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林孝发:绿色科技赋能家用机器人新质生产力!_新浪地产网

全国政协委员林孝发:绿色科技赋能家用机器人新质生产力!

提要:3月4日,2024年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九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孝发提交了《关于绿色科技赋能家用机器人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提案,就推动发展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建言献策。

  3月4日,2024年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九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孝发提交了《关于绿色科技赋能家用机器人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提案,就推动发展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等方面建言献策。

  以下为提案全文(略有删减):

  2023年9月,“新质生产力”被首次提出,“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成为新引擎。2023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要积极把握机遇、提前布局、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与机器人技术深度融合,机器人产业迈入跨越式发展黄金期,也是推动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驱动力。智能家用机器人可以提供更便捷、更高效、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满足人们在清洁卫生、娱乐休闲、教育培训、养老护理等方面的多元化需求,智能家用机器人市场迎来新技术、新蓝海、新消费、新体量,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加快绿色科技在家用机器人产业中的应用,对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全球拥有万亿市场体量,中国市场体量就超过3000亿。智能家用机器人将成为3C、新能源汽车之后新的颠覆性产品,智能家用机器人将成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好帮手”。

  为此建议:

  一、支持智能家用机器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加快未来产业孵化和先导区的建设进程

  1、打造智能家用机器人地区样板,培育主导型领军企业,培养创新型企业家,围绕“智能、绿色、颜值、健康”四大核心,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产业规模化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2、大力支持发展创新能力强、产业环境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生态集群。大力发展 “机器人+”体验模式。推动智能家用机器人在清洁卫生场景、休闲娱乐场景、教育培训场景、养老护理场景等新场景应用及产品创新,以产业优势、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建设全球家用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高地和高端产业集聚区。

  二、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以绿色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推动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发展

  1、激励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实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以数智化为主攻方向,以AI、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大数据、云计算等为关键底座,从生产制造、供应链、营销、服务、管理,全链条全流程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制造流程数字化转型,促进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2、建设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协同创新载体。推动重点实验室、科学研究中心、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做优做强,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支持跨界联合研发中心,拎包入研,共研办公、共研实验、共研环境、研发成果利益分配,打造具有发展潜力和行业影响力的世界级科研平台。

  3、加速推进智能制造行业关键标准及认证体系,建设中国特色智造评价体系,构建“中国标准”;建立中国智造创新法律体系、组织体系、监管体系和服务体系等,让中国制造标准走向世界,引领全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九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九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