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月薪降到1600 房难卖售楼先生改当搬运工

 去年楼市火热,青岛李沧一家楼盘置业顾问有10多个,如今只剩下了5个人,都是限购令惹的祸;去年的时候,房女士年收入有20多万,主要是房屋销售提成,如今虽然她升职成了销售主管,工资却降到了每月 4000多元,原因很简单,房子难销售,销售提成没了;还有的楼盘,没钱支付农民工工资 ,开发商拿房子抵施工费……

  限购政策下房子不好卖,提成都没了有售楼处人员减半,开发商拿房抵账

  去年楼市火热,青岛李沧一家楼盘置业顾问有10多个,如今只剩下了5个人,都是限购令惹的祸;去年的时候,房女士年收入有20多万,主要是房屋销售提成,如今虽然她升职成了销售主管,工资却降到了每月 4000多元,原因很简单,房子难销售,销售提成没了;还有的楼盘,没钱支付农民工工资 ,开发商拿房子抵施工费……

  月薪从8000元降到1600置业顾问变身搬运工

  24岁的陈南在2010年的时候,经过层层面试、培训、试用,成功成为一名置业顾问,负责楼盘的销售。根据青岛市的规定,当置业顾问必须考证,笔试通过后才可以上岗。不得已,陈南又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研究相关的房地产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功通过了考试,拿到了资格证。他可以卖房子了。

  2010年上半年,楼市火爆,陈南的工作非常顺利。按他的话说,就是“闭着眼不愁房子卖”。“去年卖房子,不看楼盘质量,只要有合适的房源,都会抢。只要价格不离谱,控制一定的涨幅,买房子的就非常多。售楼处新房源一推出,直接抢,还排队,还得摇号。”陈南说,“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一股脑儿房子就卖完了。那时候不是看置业顾问的口才,也不靠忽悠能力。直接在售楼处等着就行,客户太多了。那时我们的底薪是1600元,然后拿销售提成,卖一套房子能提500元到1000多元。一个月税后挣8000元跟玩一样,我还是干得一般的呢。”

  去年年底的时候,根据公司的安排,陈南被调到了另一家楼盘,也是销售新房。这家楼盘在李沧区,每平方米价格超过了8000元。“按照去年的行情,这房子不愁卖。我到那个楼盘熟悉了一下环境,了解了楼盘情况,准备大干一场。可2011年1月份,限购令出台了,紧接着一系列政策也来了。当时大家还没放心上,因为这几年政府一直出调控政策,上半年调控下半年卖房子一样能热销。可到了2月份的时候,竟然一套房子没卖出去!平时售楼处连个客户都没有。电话值班,根本就是没事可干,没有电话来访,在售楼处很无聊。没有销售量,我们的工资提成就没了,只能拿底薪了。2月份工资开下来大家都傻眼了,1600元。去年开8000多,如今不行了。”陈南说。

  3月份和4月份,陈南努力工作了两个月。期间,他还去其他楼盘踩点,调查其他楼盘的销售情况。还时不时给老客户打电话,推荐房子。可效果还是零,一套房子也没成交。让他更丧气的是,开发商一点行动也没有,领导层都在观望。“我们也想领导能调整策略,比方说优惠大促销,或者直接降价。但领导害怕没效果,会更尴尬。”

  如今,陈南成了一家物流公司的搬运工,他从售楼处辞职了。原因就是今年一套房子没卖出去。“厌倦了这个行业。”这是陈南的理由。搬运工很累,不如在售楼处舒服。但工资高一些,月收入能有3000多元。“楼盘都一样,大部分都是想把购房者拖得受不了,最后乖乖买房子。去年开发商得逞了,今年没有成功。”

  一天卖不了几套房售楼处员工减一半

  记者了解到,李沧区这家楼盘去年是日光盘,三次开盘,销量都非常好。当年开盘前夕,记者晚上10点探访售楼处,门口都有很多排队的。

  9月1日,记者从该楼盘售楼处了解到,目前楼盘还有不足100套房源,销售压力并不是很大。然而售楼处人员明显少了很多。“以前你们售楼处有多少人?现在有辞职的吗?”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说,“现在还有一半吧。去年有10多个,现在还有5个。有跳槽去其他楼盘的,也有转行的。现在市场不好,房源也不多了,一天销售不了几套房子。只拿基本工资肯定不行。”

  “去年的时候,他们月工资都能到1万。我们这边销售一套房子提成是千分之一,也就是说价值100万的房子,提成就有1000元。去年我们楼盘的销售冠军年收入有20多万。”这名工作人员说道,“今年情况就差了很多,基本工资就1500多元了。”随后,记者采访到了该楼盘营销总监:“售楼处确实走了不少置业顾问,这是很正常的。这个行业本来流通性就很强。他们工资降了不少,只能想别的办法了。不过现在很缺乏好的营销总监。要知道,楼盘销售都不顺利,政策收紧,现在楼盘都在争抢有能力的营销总监。”

  王亮(化名)从事房屋销售工作3年多了,期间多次跳槽。她去的楼盘都是热销的,提成高,收入高。去年一年她挣了20多万,还有额外的奖金。“这个工作也很累。去年房子确实好卖,挣这些钱也是血汗钱。开盘前一天,挨个客户通知,手机打没电很正常,有时候晚上10点以后还得给客户打电话、发信息。每个客户必须通知到,这是楼盘的信用问题。开盘当天,中午饭都没时间吃,引导客户,给客户介绍房源,帮忙办理各种手续。”王亮说道,“去年早些时候,楼市火爆,最牛的营销主管挣了100多万,奖金很多。”

  虽然今年楼市低迷,房子不好卖,但王亮没有辞职。她现在是楼盘的销售主管,负责销售工作。去年她的业绩最好,被提拔了。基本工资涨了,现在能拿4000元,但提成却很少了,因为成交量太低了。也就是说,她升职了,进步很快,但楼市低迷中,最终工资却降了。

  在采访调查中,记者发现,从事一线销售工作的置业顾问把工资降低“归罪”于限购令。“主要还是限购令的影响。当时我们楼盘老客户很多,买两套、三套的还是比较多的。现在都不行了,影响很大。虽然公寓不限购,但投资客还是看整个市场环境的,何况现在公寓竞争也很激烈,都不好销售。”王亮说。

  300万工钱拿不出开发商5套房子抵账

  这边房子难卖,楼盘的营销总监工资也降了。另一边,虽然施工人员的工资没降,但个别包工头难堪了。

  近日,包工头郑先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前段时间,在开发区一家楼盘干活,项目施工,分包的。跟着我吃饭的有不少人,大家一块干活。我们负责的活干完了,找开发商结账,问题出现了。倒不是开发商赖账拖欠工资,他们提出说最近没现金,可以用房子抵账。我们的工钱是300多万,开发商拿出了5套房子,折合一下价格来抵账。后来我问了问行内的资深人士,那5套房子也值300多万,于是就同意了。再说你不同意也没办法,等现金得很长时间。”郑先生说道。

  无独有偶。近日市北区一家楼盘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市北区这家楼盘直接把一栋楼拿了出来做了工程抵押款。李沧区的另外一家楼盘情况也类似,拿出房源做工程款。“在楼市调控政策下,还有楼盘为了资金,把房子抵押给银行。外人看,房子已经没有了,实际上还在。开发区楼盘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一房两卖,这是明显违法的。”业内人士林宪周介绍说。(记者 李晨)

  ◎相关新闻

  济南再出调控政策青岛暂没跟进

  8月31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办理房地产开发项目经营权证明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10万平米以下的开发项目原则上不予分期,10万至20万平米的项目可分二期,20万平米以上的项目每期不少于15万平米。通知要求,项目开工前须按相关要求办理该项目《房地产开发经营权证明》,逾期不予受理;已开工建设但尚未办理证明的项目,要在9月30日之前申报,逾期不予受理。

  “10万平方米的规模,大约得有1000套房子,这个政策影响要大,分期开盘,量必须大,这就考验开发商了。”业内人士张百忍(博客)介绍说。

  9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暂时没有这方面的政策。但青岛的开发商也有烦恼,申请预售许可证不能漫天要价,否则很可能被卡住。(来源:城市信报)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