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城市规划设计院:打造绿色地产重视结构优化

9月8日,在旅游地产热土三亚上新浪地产网举办了2011年中国海南旅游地产采购大会暨旅游地产采购创新峰会,开发商携手国内“百强”建材企业共议海南旅游地产区域采购难题。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结构总工程师王昌兴认为,绿色建筑方案永远具有优化、节能的空间。

  9月8日,在旅游地产热土三亚上新浪地产(微博)网举办了2011年中国海南旅游地产采购大会暨旅游地产采购创新峰会,开发商携手国内“百强”建材企业共议海南旅游地产区域采购难题。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结构总工程师王昌兴认为,绿色建筑方案永远具有优化、节能的空间。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结构总工程师 王昌兴

  王昌兴从建筑方案开始举例。他认为一个建筑方案可以对应无数个方案,无数个建筑方案对应了无数个的平方的结构方。所以,因为建筑方案太多,我们找不到一个最优的建筑方案。无论如何,我们的结构都是有优化的空间。

  三亚典型的场地条件是高有低。高的地方基础是岩基,低的地方需要大量的填方。填方的位置处理风险挺大的,岩基要挖方的话代价更大,需要公安进行配合。因此,不同的整体方案和单体方案对于结构造价的影响非常大,尤其是三亚。即使不考虑项目整体方案的优化,仅从单体优化来说也可以带来客观的收益。山西的一个项目可以作为例子,一个高层27层三阁楼的住宅,一共是10万平方米,仅仅改动结构方案,把钢筋的用量控制在正常水平。10万平方米一共节省了1700万元,由结构方案优化带来的节省有800万元,由于精细化设计带来了节省300万元,由于修正理解规范带来的节省有600万元。王昌兴建议大家与设计师充分的沟通,进行多方案互换的比较。

  在三亚,传统的建筑材料不足与运输成本高,特别是建筑场地复杂,采用更轻质的隔墙会更经济,这需要精细化设计的能力。所谓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的建筑结构体系,至少要包括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资源、包括我们传统资源及包括水、土地、这些资源的总投资要少。进一步地利用垃圾再生材料代替传统的建筑、装饰装修材料。

  二是较多使用可再生循环材料。

  三是生产、安装以及使用过程中的固体垃圾、有毒气体排放、噪声污染、粉尘污染以及光污染等要少。

关键词:百强对接  旅游地产  海南地产  采购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