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器新国标控制“废水比”_新浪地产网

净水器新国标控制“废水比”

提要:净水器进入家庭已不新鲜,然而对消费者来说,“水效率”还是有些陌生。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确定将于今年11月正式实施,作为净水器行业首个强制性标准,将为之后消费者选择购买反渗透净水器提供一个统一的参考。

       新闻来源:消费日报

  净水器进入家庭已不新鲜,然而对消费者来说,“水效率”还是有些陌生。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确定将于今年11月正式实施,作为净水器行业首个强制性标准,将为之后消费者选择购买反渗透净水器提供一个统一的参考。

  品牌之多无从选择 产品介绍“货不对板”

  近两年来,消费升级让人们对”衣食住行”类商品的使用标准越发严格。对于家家户户都安装的净水器,消费者如今也更倾向选择安全度更高的反渗透净水机。然而,在网上搜索“净水器”,页面上接二连三出现的,都是消费者面对琳琅满目的净水器品牌市场展现的疑问:“净水器哪个牌子好?”“净水器十大排名”“如何选择净水器”……除了不知道如何选择产品以外,面对商家对商品名不副实的介绍,也让消费者没辙。

  记者在国内某个知名电商平台上发现,均价保持在1000到2000元价位的净水器,销量最好。但是,不少商家在对产品功能的介绍上却出现了一些猫腻。记者发现,绝大部分商家在介绍自己的反渗透净水器时,对于“废水比”这项介绍都为“1:1”或是“1:2”,但是根据评论区的网友反映,这些产品的“废水比”并非像商家说的那样,实际都达到了“1:3”,即每净化出一杯纯净水,就会产生三杯不可饮用的“废水”。

  据统计,净水器市场上净废水率低于1:1以下的产品,占市场总量的65%以上;市面上百分之40%的净水器净废水率,甚至达不到1:3,而净废水率能达到3:1的产品,仅有2%。显然,从性价比和对环保的角度来看,都谈不上是一种令人放心选择的消费领域。

  新国标设定水效红线 倒逼净水技术革新

  为了解决净水器行业鱼蛇混杂的市场乱象,同时也从节水节能的角度考虑,去年11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新国标,并将于2018年11月正式实施。新国标的出现不但让净水器市场有了一套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更为消费者在选购净水器时所关注的“废水比”,即净水生产率划出了一道需要商家必须遵守的红线。

  事实上,“废水比”这一说法在过去仅仅是商家为了销售产品、主动介绍给消费者的卖点之一。而随着新国标的出台,比“废水比”这一说法更精确的“净水生产率”,将成为各个品牌必须黏贴在产品醒目位置的标志之一。不同于过去,新国标对水效分为5个等级,从1级到5级对应的水效限定值分别为60%、55%、50%、45%和35%。按照规定,低于第五等级,净水生产率低于35%的反渗透净水器,禁止生产和销售。

  根据相关部门的测算,新国标上台实施后,将淘汰市面至少三成的高耗水产品,每年可节水60亿吨,大大提升了在水资源这方面的利用率。与此同时,为了达到生产销售的红线,追求更高品质的产品,未来企业将不得不对产品进行升级和改造,推动整个行业产品质量更加完善和规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净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净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