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器新行业标准堪称“史上最严” 对房企采购影响几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净水器新行业标准堪称“史上最严” 对房企采购影响几何?

提要:今年7月1日,新版国家强制性标准 GB 34914-2021《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正式实施。新版水效标准是对2018年11月1日起实施的《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的修订。为什么在有相关标准的前提下,这么短的时间内会再发布新标准?为什么这版标准被称为“史上最严”?新标准房地产企业采购净水器的行为又有哪些影响?

  今年7月1日,新版国家强制性标准 GB 34914-2021《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正式实施。新版水效标准是对2018年11月1日起实施的《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的修订。为什么在有相关标准的前提下,这么短的时间内会再发布新标准?为什么这版标准被称为“史上最严”?新标准房地产企业采购净水器的行为又有哪些影响?

净水需求稳步增长  品类不限于反渗透

  首先,此次标准是国家强制性标准,7月1日之后出产的净水产品必须增加水效识别标识,7月1日之前出厂或进口产品,可以延期到明年7月1日执行。执行力度可以说非常严格。同时,本次国标也是自2018年11月1日起实施的《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之后,极短时间内的又一次修订。除了展现出国内净水市场的需求量稳步增长、产品的节水能力重要程度提升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2018年版的标准单纯针对反渗透净水机,并没有覆盖所有净水产品。本次标准适用范围从反渗透净水机扩大至反渗透净水机和纳滤净水机。扩大产品适用范围,是反渗透净水机水效标准实施仅3年就进行修订的主要原因。

  以近期房企对净水产品的采购来看,反渗透净水器也是很小一部分。根据数据统计。进入5月之后,就有福建首开紫樾花园、莆田沁园、石家庄中冶德贤华府、四川广元经适房、江苏通新人才公寓等住宅项目有净水产品的采购需求,其中,除了福建首开紫樾花园有反渗透净水器需求之外,其他项目采购的都是常规净水产品,由于成本、废水率等问题,反渗透净水器在住宅配套的工程市场还不是主流。在一些顶级豪宅中,甚至软水机的招标采购金额都高于反渗透净水器。

瞄准低碳节水   新标准堪称“史上最严”

  除了拓展了本次标准的适用范围之外,新标准还堪称“史上最严”。因为其在水效限定值、节水评价值、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等多维度对净水机的综合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版净水机水效标准再次提高净水产水率,水效限定值最低从35%提高至45%,并增加了额定总净水量的要求。也就是说,新版净水机水效标准实施后,原水经过净化后,净水机的总净水量占总进水量的比率须不低于45%,同时额定总净水量不小于2000L,否则不允许上市。同时,反渗透净水机水效标准的水效等级分为5级,其中5级水效最低,且指标只有净水产水率;新版净水机水效标准的水效等级分为3级,且包括净水产水率和额定总净水量两个指标。

  当前市场上在售的净水机,净水产水率低于45%的产品大约占市场份额的38%,净水产水率为45%~55%的产品占市场份额的42%,净水产水率高于65%的产品占市场份额的8%。按照新版净水机水效标准对净水产水率必须超过45%的要求计算,市场上四成左右的产品将被淘汰。此次标准修订,对净水行业将产生较大的影响。贴有“草根”标签的净水行业,一直存在品质参差不齐、废水率高等行业痛点。新版水效标准的实施,将规范市场发展,促进行业向节水方向发展。

  在标准提升的同时,对需要采购净水设备的房企来说,非常乐于见到净水行业通过标准来规范自身。尤其是净水产水率直接展现净水产的净化效率和提供净水的能力。在相同的能耗之下,能够很好地反应净水产品的效率,是一个直观展现净水器是否低碳的指标。对于正在专注于ESG,提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房企来说,是具有实际意义的。

  对此,中南置地研发设计中心副总经理孙骐、远洋集团健康建筑研发中心总监刘宇钏都表示:“绿色健康建筑的探索与实践,一定离不开更加健康、智能化、可持续的绿色解决方案。”而《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的实施,也给了房企更好的采购参考指标。

乐观看好  头部品牌普遍支持

  作为一个国家强制性标准,新标准具有强制性。那么对于在三年内就频繁修订的标准,净水企业又是如何看待的呢?与预测相反,净水行业的头部品牌还普遍非常支持标准的修订,认为其能够做到优化市场、淘汰低端产品的作用。

  对于新标准的作用,方太集团净水产品线总经理刘红星认为:新能效标准的推出,一方面为新进品牌增加了更标准的准入门槛,另一方面也为现有净水市场划分了新能效赛道,将是对市场格局的一次重塑。

  海尔水联网研究院副院长杨春涛也认为:新水效标准会促使消费市场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市场期待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家庭净水解决方案落地,同时还有面向全场景的净水产品竞争。

  安吉尔产品管理部总经理陆振华也非常乐观:2022年7月1日,新水效标准即将实施,安吉尔正是首批拿到新水效标准检测单位之一,旗下90%的产品也都已经达到一级水效标准。

  沁园集团研发技术创新总监彭开勤也表示:新水效标准表达了这个行业对绿色环保以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感,促进行业洗牌和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净水器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净水器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