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住宅产业化 保障房全装修成首选

提要:近日,一份由上海市建设交通委等七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十二五”期间本市加快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大规模应用可再生能源以及推动住宅产业化发展,着力推进新型建筑体系、材料部品的应用和建筑废弃材料的再利用。到2015年,争取当年60%左右新建商品住宅(低层住宅除外)实施全装修。

  新浪地产(微博)-地产微评栏目

  近日,一份由上海市建设交通委等七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十二五”期间本市加快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大规模应用可再生能源以及推动住宅产业化发展,着力推进新型建筑体系、材料部品的应用和建筑废弃材料的再利用。到2015年,争取当年60%左右新建商品住宅(低层住宅除外)实施全装修。

  此外,《指导意见》还首次提出全装修建设等要求有望作为土地出让条件,正式写入土地招拍挂文件当中。

  各地积极推进住宅产业化 保障房全装修成为首选

  自《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提高住宅质量的若干意见》1999年颁布以来,各地积极推进住宅产业化,但进展差强人意。踏入今年,受“十二五”期间要求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的任务影响,时间紧、规模大、标准化程度高的保障房成为各地实现住宅产业化的契机。如上海《指导意见》即提出将以新建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为重点,大力推进住宅全装修。

  目前,各地实现住宅产业化的手段分别为:推广钢结构住宅、装配整体式住宅等新型建筑体系,新型建筑材料部品的应用等。而实现保障房的全装修成为地方政府最常采用的手段,江苏政府更提出新建保障房须实现全装修的目标。

  保障房全装修 难在何方?

  08年,住建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装饰装修管理的通知》指出要推广全装修房。目前,全国一、二线城市商品房已基本告别了“毛坯房”时代。

  保障房全装修在商品房全装修的基础上再进一步。

  轻舟装饰工装发展中心总经理王乒野认为,保障房全装修模式介于工装企业业务模式和家装企业零售模式之间,承接企业需要具备工装企业的管理套路和家装企业的质量要求。

  以北京市保障房建设为例。北京目前的保障房每平米的建设成本约为1820元,这其中包含了建筑造价、全装饰造价等,装饰造价成本之低可想而知。此外,公租房和廉租房为了保障入住业主的生活需求,使用中档或偏上的产品。装饰企业对成本控制稍有失误,便会入不敷出。利润低成本高成为保障房全装修尚待解决的难题。

关键词:保障房建设  工厂化  地产微评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