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发展步入快车道 业界呼吁统一标准

提要:8月31日,由新浪地产网主办,天辰TCBCI协办的“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家居”行业沙龙在上海文武大楼召开。开发商、设计师、及协会、供应商代表共聚一堂,齐议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家居发展现状及困境,共商让智能家居走向繁荣之策。

  8月31日,由新浪地产(微博)网主办,天辰TCBCI协办的“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家居”行业沙龙在上海文武大楼召开。开发商设计师、及协会、供应商代表共聚一堂,齐议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家居发展现状及困境,共商让智能家居走向繁荣之策。


智能家居 行业沙龙 现场

  智能家居的发展现状与困境

  物联网具有广泛的应用需求和巨大产业发展空间,主要发达国家都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大力推动物联网发展,我国“十二五”规划也已明确将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由于住宅智能化是未来住宅建设发展的趋势,在物联网时代,也必将迎来智能家居系统销售的热潮。

  然而,智能家居10年来一直在寻找市场突破口。在广大业主看来,智能家居仍是概念产品,认可度有待提高,行业现状也被重重诟病:报价混乱、技术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让智能家居行业裹足不前。

  业界呼吁统一标准  互联互通

  华夏威盛徐有财认为:智能家居十年发展,打了非常多的概念,却没击中客户的核心需求,关键在于系统稳定性和兼容性等不成熟,导致实际效果和需求有所差异。对于国内智能产品互不兼容的现象,萧氏设计副总经理许友荣建议:智能化需要互相整合,智能行业实现信息互通,物联网、智能家居概念才可能实现。

  邦奇电子运营总监严筱亮则提到了邦奇遇到的协议转换的问题,他认为现在国内企业的协议标准,各自为政,鱼目混珠,邦奇的现行做法是尽量往标注协议上靠。

  复地集团采购工程师茹芳建议:智能家居产品要有统一的协议、统一的总线、末端产品可互换共用。悉雅特副总经理吴一昊也表示在做智能家居时,更多应考虑做产品的集成,包括各种优秀技术、优质产品、优势服务,而不单产品本身。

  考虑到国内人力多、民众消费水平、通信发展水平等情况,上海邮电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宋玲玲认为:智能家居应先从实用开始,再慢慢做高端产品,从客户需求来看,服务大众是最主要的。对此,她建议:政府要有一些为公共、为普通大众服务的标准接口。

  悉雅特副总经理吴一昊强调:行业需制定基本标准,使业内往一个方向发展,才能使行业专业度、市场认可度均有质的飞跃。对于标准的制定,中国物联网协会已在行动,协会常务秘书长郭繁叶提到:中国物联网协会已成为“中国物联网标准化制定小组”成员之一,旨在协助物联网产业内各个行业的标准化研究与制定。

  用户需求至上,去伪存实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做智能家居,满足业主需求,真正的实用才最重要。

  新城地产设备技术经理冯存枫建议:业主需求最重要,不要更多的谈概念,也不要为商家找卖点,应更多的调研分析业户市场的真实需求,去伪存实。

  上海天朗企业董事长张富波也认为:在中国做智能家居一定要针对中国人的需求,并结合国情,致力解决开发商和小业主们真正面临的问题,走进客户需求,才有智能家居的前途。张富波提出四段式服务理念,即通过天朗电子的服务,推广到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地产企业,售后服务的保障是关键,但天朗电子更看重售前服务,也就是服务前置。

  自称外行的萧氏设计副总经理许友荣建议:“智能家居企业应向乔布斯的苹果学习,最简单的东西、傻瓜都可以看懂的东西才是最好的。”比如企业能提供一本清晰简单的说明书,产品功能与使用方式都能简单标注,以便业主做出选择。

  针对智能家居是奢侈品的误解,悉雅特副总经理吴一昊提出:智能家居应是高贵血统和具有亲和力的结合,才可被用户和市场接受,在设计产品时,应尽可能简单化、直观化,使受众易上手。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可考虑做定制化。

  复地集团采购工程师茹芳也认为:一些宣传的概念、亮点实际在使用中存在一些问题。智能家居产品应该是操作越简单越好、功能越实用越好、性能越稳定越好,

  对于现在被想得太复杂的智能家居,邦奇电子运营总监严筱亮认为需要一个非常通俗易懂的人机界面。他倡议:做智能家居产品,要为百姓考虑,做好产品,服务千家万户。

关键词:智能家居  物联网  用户需求  标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