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卷王”万科共研共创“卷”产品力是什么体验?_新浪地产网

与“卷王”万科共研共创“卷”产品力是什么体验?

提要:内卷产品力,刺激出“良币驱逐劣币”的竞争模式。

  • 回归“居住属性”的房地产市场走到关键的“十字路口”,品质房企如何主动迭代升级,在产品领域做透、做深?
  • 改善需求背景下,三房标配、联通双阳台、三面宽、U型厨房、客餐厅一体化、2卫/1.5卫/三分离独卫……高得房率、高空间利用率的居住场景如何进化?
  • 住宅需求正向“居者优其屋”过渡,承载功能与品质的部品供应商,和卷“产品力”的房地产开发商,还能创造哪些新玩法?

  2023年7月,中央首次明确指出,房地产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房地产市场由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回归“居住属性”当下,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基本得到满足,改善型住房城建占比逐渐扩大。

  在市场变化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内外驱动下,品质房企主动迭代升级、打造契合住户需求、探索新发展模式,内卷“产品力”,刺激出一种“良币驱逐劣币”的良性竞争模式。

  01 改善型产品正在加速进化

  从数据来看,据克而瑞统计,2023年新房总体成交中,三房产品仍占据主力地位,成交套数占比56.1%,四房产品则保持快速增长趋势,110-140平方米的面积段产品成交比重达到37.9%,是市场成交的主力,140-180平方米面积段产品占比增长最快。

  “丁祖昱评楼市”对2023房地产产品的解读

  改善性产品,当前正向功能性更强、舒适性更高、性价比更优的全方位进化,如多套房设计、豪华酒店式套房主卧、双玄关/双厨/双阳台、空中花园设计两联/三联阳台、U型厨房、客餐厅一体化、收纳空间提升、2卫/1.5卫/三分离独卫…… 

  作为美好人居非常重要的功能空间、单平米装修成本较高、以及对舒适标准要求较高、对生活品质起着举足轻重影响的卫生间,成为房企与卫浴供应商“共研共创”的场景。

  02 共研共创理念照进现实

  产品主义的全面回潮。越来越多的房企在客研和产品创新方面发力。在产品创新道路上,“卷王”万科一直走在前列。据克而瑞《2023中国房地产企业产品力排行榜TOP100》数据分析,万科地产凭借较为成熟的产品系、产品各维度的均好性,以及有市场说服力的项目作品荣登第二名。

  2023年6月在上海厨卫展上,九牧卫浴宣布成为万科全品类定制化合作的供应商,并发布了与万科共研共创的卫浴产品场景化解决方案——唯本系列,实现了从卫浴单品到场景化解决方案的突破,卫浴供应商与地产商的合作不断深入。

  近两年,有着创新基因的九牧,携手万科共研共创的“唯本系列”已进驻万科旗下十几个高端、轻奢品质项目,涉及四季、臻园、都会、翡翠等产品系,覆盖上海、嘉兴、南京、扬州等城市。

  九牧“唯本系列”进驻万科旗下项目

  优采平台认为:改善性住宅并不是对昂贵材料的堆砌,而是以优化需求端的主导力量为核心的突破,突破同质化竞争,突破供需双方的壁垒,触达购房者关注的敏感点,展现对产品创新、市场响应的能力,将定制化和适配性达到近乎完美的平衡,才显得“共研共创”弥足珍贵。

  九牧成为行业首家与万科达成全品类定制化合作的民族品牌卫浴供应商,打响了卫浴品牌与地产商“共研共创”的“第一枪”。九牧与万科共研共创的产品符合产品“专而精”的方向,探索高品质生活方式与精神需求,甚至在房建产业链上,对提升产品品质、传递居住价值都具有借鉴意义。

  03 本质上是“全面定制化”的实现方式发生革命

  房地产从调整期将走向稳定期,消费需求趋向与网络信息时代无缝对接、深受智能化影响、观念开放、注重个性的“Z世代”。高净值Z世代人群,作为2.6亿消费主力军,或多或少地贴有颜值宠萌、国潮兴起、潮流养生、兴趣付费、超前消费等“个性化标签”。

  经过九牧与万科在“共研”阶段的调研,九牧集团商用副总裁邵洪杰公开表示:“万科以上海为重点区域,收集目标客户中95后人群的真实需求,输出需求画像。”

  “Z世代”青年人对卫浴空间有着“简约而并不简单”的颜值期待;放大收纳空间时,兼顾美妆冰箱、智能镜面、消毒杀菌等多样化功能;轻智能的卫浴体验场景;为婴幼儿、萌宠增设的应用场景等核心诉求点。

  基于此,九牧与万科“共创”的“唯本系列”,在设计上,九牧以慕尼黑国际团队操刀设计,从配色、材质、尺寸上打磨适配方案;在收纳功能上,镜柜不仅创新内置美妆冰箱,提供紫外线消毒牙具,收纳空间提升1.6倍,收纳功能在普通卫浴空间的基础上提高30%以上;在轻智能方面,唯本系列搭载轻智能一体机,可实现离座自动冲洗、脚感开盖、抗菌座圈等便捷功能,引领着家居场景智能化;在家庭新需求方面,首创配置子母轻智能一体机、创新采用双洗手盆设计,设置宠物花洒、儿童花洒,满足全家成员多元盥洗需求。

九牧与万科共研共创的“唯本系列”

  优采平台发现:本质上,供需双方共研共创的“唯本系列”属于房企对卫浴场景的全面定制化,有助于在房企在“产品力”的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找到独特的定位,也着实考验着九牧的技术优势、高度专业化的运营模式等能力。“唯本系列”也见证了民族卫浴供应商“全面定制化”的实现方式发生了革命。

  万科与九牧共研共创的唯本系列,是涵盖卫浴全品类产品、场景化设计、可定制化的套系。

九牧的高端数智化工厂(部分)

  九牧在德国、法国、泉州、厦门、武汉、滁州、成都设有15家高端数智工厂。这些数智工厂为“共研共创”发挥着绝对的生产优势。

  其中,九牧5G智能马桶工厂,全面实施传统卫浴绿色智造转型升级,可实现365天关灯无人生产,成为全球首个获得“绿色黑灯工厂”认证的智能马桶工厂。该工厂可实现年产马桶400万套,品质提升25%,生产效率提升35%以上。该工厂每年节约用电超1亿度,每年减排超1.8万吨,每年节约用水超1个杭州西湖水量。

  此外,九牧永春5G智慧制造产业园,是世界首家5G陶瓷工厂,参照德国工业4.0进行规划,全流程数字化。九牧高端定制产业园 ,响应“中国制造2025”的试点智能工厂,以“高端定制”为核心战略定位、打通从设计到生产再到发货全套流程的。

  依托数智工厂和研发落地的专业技术优势,九牧为万科“唯本系列”定制的生产线,以数智化降本增效的方式,平衡了成本与价值,实现了九牧与万科的双赢局面。

  04 向内整合  向外“扩张”

  除了与万科共研共创“唯本系列”在项目逐渐落地,九牧联合国贸地产定制的浴室柜、镜柜,也进驻国贸旗下多个楼盘。

九牧定制的卫浴产品进驻国贸项目

  2023年,家居家装行业掀起“并购热潮”——厦门建发股份收购红星美凯龙、美的集团实控人何享健独子103亿收购顾家家居、金隅集团收购居然之家10%股份……据优采大数据,2023年1-6月,全国重点70城全装修项目新开盘累计数量898个,同比增加6.02%;全装修户数累计数量94.85万套,同比下降10.37%。从全装修户数规模结构看,主要分布在二线城市,占比69.09%;广州、杭州、南京成为全装修户数规模前三城市。

  可以窥见,在房地产“全装修”大趋势下,房企排头兵正在悄然展开“地产-建材-家装家居-全屋定制”整装市场的竞争。

  单一空间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如何与整装环境融合?和品质房企开展过场景化全品类套系“共研共创”的九牧给出了一份整合答案——

  在产品品类方面,致力成为“全屋场景解决专家”的九牧,除了做强智能、浴室柜、淋浴房、五金、陶瓷、浴缸、厨柜、衣柜等核心品类,还在做大集成吊顶、晾晒、管业、衣物护理、纯净水、智能门锁、空气净化、日用瓷等生态品类,来满足房建市场多样化的定制化场景需求。

  在科技赋能方面,顺应智能化、数字化趋势,九牧丰富产品应用空间、拓展使用边界。2023年9月,九牧启动智能家用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围绕研发总部、未来水科技体验中心、未来空间场景中心、智能家用机器人灯塔工厂、数智卫浴灯塔工厂五大项目,整合生态合作伙伴能力,打造数智化、家用机器人万亿产业集群生态链,让九牧以“科技卫浴”、数智卫浴与绿色卫浴的姿态持续“破圈”

  在交付力方面,九牧以产供销一体化模式,即第一时间掌握市场供求信息,精准分析,调整产品结构,针对需求合理安排数智化生产,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保证产品供应及时到位,为“全面定制化需求”建立一种互动互助的发展模式,更好地服务于房建工程市场。

  在品牌矩阵上,九牧整合全球顶级奢华卫浴品牌法国 THG、全球顶级奢华橱柜品牌德国Poggenpohl、法国豪华卫浴品牌 Urban、德国豪华衣柜橱柜品牌 Goldreif、高端卫浴品牌JOMOO九牧、年轻高端卫浴品牌小牧卫浴等六大品牌,适配房建项目的不同产品系列……

九牧为故宫定制卫浴空间

  “共研共创”的应用领域不仅仅在房地产领域,在公建上,九牧为故宫定制了定制富含“文化+智能”高品质卫浴空间,与历史建筑群自然共生 ,承古纳今,一举夺得“缪斯设计奖·金奖”。九牧携手西部机场集团联合开发双LOGO联名产品,为卫浴空间增加文化趣味;九牧携手东航投资集团,为不同需求的项目共研共创。在酒店方面,根据经济型、舒适型、高档型、豪华型、奢华型的不同类型,九牧以全品类定制化的产品解决方案与华住“共研共创”,匹配华住不同类型酒店的设计风格和功能需求。

九牧携手西部机场集团为西安咸阳机场T5航站楼定制卫浴产品

九牧为华住酒店定制的卫浴产品

  结 语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供应商与地产商的“共研共创”是进阶产品、加深合作、拓展细分市场的新尝试,对于建造“好房子”、实现“居者优其屋”具有引领意义,或正成为盘活卫浴行业的新增长点。

  在未来的“共研共创”,基于未来智能、未来健康、未来空间、未来能源、未来材料的布局与探索,相信在未来建筑更美好的道路上,九牧可以创造“一路惊喜”。

新浪地产
关键词:万科  共研共创  卫浴  定制  工厂  数智化  

九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九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