行拆除,如果拒不配合,其私设的停车器就会被强制拆除。截至目前,市政管理处在市内四区共清理各式停车器、挡车立柱1300多个,上车台阶、铁板13处。在人行步道上设置固定设施容易伤人,根据《大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私自设置停车器、挡车立柱圈占车位的行为将被处以200元至2000元罚款。

  市政管理处相关人员介绍说,截至目前,市区一些商家单位存在私设停车器的违章行为尚未受到本应给予的行政处罚。今后,屡犯者将被移交至行政执法部门。

  市民如果发现有单位、个人损坏市政设施,在步行道上私自设置停车器、挡车立柱圈占车位,可以拨打市政管理处84433954进行举报。

  折中之举

  部分人行道可以临时停车

  据统计,市区内目前约有各类收费停车场855个,泊位9.9万个,中心城区机动车数量达到40多万辆,两者相比、缺口巨大。建设停车场需要规划设计、选址、投资等一系列问题,很难一步到位,因此,我市已经开始采取暂时性的折中措施,方便市民停车。

  在中心区等繁华区域,一些人行步道的路边石被降低高度,车辆允许在此暂时性停放,“限定区域内,在路边石与建筑物墙体距离达到6米以上的主要路街,在不影响盲道正常通行的前提下,步行道可以用于临时性停车,但降低路边石之前需要提前申请。”市政管理处相关人员表示。(记者 刘蕴哲)

关键词:${搜索关键字}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