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人口可申请广州公租房

王云涛/漫画王云涛/漫画

  酝酿了一年的广州公租房政策即将出台了,申请人不受户籍限制,但会有一定的准入限制,像目前重庆已经出台的公租房政策一样,外来人员都可申请,但必须有一定的居住年限,并且公租房也不会考虑出售。

  在征求意见稿中,广州公租房分政府主导建设和社会力量建设两种,前者主要面对广州本地户籍的内“夹心层”,租金最低为房屋市场价40%;后者则没有户籍限制,符合条件的外地人也可以申请,租金最高不超过市场价80%。

  外来人口满足一定条件可申请

  广州的公租房政策去年9月开始公开征求意见。公租房将是广州的保障性住房中,唯一打破户籍限制,面向人口众多的“夹心阶层”,因此在讨论之初就备受关注。

  在征求意见稿中,广州公租房分政府主导建设和社会力量建设两种,前者主要面对广州本地户籍的内“夹心层”,租金最低为房屋市场价40%;后者则没有户籍限制,符合条件的外地人也可以申请,租金最高不超过市场价80%。

  目前该政策正在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最快月底将公布。

  会考虑外来人口工作生活年限

  市保障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与重庆的公租房政策相比,广州的政策不可能是所有的外来人口,对外来人员将设定工作、生活年限和优秀外来工等条件。“广州的流动人口很多,因此公租房将保障的还是在广州已经居住、工作有一定年限的人士,同时也会听取社会意见,考虑刚毕业的大学生等。”该负责人表示。

  广州的公租房政策出台后,政府用于出租的保障性住房都统称为公租房,也就是不再将提供给低收入人士租住的叫做廉租房,把将提供给“夹心层”人士租住的叫做公租房。不过,在出租给收入水平不同的市民时,会设定两个不同的标准。预计明年将会有首批公租房推出,供应给“夹心层”。

  租住5年后也不能购买所住房

  除了公租房将设立一定的门槛,在广州已有稳定工作和生活的人才能申请外,广州也不会考虑将公租房出售。“租就是租、卖就是卖。广州不会考虑一旦租住公租房5年以后,就可以购买所住的公租房。”市保障办相关负责人说。设定好合理的准入和退出条件,也能使更多有需求的人享受到有限的公租房。

  相关新闻

  最大保障房项目落户天河龙洞

  据悉,到本月底,广州就即将提前完成原定今年底完成的两大保障房任务。即本月底前77177户双特困户(住房和收入特困)将全部解决住房问题,8.5万套保障房开工任务也全部完成。

  另外广州最大的保障房小区,将落户天河龙洞。该项目并不在今年开工的8.5万套保障房范围内,不过这一新增的项目,规模将比目前最大的保障房项目龙归城还要大。

  据了解,为更好建设保障房项目,广州还拟成立一个保障房投融资公司运作保障房,同时向银行贷款以解决保障房建设的资金问题。该公司隶属于市住房保障办。

  (作者:谢蔓)

相关报道:

不学重庆 广州公租房只租不卖 2011-10-20 07:09:52
租到公租房无碍轮候经适房 2011-10-19 07:58:03
网友:把廉租经适房转为公租房? 2011-10-18 07:43:57
佛山外来工将纳入公租房保障范畴 2011-10-14 08:47:12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