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修订发布《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等示范文本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北京修订发布《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等示范文本

提要:为持续推进《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实施,切实保障租赁当事人权益,3月15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修订发布《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等示范文本。

  为持续推进《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实施,切实保障租赁当事人权益,3月15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修订发布《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等示范文本。

  2022年9月1日,《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规范“住房租赁”、首个规范长租公寓等新兴业态的地方性法规,北京也是首个将“住有所居、房住不炒、租购并举、职住平衡”等写入地方立法的城市,体现了北京市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实现首都人民住有所居、宜居安居的政治觉悟和坚定决心。

  条例发布实施以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同步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积极组织开展条例宣传、解读和培训,发动各区住建房管部门、街乡镇、行业协会、头部企业及从业人员等多方量,通过动画小视频、发放宣传册、张贴“一张图”、宣讲进社区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宣贯条例。

  2022年8月31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发布了《房屋状况说明书示范文本》《住房租赁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业人员从业信息卡模版》。同时,按照条例要求,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对2019年发布的《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北京市房屋出租经纪服务合同》《北京市房屋承租经纪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进行了修订,并于2022年11月7日至11月14日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各界反馈意见包括明确出租房间号、押金托管、提示租赁安全注意事项等。结合社会各界反馈意见情况,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对合同示范文本内容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日前对外发布。

  主要修订的内容:

  一是进一步强化规范引导作用,比如在住房租赁合同文本中增加“住房出租须知”“租赁住房使用须知”,提示、强调租赁当事人出租、承租住房应当遵守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二是进一步优化文本内容,比如删除原合同条文中“出租人承租人邮编”等不常用信息,更便于租赁当事人使用。

  三是结合《民法典》《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等近年来新出台的法律文件内容,对合同示范文本中的法律依据等相关内容进一步更新、完善。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认为,制定和完善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是贯彻落实《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的一项重要工作,对进一步减少住房租赁交易纠纷,维护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教授表示,三个合同示范文本的修订发布进一步推进《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的落地实施,是落实“租购并举”、规范住房租赁的又一项具体举措,对稳定租赁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北京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北京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