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奇电子严筱亮:做好智能家居 服务千万家

提要:8月31日,由新浪地产网主办,天辰TCBCI协办的“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家居”行业沙龙在上海文武大楼召开。开发商、设计师、及协会、供应商代表共聚一堂,齐议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家居发展现状及困境,共商让智能家居走向繁荣之策。

  8月31日,由新浪地产(微博)网主办,天辰TCBCI协办的“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家居”行业沙龙在上海文武大楼召开。开发商设计师、及协会、供应商代表共聚一堂,齐议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家居发展现状及困境,共商让智能家居走向繁荣之策。邦奇电子智能部运营总监严筱亮表示做好智能家居,服务千家万户。


  邦奇电子智能部运营总监 严筱亮

  邦奇电子1996年开始进入国内,对智能灯光不是很理解,2000年的时候开始重视智能家居,但在市场中挣扎了很久都没有突破。随着现在物质生活水平的增长,市场渐渐有了起色,因为智能家居在整个投资中所占比例越来越低。具体到公司所做的项目,最吸引人眼球是照明。大多数人对照明的概念是开关,自从把调光和场景的理念引入到家庭之后,大家觉得家庭的氛围得到了渲染,于是开始接受照明控制,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不仅仅只满足于照明的控制,于是把电动窗帘、空调、背景音乐等逐渐纳入到整个体系当中来。邦奇电子刚开始做照明控制的时候,相对比较简单,但是做完之后,发现照明控制是一块面板,空调又是一块面板,电动窗帘又是一块面板,很多客户提出能不能把所有的截面集成到一个里面去,后来我们发现只能通过触摸屏去解决。智能家居的发展是从简单到复杂,随着物联网推广,技术层面上又会进行一次革新,大家的需求也是越来越深化,从简单的照明需求,到更多的家庭终端的控制。

  协议转换也是邦奇电子遇到的问题,现在国内对协议的标准,每家每户是各自为政,也可以说是鱼目混珠。我们公司的做法是尽量往标注协议上靠,比如说现在有很多工业协定的标准,大家都按照这样的标准来做,做通用的网关,这是目前大家比较容易接收的方式。在维护系统方面,邦奇电子尽量采取模块化的设计思路,使得每个功能的模块都是单独的,即使这个单独的功能模块损坏,也不会影响到其他的功能模块,而且在应急方面也做了功能设定。

  智能家居的概念非常大,可以把他理解为某一件产品,也可以是智能家居的一份子,即通过网络协议的通讯方式把他组成一个大而全的框架系统。国外和国内的智能家居理解上是有很大差异的,日本最普通的酒店、家庭装修、电动马桶应用最为普及,比如说坐上去可以测体重、血压等人性化的设计,而且完全是DIY的东西,可以买回来自己组装,这就是智能家居,在国外也是非常流行的。而在中国,特别是温家宝提出物联网概念、智慧中国之后,中国人把智能家居想的太复杂了,最好要把所有的功能都集合在里面,这是非常需要一个非常通俗易懂的人机界面,但是这一点我们做的比较差。

  做智能家居产品,就像作为供应商首要宗旨是要考虑用户,所以一句话就是为百姓考虑,做好产品,服务千家万户。


关键词:邦奇电子  智能家居  物联网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