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抄底机会或将来临 房产仍为居民投资首选

  (记者 刘莉 徐巧燕)伴随着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波接着一波来袭的涨价潮,很多消费者都有切身感受,拎着菜篮子里慢慢“减肥”的猪肉,看看商场里新上秋装的价格,收入跑不过CPI的普通工薪阶层直呼“伤不起”!

  在第三季度央行针对全国50个城市2万户城镇储户的调查中,72%的受访者都认为物价高得难以接受,较上季增加3.8个百分点。而在消费品价格普遍上涨的背景下,调控之下止涨的房价正慢慢显现出相对的价格优势。

  在复杂的经济变局面前,在通货膨胀的威胁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家庭财富保障的重要性,正在焦急地寻找投资机会。

  打响财富保卫战

  2008年那场令人印象深刻的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还没有完全退去,2011年,欧债、美债危机又轮番上演,多国信用评级遭下调,世界经济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加大,全球性的金融动荡格局正在酝酿。分析人士指出,两债危机一旦爆发,不仅对美元,包括对世界货币体系和金融市场都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中国经济也难以独善其身。5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升值已经超过30%,近期美国参议院通过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又释放了“人民币将加速升值”的信号,可能导致国际“热钱”加速流入中国,对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影响。

  就国内经济形势来看,9月份全国CPI同比涨幅仍然高达6.1%,而当前5年期的存款利率为5.5%,老百姓手中的货币购买力贬值,处于“负利率”中的资产面临缩水压力。而且种种迹象显示,“负利率”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市民如何保住自己的现有资产,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

  房产仍是投资首选

  市场的波动导致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从百姓的理财角度来说,该如何规避风险,配置资产呢?

  CPI高企,传统的“积谷防饥”方式显然是行不通了,据测算,现在把10万元存银行,一年之后你不但没赚钱,反而会亏掉550元。近段时间的黄金和外汇市场也均是风云突变,传统的避险货币瑞士法郎一夜之间“变色”,日元可能也会受来自政府的政策干预的影响,同时美元、欧元因经济和债务问题的影响,也存在着相当的不确定性。而黄金的暴涨暴跌更是引发投资者的广泛讨论。近日全国各地相继爆出了多起因投资境外“纸黄金”或外汇产品而引发的纠纷,许多投资者在短短的一两个月内就损失了所有的本金和追加的保证金。至于股市,最近虽有反弹但仍处于低迷状态,个股表现难以预计,随着金融市场的动荡,能稳妥赚钱的方法似乎越来越少。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发布的2011年第3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基金理财产品、债券、股票和房地产等诸多选项中,“房地产投资”仍为居民投资首选。尽管去年以来,政府针对房地产行业频频亮剑,调控举措堪称史上最严,但依然有23.6%的居民选择房地产投资,比上季提高1.4个百分点。这一调查结果说明在很多消费者心目中,只要有机会,有资格,有钱,房产依然是投资的第一选择。

  抄底机会或将来临

  纵观通胀下的市场,涨价之声此起彼伏,唯独房价却在逆流而动。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称,在一系列调控重拳的影响下,今年9月份全国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为8877元/㎡,环比下降0.03%,为去年9月份以来房价的首次下降。在惨淡的“金九”以后,10月以来楼市仍呈现出明显的萧条景象,小幅降价已难获销量,近期北京等地又传出银行主动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在开发贷收紧、贷款利率上升、市场信心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房地产下行的趋势会进一步确立。

  标准普尔近日公布了一份针对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压力测试报告,将6家知名房地产企业列入“扛不住”销售下降影响的名单,并预测房价在一年内将下调10%。

  尽管在调控的作用下,物价涨、房价降的态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从长期来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价依然存在上行的可能。南京中原地产事业部总经理俞小敏分析指出,房地产在过去10年的发展中,一直是在曲线中前行的,不过城市化进程还在进行中,需求旺盛依旧,因此预计未来10年甚至20年,房地产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而现在正是楼市性价比比较合适的时期,有需求的购房者可以行动了。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